不支持Flash

七零后中国德比走下神坛 姚易携手奉献八零后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4:32  新浪体育
七零后中国德比走下神坛姚易携手奉献八零后对决

王治郅和巴特尔之间的首次中国德比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中国篮球70后一代的代表,王治郅和巴特尔是头两位在NBA开疆拓土的杰出人材。在这座象征世界最高篮球的殿堂里,大郅上演黄种人处子秀,而巴特尔则同样有“首次”--他是第一个在NBA首发登场的中国人。

  70后德比(王治郅2.5分1.0篮板VS.巴特尔1.0分0.5篮板)

  两人当初联手捧场“中国德比”,声势绝没有眼下这般惊人。国内球迷既没有举手加额,大呼中国篮球盛景千载难逢,也不会翘首以盼,指望两人在比赛中划下道来,好好分一个胜负输赢。

  说到底彼时两人队内地位不足、上场时间欠奉还是根本原因:大郅职业生涯从小牛而始,至热火时期给奥尼尔打下手止,单季最高场均时间堪堪破十;巴特尔实力略逊但福星高照,前有丹佛掘金这支千古烂队托其上位,后则有圣安东尼奥

马刺这样的真命天子庇佑,好歹拿了个冠军戒指照得蓬荜生辉。

  70后对80后德比(王治郅6.0分1.5篮板VS.姚明10分7篮板)

王治郅对抗姚明
七零后中国德比走下神坛姚易携手奉献八零后对决

  此后大郅无心勤王,导致国内拥趸大批流失。姚明以状元秀身份进入联盟,既可视作两位前朝王者搭桥铺路的传承结果,也能算是填补国内球迷缺憾心情的绝佳良药。当时大郅先后与姚明对战五场,尽管名气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姚明言语间还是对大郅推崇有加:“他的潜力远没有开发殆尽,我相信他能够在攻防两端为球队做出重要贡献。”

  不必怀疑这是姚明的由衷之言,若非大郅在八一时彰显出的强大统治力,姚明也许迈过NBA门槛还得晚上几年。与70后中国德比不同之处,就在于这一次有了些许传承的味道。

  80后德比(姚明VS.易建联)

易建联对抗姚明
七零后中国德比走下神坛姚易携手奉献八零后对决

  大郅和大巴先后退朝返乡,大部分原因在于NBA残酷见血的优胜劣汰环境。这个联盟的竞争可以用吃人不吐骨头来形容--他们初入联盟时的大部分队友同样绝迹江湖,说明二者的引退绝非偶然而不可理解。人们在欣喜姚明进步幅度稳中有升,逐渐臻一流高手之境的同时,偶尔也不免遐想:如果中国长城都能有这样高这样早的起点(大郅们早些进入NBA),国内篮球的天空会不会比现在蔚蓝,他们又会不会过得比现在快乐?

  所幸的是,易建联的出现,及时把人们从遐想和怀疑中救了回来。如果说姚明让大家明白中国人顺着NBA的篮球培养机制走下去,是能够有所收获的话,那么易建联就是证明这种现象将持之以恒薪火相传的强心针。两人一者正值盛年功力深厚,一者初生牛犊冲劲十足,均在队内扮演重要角色,这是以往中国德比无法目睹,甚至不可想象的盛况。

  过去的事情已不容假设,但真正精彩的日子会从今天开始。

  (阿布杜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