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亚锦赛记者观察:“马家军”夺冠迈出头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秦皇岛六月二十六日电 题:风物长宜放眼量——“马家军”夺冠迈出头一步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澳大利亚人汤姆·马赫上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百余日,中国女篮便第八次问鼎亚锦赛冠军。亚锦赛的冠军分量有多重?马大帅心里很清楚——他率领的中国队今晚在秦皇岛才刚
刚上路。

  亚锦赛只是“马家军”万里征程头一步,风物长宜放眼量,世锦赛、奥运会才是中国队真正的战场所在。诚如马大帅所言,中国队不应把眼光盯在韩国队身上,“真正要比拼的是俄罗斯、古巴等世界强队”。而要与世界顶级球队抗衡,马大帅所要做的就是改造球队,打造一支全新的中国队。

  改造所带来的短期后果便是阵痛。经马大帅重新组建的中国队平均身高一米八八,达到世界水准,但大部分球员为一九八0年后出生,普遍缺乏大赛经验,基本功也不扎实。而在赛前,马大帅又对中国队的攻防策略与打法进行了大手笔的改动,年轻球员尚无法及时跟进。这一现状造成中国队首战中国台北队跌跌撞撞勉强过关,后又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不敌“老冤家”韩国队。

  马大帅对中国队动的第二刀便是“轮换上场”,这也是外界对其诟病最多的一点。其实,马大帅频繁换人的真实意图有二:一是,针对中国球员慢热的特点,“轮换上场”战术有助于提醒球员集中注意力,尽快进入角色;二是,利用“轮换上场”战术形成球队“多人打球”的局面,因为在马大帅的心目中,世界强队应有七至八名实力相差不大的主力球员。

  马大帅改造球队初期见效不大,语言沟通不畅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虽然配备了合格的翻译,但通过“二传手”之后,战术安排及要领必然会有折扣。所以在训练场边,经常会看见马大帅怒气冲冲,球员却满脸无辜的场面。好在中国队球员已经意识到语言沟通的重要性,据中国队领队白喜林透露,叶莉、任蕾等球员已经开始学习英语,期待能与马大帅直接沟通。

  中国队管理层显然很清楚队伍的现状和马大帅的良苦用心。赛前,中国队就表态“亚锦赛夺冠并非硬指标”,同时放弃招回在美国征战的苗立杰、隋菲菲两员虎将,全力配合马大帅锻炼年轻球员。在训练、比赛过程中,一旦遭遇不顺,领队及中方教练就会提醒球员要适应马大帅而非质疑。领队白喜林曾表态,马赫的执教理论与风格是全新的,球员与其融和需要时间,但决不会因噎废食。

  “马家军”刚上路,不妨多给马大帅一些时间,敬业的澳大利亚人说不定会在世锦赛、奥运会给中国球迷带来更大的惊喜。(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