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篮备战奥运“内忧外患” 陈楠内线独木难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3: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邹大鹏 苏海萍)在刚刚结束的四国邀请赛中,中国女篮作为唯一取得五连胜的队伍夺得冠军,也将近一段时间拉练的战绩提升为12胜1负。然而,胜利的光环背后却是深深的隐忧,女篮征战奥运的“内忧外患”也逐渐暴露出来。

  陈楠和陈晓丽领军的内线表现不错,中国队5场比赛取得了361分,两人分别拿下77分和64分,接近总分的40%。虽然篮球是“巨人运动”,但过分依赖内线明星,特别是在面对实力较强的对手时,中国队将不得不产生“独木难支”的尴尬。

  在和古巴队的比赛中,面对严密的防守,发挥欠佳的陈楠和陈晓丽的得分只有9分和10分,而此役女篮仅以2分(60:58)的微弱优势战胜对手。虽然年轻内线球员刘丹共拿下31分,突有神来之笔,但正如梅尔赛后所说,若想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她必须培养“领袖气质”,真正建立信心掌控比赛节奏和场上局面。另一名

中锋张晓妮5场比赛上场21分钟11投3中的表现,很难取得梅尔的信任。

  虽然内线发挥尚可,但一个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却是,拉脱维亚、加拿大、古巴3支队伍与捷克、西班牙等欧洲强队存在一定差距。在奥运赛场上,女篮中锋在身高、力量等对抗方面,很难占到便宜,尤其是篮下优势并不明显。

  精准的外线曾是女篮的杀手锏,如今缺少稳定的射手却成为征战奥运最大的“软肋”。无论是苗立杰、卞兰,还是任蕾、宋晓云,女篮很难找到真正稳定的投手。3分球5场比赛的命中率最高不到30%,迎战拉脱维亚的决赛中15投3中,命中率低至20%,宋晓云4投1中,苗立杰4投0中,卞兰3投0中,只有任蕾2记全部命中,而对方稳定射手巴斯科一人的3分球即5投3中。欧洲强队不仅强在内线,也强在外线,即便是拉脱维亚队这样欧洲六名左右的球队,这次比赛中也有一半左右得分来自外线。如果这种局面不改变,届时

中国女篮将会遇到很大的麻烦。

  此外,迎战加拿大队的半决赛中单节只得6分创历史新低,女篮得分能力有待加强。5场比赛中,只有一场超过了80分,平均每场得分72分左右,预赛迎战古巴队只拿到了60分。还有,决赛中攻防转换的4次低级失误被梅尔称为“不可原谅”,女篮平均每场失误达到了17次左右,虽然比过去有所改进,但还是不少。

  不可否认,女篮通过一段时间的拉练,板凳深度不断增加,为奥运增加了坚实的人才积累,刘丹、张帆等球员的表现渐入佳境。在防守方面更是取得了突破,而防守在比赛中也更容易见到效果,将对手场均得分控制在58分左右。但是,一支成熟的队伍不能只有“盾”,更要在进攻中“亮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