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国家队热身效果不大 到雄鹿后需赶紧补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0:38  体坛周报
易建联:国家队热身效果不大到雄鹿后需赶紧补课



易建联:国家队热身效果不大到雄鹿后需赶紧补课



  从选秀前的猜测、第六顺位被雄鹿“截杀”、与雄鹿之间的拉锯战、直到顺利签下合约,易建联在这个夏天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心路历程,这个过程对于20岁的阿联来说,是一次磨难更是一次考验。

  阿联说,最难过的日子已经熬过去了,回头看看,也就那么回事。对于即将到来的新生活,阿联已经做好了准备,“怎么说呢,我接受挑战吧!”在中国男篮下榻的中信酒店大堂里,易建联刚毅的眼神里,流露出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国家队热身效果不大

  TITAN:整个夏天中国队一直都在频繁的热身,你觉得累吗,你是怎么调节的?

  易建联:其实比赛安排得这么密集,大家的身体都会感到疲劳,但是,运动员应该积极的去调节自己的身体,如果感觉自己身体不好也不要硬撑着,就跟教练商量适当的减减量,那样的效果可能能更好一点。而我自己吧,状态也不是一直都特别好,在

夏季联赛期间身体出现了一段疲劳期,感觉很累。因为之前在美国的训练也一直没有打过全场的对抗,也没有和国家队合练,他们重新布置的战术我也很陌生,差不多两个多月没打比赛,回到国家队之后,一打就是那种高强度、高速度的比赛,那段时间是这个夏天身体最差的时候。>>这个夏天的比赛中,感觉自己发挥最好的是哪一场比赛?

  <<没有一场感觉特别好的吧,因为有几场可能从数据上看起来是还不错,但是当时的对手实力可能就比较弱,或者对手的实力比较强,我们队伍输了球,但是我自己发挥的还可以。不一样的对手,很难讲的。比如夏季联赛,还有在欧洲打的几场热身赛,中国队输了球,但是有个别场次我觉得自己发挥的还不错。

  >>觉得这个夏天的热身对你的锻炼价值大吗?

  <<不大,比如说打的夏季联赛并不是国家队全部班底参加,而且规则不同,他们是NBA规则,10次犯规等等,另外对方也都安排一些年轻球员去锻炼队伍,所以我觉得对我们参加08年奥运会的帮助不太大。就是最后这几场比赛的对手最强的吧,锻炼价值还挺大的吧。有锻炼价值就是首先对手要很强,然后在对手发挥得好的情况下,比赛才有价值。另外,在不断的热身过程中,我们在比赛中发现的问题都不能及时的去解决,可能在这场比赛发现的问题,在下一场比赛中还会出现。

  >>你卧推现在能推多少啊?

  <<好久没测了,夏天也没测过绝对力量,在美国还可以,不算卧推重量吧,算体重也长了差不多10斤吧。不过经过国家队的夏季训练,体重又瘦下来了。回来以后来回的飞来飞去的,练得少、恢复得也少,体重就降下来了。

  难忘队友,难忘广东

  >>在CBA这些年,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想了很久)能够代表广东队拿到三个冠军吧,因为很不容易吧。我从刚刚进入广东队开始,机会就很好,球队正在进行新老交替,我能够刚到球队就有球打,打了两年就从替补站到主力的位置上了,坐板凳拿的第一个冠军到在场上拼拿的最后一个冠军,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我比别人少走了不少弯路,能够在水平还不高的时候就获得很多机会。而且在CBA的这几年里,能够和广东队的队友一起去拼总冠军,过程都很难忘,这些都让我感到收获非常大。

  >>在你之前,王治郅和姚明都是带着CBA的总冠军上路的,上个赛季你们和冠军擦肩了,你感到遗憾吗?

  <<挺遗憾的吧,但是比赛就是这样的啊。过去了的就过去了,没办法了。

  >>前些日子在

东莞的球迷告别会上,你也被球迷打动了吧?

  <<有点伤感吧,挺舍不得。因为这么多年了,走到哪也好,甚至代表国家队出去比赛也好,感觉和在俱乐部都不一样吧。代表俱乐部在自己的主场,气氛啊、感觉啊,都特别好特别放松,就像是回到家一样熟悉。踩着那块地板,会感觉比较温暖吧。

  >>去了密尔沃基以后会想家吗?

  <<肯定会想念广东队,想念在这里的队友和朋友,想念宏远的球迷,但是我不是一个会很想念家的人,因为从小就不是一个在家呆惯的人,总是在外面跑来跑去的。所以到了那边,我也会努力去重新适应环境,也重新培养感情,和那边球迷之间的感情吧。

  >>可以说你的篮球路还是很顺利的,当你知道自己确定将要去NBA时,你有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吗?

  <<有吧。得到很多机会,当然挑战也很多,也是在合适的时候抓住了机遇。我有很好的机会,包括一些先天的和后天的。但是不管做什么,想要成功就必须付出自己的努力。我是一个自己想要做什么,就一定会付出很多的努力去做成这件事的人。

  上场时间靠自己争取

  >>确定去雄鹿之前是不是觉得那段时间很难熬?

  <<当时是感觉到挺烦的,但是这个事情也不是我自己在操作,我只要管好自己的训练和比赛就好了,其他的就交给别人去做了。现在来看,最难过的事情,应该是接下来去美国以后的生活了吧,要适应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联赛,周围的人和事都发生了改变,那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后面的生活应该会比较困难吧,不过我还是会做好这方面的准备,迎接一个新的挑战、新的开始!这可以说是我篮球路上的一个新的起点,所以觉得自己不得不成熟了。

  >>在此之前,你也在美国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你对那里的生活、文化都适应吗?

  <<挺适应的,美国人很热情,他们会主动跟你打招呼,这会让我感到没有距离感。而且以前也看过一些NBA的比赛,他们的现场气氛很好,球员的入场仪式也很隆重,我挺期待的。

  >>当你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的时候,会跟谁说呢?

  <<我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我一般都不会再去想它了,我只要好好训练和比赛就好了,至于其他的事情,还有那么多的人帮助我去做呢。我不会去想一些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的。

  >>据说雄鹿队那边答应给你一定的上场时间,这是你最终选择去雄鹿的主要原因吗?

  <<当然不是,而且从来没有说过可以保证我的上场时间。任何球队面对任何球员都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保证,上场时间是建立在你发挥得不错的情况下,才能说去争取一些更多的机会吧。我首先要做到缩短和队伍之间的距离,尽快的和队伍磨合。

  >>想过你到了NBA第一场球会怎么样,你会打首发吗?

  <<没想过,球队没说会不会首发。我毕竟是新秀吗,首发也好,以板凳的身份上去也好,我只要在所得到的机会里面,最大限度的发挥我自己就可以了。因为对于新秀球员来说,新赛季都是比较困难的,裁判对你的判罚尺度啊、和其他队之间的对抗啊,还有怎么融入球队的战术啊很多方面吧,还包括自己的身体状况等等吧,都需要时间去适应。

  >>从美国回来之后发现你比以前壮了很多,那边的训练是不是和这里也很不一样?

  <<美国比较讲究个人技术,所以训练不光是以整个队伍为主,常常是个人的训练时间,怎么去弥补个人的缺点,怎么去保持自己的强项。他们在运动员的身体康复这方面很完善,也有保障,球员如果比赛受伤了,工资还是要付给你,所以老板不会轻易让队员受伤的。但是国内球员里面,打几年就出现球员受伤啊、状态不好啊、打不了比赛,心态和收入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有没有人告诉你,去了球队之后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包括和球队的接触以及如何对待球迷和媒体等方面呢?

  <<暂时还没有来得及。NBA也会安排一些新生去学习很多东西,怎么去做你一个球员该做的事情。

  去雄鹿赶紧补课

  >>行李都准备好了吗?都带了些什么去美国?

  <<行李早就收拾好了,之前一直在北京放着,有人会帮我寄到美国去的。行李就是两个大皮箱。主要带了一些衣服和鞋子,因为密尔沃基那边的天气已经慢慢凉下来了,至于其他的东西应该也不需要吧,到了那边什么都能买得到的。

  >>没有带些吃的过去吗?饮食上不习惯怎么办?

  <<我还好吧,我不挑食,只要能吃饱肚子就行。我们在国家队的时候也是走南闯北的,出国也是常事,如果总是在吃的方面不习惯那只能饿自己。

  >>谁会陪你一起过去?父母亲会去吗?

  <<刘宏疆会先陪我过去,而且奥康纳也和雄鹿签约了,有人帮我了,到时候就跟着他了。我父母亲还要等我在那边的情况都稳定下来了,再把他们接过去。那边的天气估计他们受不了,冬天应该挺冷的,但是他们也希望过去陪着我,所以就让他们一起过去吧。不过那边买菜什么的也不方便,到时候再看吧。

  >>去那边最大的障碍是那里的气候吗?你以前可从来没有在那么冷的地方呆过那么久。

  <<气候没事吧,反正我们也是长期飞来飞去啊,而且我们所在的地方,不论是住的地方,或者训练和比赛的地方,都不会冷的。

  >>过去之后,住在哪里,现在定了吗?

  <<先住酒店,然后再去找公寓租下来吧,到那边再看吧。

  >>对你来说,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呢?

  <<他们这两天已经开始训练了,我去了之后就要马上投入训练吧。这方面是目前最担心的事情,因为这边刚比完赛,就要赶去那边,而他们的训练已经开始几天了,我需要赶紧补课,而且那个时候,我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因为国家队连续的热身而感到有些疲劳,我必须积极的调整自己的状态,尽快去和球队磨合。

  >>听说密尔沃基那边将在北京时间10月8日举办一个欢迎会,到时候会有很多的球迷欢迎你的到来。

  <<我听说了,这也是让我感到非常欣慰的,因为整个夏天在这个问题上(去雄鹿打球)出现了一些状况,但是自始至终这些球迷都很支持我,我还是觉得挺开心的。我也希望因为我的到来,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并且喜欢上篮球。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