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易问答:扣我?就把他拉下来 很高兴不用防守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0:42  体坛周报
姚易问答:扣我?就把他拉下来很高兴不用防守他



姚易问答:扣我?就把他拉下来很高兴不用防守他



  记者王猛、张再庆报道

  姚明和易建联还从来没有在一场正式比赛中,穿着不同的战袍相对而立,这一时刻马上就要来了。北京时间11月10日,火箭VS雄鹿,姚明VS易建联,他们曾经在国家队训练中的对抗经验,此刻毫无意义,因为这是一场NBA常规赛,是真正的硬碰硬。大战将至,本报记者对他俩进行了一次同题问答。

  TITAN:你最想对他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姚明:小心穆大叔的肘子,哈哈。

  易建联:(思索半天)好久不见。

  你会向教练组介绍他的技术特点和弱点吗?

  姚明:根本不用我介绍,我们早就开始准备这场比赛了。球队去达拉斯之前,我去录像剪辑室找小牛的录像剪辑看,就看到我们的教练在研究雄鹿的比赛,当时我问剪好了阿联的吗?他们给我发了一下,那几个远投,看起来还真是漂亮哦。

  易建联:不用我介绍,教练对姚明的了解比我都多。

  请预测一下他本场比赛的得分和篮板。

  姚明:他应该可以得到十多分,五个左右的篮板吧。

  易建联:应当比我多。

  你们在国家队一起训练过很久,你觉得对方最难防守的是什么?

  姚明:我觉得他最难防守的是后仰跳投,那是阿联吃饭的本事。我记得国家队在一起训练的时候,就对他的中投印象深刻。2004年的时候,我记得我跟阿联说,凭你的弹跳,转身拔起来就投,没人能盖你。现在看,果然很可怕。

  易建联:我很高兴,防守姚明不是我的任务。

  如果被他在自己头上扣了个篮,你会不会觉得没面子?

  姚明: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还是犯规吧,把他给拉下来。现在阿联处于只赚不赔的位置,对于新秀来说,在哪个球星身上打一个就是赚了,哪怕回来被人再打五个呢。

  易建联:打球就顾不上面子了。

  谁会成为这场比赛的胜利者?

  姚明:我觉得应该还是我们,只要我们不抽风,认认真真地别再有什么放松,就能拿下这场比赛,好歹也是得州三角之一哦。

  易建联:谁得分多,谁就是比赛的胜利者。

  教练允许你投三分吗?

  姚明: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教练说过让我投三分,不过我自己觉得心里不踏实,练了练,觉得把握不是很大,还是先把中距离投好了再说吧。

  易建联:当然了,这还用问?

  比赛之前,你们会一起吃饭吗?球队的时间安排是怎么样的?

  易建联:当然会了。我们周四中午训练,下午两点出发去休斯敦。

  到美国之后,印象最深的痛苦经历是什么?

  姚明:肯定是第一场比赛咯。上场之后,脑子一片糊涂,除了跟着球队从一端跑到另外一端,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阿联的第一场比赛比我的强多了。我猜他第一场比赛打完之后,肯定睡得特别踏实,我打完第一场比赛之后,只想回家,太难受了。

  易建联:训练和比赛。

  作为新秀,有没有被队友整,要给球队老兵拎包买东西什么的吗?

  姚明:我看了今年我们球队新秀被整的样子,觉得自己当年实在太幸福了。老大当年对我可是真好哦,什么都没让我干,最多就是让我拎个衣服什么的,再也没有别的了。再就是,第一年去客场的时候,我和纳克巴要帮着球队工作人员分早上投篮训练时,每个人要用的装训练衫的袋子,别的就没什么了。可能因为是

状元吧,又是中国人,人家给面子,怕引起什么国际纠纷吧。咱们身后不是有13亿人嘛。

  易建联:这些都无所谓啦。

  你觉得自己和他最大的共性是什么?你们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姚明:我觉得我和阿联之间没什么共性,身体类型不同,比赛方法不同,年龄不同,心里琢磨的东西不同。毕竟我们俩之间年龄差距这么多,成长的环境也差了这么多,尤其是,他的身体条件这么好,我们的篮球成长之路完全不同。

  易建联:相同的是我们都是中国人,不同,嗯……身高啦,姓名啦。

  现在回头想想自己第一个赛季,感觉如何?

  姚明:现在想想,虽然第一年遇到很多适应上的问题,可无论如何第一年都是最幸福的,无论比赛打成什么样,都不用我操心。只要一场拿下十多分,就觉得特别高兴,属于只赚不赔。不像现在,心里想的,肩上扛的,都比以前多得多。

  明年的北京奥运,你希望看到一个怎样的易建联(姚明)?

  姚明:如果阿联能迅速成长起来的话,对于明年的奥运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他成长得越快,我肩上的担子就能轻松不少。阿联可以打五号位,这样就能给我休息的时间,对于我们国家队来说,这绝对是一件好事儿。

  易建联:我还没有想明年北京奥运会的事情。

  你现在还关注CBA吗?会上网看CBA的新闻吗?

  姚明:还会看看,昨天我还在网上看了巴特尔和唐正东的新闻。不过,我现在主要的精力都是放在自己的比赛上。我们是一支新军,还有很多适应问题要面对,一般我只有在休息的时候,才有工夫看看CBA的新闻。

  易建联:当然了。

  在你经历过的中国德比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次?

  姚明:和大郅在洛杉矶见面,那是第一次。当时我已经太久太久没有见到大郅了,你知道,我是追着大郅长起来的。那时候,我天天在想他什么时候能回国家队。当时我已经打上首发了,大郅在快艇队,他们专门派大郅来防我。我见着大郅,心里真的多少有点含糊,我记得那场球我才得了4分。

  你和大郅一共打过几次?

  姚明:两次,真正上场面对面的,就两次。我们和他的球队碰到很多次,但我们大部分时间不能一起上场。我记得有一次,我上他就下,我下他就上。那种感觉叫什么来着……咫尺天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