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嘉:勒布朗不用比乔丹 不做下一个谁做第一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6:59  新浪体育
于嘉:勒布朗不用比乔丹不做下一个谁做第一个我



  >>>点击进入于嘉博客 和于嘉一同畅谈NBA总决赛

  关于23号如何与底特律活塞队血战到底的故事,我们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初讲到了现在,只不过23号所衬托的球员,已经从那尊神变成了如今的小皇帝。因为他们都是23号,因为他们都击败了曾经伟大的活塞,于是被拿出来类比的机会越来越多。更多的言论则是勒布朗已经超过了飞人大帝,起码在拿到相同成绩时勒布朗更加年轻一些。

  如果在同样的年龄,勒布朗已经率领骑士创造了历史性的突破:在他们建队的漫漫历史长河中还从来没有迄及到

总决赛的高度,马克·普莱斯没有做到;布拉登·多尔蒂没有做到;泰瑞尔·布兰顿也没有做到;如果你是骑士球迷,你甚至可以把哈珀和捷拉德·威尔金斯包括进去。没有人,没有人做过勒布朗刚刚完成的事情。而在同样不到23岁的时候,伟大的迈克尔·乔丹还只是冲击联盟传统的新锐,在打满了新秀赛季场均28.2分后迈向23岁的一年间,他经历了职业生涯最灰暗的时段,脚伤让他只打了18场比赛,仅仅有可怜的7场先发。从23岁向前回溯,似乎分明可以得出勒布朗胜出乔丹的结论。可是不要忘记,此时的勒布朗已经是出道4年的老江湖,而同龄的乔丹才刚刚品尝江湖的险恶。两人的比较先失了资历,比拼不得。

  如果是在同样的赛季基础上,勒布朗的能力我们不用再多赘述,他在赛季场均27.3分6.7个篮板6次助攻是联盟中很少有人能完成的全面表现,曾经说过他的全面发挥必须要以得分为基础,但在第6场对活塞时他以助攻为基础同样做得出类拔萃。但如果你真的认为勒布朗四个赛季的打磨已经让他成为至尊,那么请看看飞人大帝四个赛季时的常规赛统计:35分5.5个篮板6次助攻,除了篮板略输,其余均胜过勒布朗。

  如果都以季后赛冲击总决赛为依据的话,勒布朗的确4年迈进了4大步,这是乔丹的第4年无法比拟的,但乔丹冲击总决赛的第一年便获得了总冠军,以勒布朗目前所获得的阵容配备,恐怕很难实现。可如果换一个角度,乔丹用了7个赛季才冲击总决赛成功,勒布朗却不用那么久。

  这其中有时势的原因,有环境的区别,更主要的是人内心的成熟程度。乔丹的时代,还容不得高中生成为关注的焦点;而换作勒布朗,从14岁就已经生活在聚光灯下,这又是怎样的心理成熟度?所以话说回今年的总决赛,勒布朗的破题第一遭。

  个人认为他很有可能表现出让人瞠目的平稳,甚至有可能继续着平均每场25.8分8.3个篮板8.3次助攻以上的表现,因为他太成熟。如此样人,经过长时间作茧自缚后的破蛹成蝶,必然给人以惊艳的表现,展示出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对此邓肯应该最有心得。

  但勒布朗的表现是否能像对活塞第6场般刺激队友,情况却未可知。强大的

马刺是比活塞还坚硬的磐石,骑士除了勒布朗的强势和斯诺的经验外,真的再无其他良方可寻。吉布森的斜刺杀出,不知道还能持续多久。

  勒布朗与乔丹不用比,他需要的是展现自己。乔丹的第一次总决赛只让湖人赢了一场,而勒布朗如果在对阵整体作战的马刺时赢下一到两场,已经算是他个人的胜利。

  勒布朗不是下一个谁,他要做第一个自己。关于他和乔丹,最欣赏的莫过于HOOPCHINA在骑士拿下第5场对活塞战役时的标题文字:“勒布朗-詹姆斯的空中动作没有那尊神漂亮,他粗壮坚实的体型也和那尊神刚出道时大相径庭,不过在今天晚上,这个23号展现的,就是那个23号的天赋,还有,霸气。”

  以这样的文字,也许用来形容他在马上要到来的总决赛的表现,是同样的合适。

  (于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