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达威以重逢的名义重生 神算子再次打起如意算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3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维报道 一别就是十一年。

  35岁的沙克·奥尼尔还是那头鲨鱼,哪怕是牙齿钝了很多的鲨鱼;36岁的安芬尼·哈达维却早不是那枚便士了,尽管他恨不得让自己打磨得一派崭新。能让人笑出来的是,他们竟然还有重逢的这一天,甚至可以称作相视一笑尽释前嫌的这一天,由此忘记遮遮掩掩的魔术,由此点燃重新聚首的热火。

  哪怕奥尼尔继续做着自己的老大,领着每年2500万的薪水,哪怕当地时间8月10日,哈达维只从帕特·莱利手中接过了一份非保障性的老将最低合同和热火的99号球衣,他的重返NBA希望还在半梦半醒之间。

  君子之交胜过携手

  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整整一年半后,“便士”哈达维准备再次站在奥尼尔身边,叩响立足NBA的大门。

  10日,这位年已36岁的老将获得了热火队的一纸合约,尽管是老将最低工资,而且赛季开始前球队有权解约,“便士”依然心潮澎湃。上一场NBA比赛,还是2005年12月9日身披尼克斯1号

球衣打老东家太阳一战,6分、2个篮板、2次助攻,他自己都巴不得忘记。

  但他还是想打球,尤其是在他伤病治疗有所成效,去年又给奥尼尔打过电话之后。“我们相互间都没有什么尴尬,反倒是敞开心扉聊了很长时间,”哈达维脸上只有一派老男人的坦然,“我们聊得相当好,他祝愿我能够心想事成。呵呵,我当然也给了他祝福。”

  谁都知道奥尼尔和哈达维不是朋友,尽管1995年他们携手将魔术队带入

总决赛,当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当然是两人性格反差太过悬殊。奥尼尔眼中的“便士”的确是一位顶级搭档,他也由不得将后者与科比、韦德两人相提并论,只不过评分高下立见。“他们(三人)的区别就像是《教父》三部曲展现的那样,一个是弗雷多,从来没有做好准备承担责任,一个是索尼,恨不得所有事情……”大大咧咧的鲨鱼这般比喻,显然最瞧不上眼的就是哈达维。只是,当“便士”用一种鲨鱼从未见过的坚韧做出尝试时,一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释然也就在两人间弥漫开来。

  “我们都还很关心对方的状况,而且沙克后来还专门找了莱利教练,告诉他如果热火考虑吸纳我,他会发自内心地愉快接受,”因为把家安在迈阿密,哈达维准备复出时自然首先考虑热火,而如今再回头看去,他给奥尼尔打的那次电话肯定无比重要。

  “要命”双腿不再捣乱

  “便士”能够高调复出,最不能忽略的一点必定是:他战胜了伤病。

  “我终于可以在高速跑动时感受不到任何(膝盖部位)疼痛了,最近五年我还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这显然是哈达维相当自豪的一件事情,因为他前几年里被尼克斯和魔术先后抛弃,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伤病缠身,战斗力早不及当年巅峰时期的三分之一。所以,为了这次复出,哈达维真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位菜鸟,除了苦练,还是苦练。

  过去将近一年时间里,他先是进行了手术,然后选择了离家很近的南佛罗里达大学练球和进行身体康复,他甚至自己掏腰包请来了热火的训练师道恩斯,后者当年曾经帮助遭遇重伤的马什本恢复。“我现在的体重是213磅,已经成功减掉了22磅重量,身上也没有一块赘肉了,”哈达维笑言,“我现在真的又能跳投,也能突破了。”

  困扰哈达维的是他的两条腿。早在1997-1998赛季,哈达维就因为左膝受伤仅仅打了19场比赛,尽管此后进行了手术,但接下来右腿又出了问题。先是右腿肌腱受伤,后来则是右脚踝扭伤,搞得他打比赛始终断断续续,让每一位东家都失去了耐心。“我自己也曾怀疑过,究竟还能不能打NBA?”他自己当然也会受影响。

  不过,哈达维终究耐不住无球可打的寂寞,他在伤势好转后开始四处联络,期间也确实有湖人、凯尔特人等球队对他流露出兴趣,但都由于伤病隐患作罢。2006年12月,哈达维甚至还曾打过签短工合同的主意,兴致勃勃地跑到西雅图接受

超音速队的试训,结果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如今热火能够给他这个机会,他心中恐怕是感激多过激动。

  重生“得益”鲨鱼高薪

  帕特·莱利签下哈达维,在很多人眼里还是一次冒险,但熟悉内情的人宁愿相信,热火如今惟有进行这种目光短浅,实在是热火老板有命令,不能交太多的奢侈税,所以热火在签下哈达维之前,走了卡波诺又走了埃迪·琼斯,都是跟钱有关系。

  “霸占”工资的恰恰是奥尼尔。鲨鱼尽管已经向36岁前进,下赛季他的工资仍然高达2000万美元,加上韦德的1300万,两人将分走了“工资帽”的五分之三份额,如果再算上“白巧克力”的890万,安托万·沃克的830万,还有海斯勒姆的600万,热火如果想再签10名球员,工资总额只剩下不到1100万美元,还能签什么当红的重量级球员?

  哈达维倒不在乎这种阴差阳错,他当年下岗也是被魔术队买断合同,再想打球根本与钞票无关。“真的跟钱没关系,我的头号目标就是拿总冠军,我对比赛依然充满热情,”哈达维在获得签约后更是坚定地表白了决心,“我真的感谢热火队,能够给我这样一个再次征战NBA的机会。”

  “神算子”当然不是开养老院,他敢将哈达维揽至帐下,也是看中了对方能打多个位置的全面能力,组织后卫出身的“便士”后来辗转太阳、尼克斯,经常被当作得分后卫甚至小前锋使用,如果他真能摆脱伤病阴影的话,作用绝对不会逊于上赛季中途加盟的埃迪·琼斯。

  “哈达维当年是全明星球员,职业生涯也是荣耀无数,但真正打动我们的,还是他今年夏天挥汗苦练的态度,”莱利最终道出了心里话,“他能力和经验都足够,可以在多个位置上给球队提供帮助……”听着,还真是一番如意算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