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年打磨双赢局面 阿联选择不会影响NBA携手中国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09:20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方正宇

  从1986年央视首次转播NBA赛事算起,中国与NBA之间的距离不断地被拉近。回顾已经过去的这21年,可以说无论在竞技领域还是商业市场方面,都产生了“中国+NBA=双赢”的效果。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NBA为他们搭建了一条通往高水平赛事的桥梁。由于以姚明为代表的球员相继加盟NBA,中国男篮的实力近年来出现了明显的提高。2004年奥运会上战胜塞黑男篮的那一幕,在10年前是令人完全无法想象的。与此同时,中国球员也为NBA带去了更为多样性的篮球风格,比如姚明如今已经成了NBA赛场上传统型中锋的代表人物。

  再来算算经济账,NBA赛事在中国的大规模电视转播,不仅为NBA联盟带来了大笔收入,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创造出广阔的商机。从电视台、广告商到体育用品厂商,几乎在NBA所涉及到的每一个环节中,都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比如李宁、匹克等国内体育品牌,如今已经开始通过签约NBA球员的方式,来对企业的商业品牌进行推广活动。

  在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和NBA都受到了来自对方的巨大影响。比如伴随着NBA的深入人心,篮球在国内的地位也随之出现了明显上升,现在篮球场上到处都能看到身穿NBA

球衣的中国青少年。凭借如此雄厚的群众基础,中国篮球正在逐渐挑战原本属于足球的“第一运动”的地位。另一方面,NBA也开始接纳更多的中国元素。比如NBA曾在中国
传统节日
期间,专门在中场休息时安排舞狮等中国民俗表演。

  当然,在中国与NBA之间出现的并不都是美好故事,双方也时不时地出现一些摩擦。比如在不久前的选秀大会上,当雄鹿最终选中易建联之后,就导致球队与球员之间产生了激烈的冲突。但这样一点小矛盾,并不会从根本上动摇两者成功合作的基础。中国的篮球新秀依然保持着对于NBA的吸引力,至于NBA在中国的影响力,也不会因为易建联的个人选择而有所下降。

  从长远来看,相信中国与NBA之间的成功合作还会延续下去。对于NBA来说,不会放弃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至于中国的球迷和企业,也会从各自角度继续保持着对于NBA的浓厚兴趣。“双赢”,显然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