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孔卡腿上的伤口是“谁”造成的?

2015年04月10日14: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让孔卡受伤的球鞋让孔卡受伤的球鞋

  新浪体育讯 上一轮踢伤孔卡的天津泰达球员郭皓,昨天下午去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参加了听证会。在比赛中,当值主裁判给他出示一张黄牌,但因为孔卡的伤很吓人,血淋淋,而且伤口很长,感觉郭皓做了很大的伤害动作,所以足协或许考虑要追加处罚。那么到底该不该处罚郭皓,咱们得从孔卡伤口怎么形成的说起……

郭晧球鞋郭晧球鞋

  我查了一下那天郭皓穿的球鞋,大家可以看下面这张图,这是他那天穿的球鞋,来看一下这双鞋的鞋钉……

  以前一些足球比赛的规则中,对于鞋钉的直径有个最小的限制,比如澳大利亚足协曾规定过,鞋钉直径不得小于13毫米,鞋钉如果太细、太小了,金属钉就变成了“凶器”,容易伤及对方,特别最早还是铝钉,后来演变成合金材料、塑料等。很多职业球员都穿金属鞋钉的球鞋,如果鞋钉直径太小,绝对能够戳到别人的皮肉里,特别危险。后来足球规则不再限制鞋钉最小直径了,因为随着足球运动的发展,为了针对各种情况的场地条件以及更好的适应球员各自位置的特点,很多品牌的足球鞋对鞋钉也不断的进行改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片钉”——长条形的鞋钉,这样就不存在限制直径了,但是你想,如果这样的“片钉”从皮肉上纵向划过,鞋钉本身长度又长,踢球人力量再大一些,也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划伤。

  咱们接着说孔卡腿上的伤口,伤口确实很长很吓人,让人很同情,上海上港球迷的心情也可以理解,马上就要和国安进行榜首战了,结果把孔卡给踢伤了,但是我们再回看比赛的慢动作,郭皓确实不是有意的恶意伤人,足球场上要是恶意伤人,大多数是会趁着二分之一球时,大家都有可能抢到球的情况下,下狠脚,连人带球一起踢、踢对方球员的脚腕……

  孔卡受伤的是右脚,当时他背向拿球转身,左脚领球,右脚向后一跨,挤出自己的转身空间,向后一蹬,就在蹬的一瞬间,小腿刚好着地向后发力,在“踩实”的情况下,小腿肚子肌肉肯定绷紧了,大家都知道,小腿肚子是不带护腿板的,没有保护,只有一层袜子,蹬的一瞬间,他向后使劲,郭皓右脚向前一踩,形成了“迎击”。迎击在体育比赛中,击打效果往往是最“狠”的,如在搏击比赛中,KO都是在迎击的状态下发生的,就是被打的一方身体正往前,被对面来的拳头击中,两向的速度加在一起,“砰”,形成KO。孔卡当时正好右腿向后,挤开自己转身的空间,这时郭皓的右脚踩上来,只能说郭皓太年轻,防守经验差,对孔卡是只闻其名,不知其技啊。

  据天津队的老队员介绍,教练员阿里汉安排了身材和孔卡相仿,转身半径、步频、步幅都与其相近的郭皓去盯孔卡,大个子球员盯孔卡很难,但是这个球员没经验,不知道孔卡这一下转身给自己留出空间来,他本以为脚伸在孔卡右侧、外侧,拦住去路,没想到孔卡的腿跨到这个位置,给自己制造了转身空间,但不巧的是,鞋钉踩到了孔卡绷紧了的小腿肚子上,还形成了迎击,鞋钉切进去,划开长长的扣子,伤口很吓人,但说实话这并不是一个恶意的、“废人”的动作。

塑料鞋钉塑料鞋钉

  说实话,虽然足球规则里没有对球鞋鞋钉最小直径的限制了,但是各个厂商应该考虑一下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包括“片钉”的足球鞋最好也不要用金属钉、合金钉的,另外裁判员在球员上场前,还是要保持好习惯,检查一下鞋钉……

  我们回过头看一下这个足球鞋“寒光闪闪”的鞋钉,还真有点“凶器”的感觉啊……

  (黄健翔)

文章关键词: 孔卡郭皓黄健翔鞋钉球员上海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库里45分破纪录勇士胜 哈登:MVP应是我
  • 娱乐《爸爸3》广告卖11.7亿 告别做饭旅游
  • 财经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
  • 科技Apple Watch今起预约 现场试戴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教育隐私观:父母想问孩子成绩没门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