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富力双线作战困难凸显 恩里克能争金靴

富力主场不敌申花富力主场不敌申花

  0比1 富力首次在越秀山败给申花 主场连败 双线作战有点乏“力”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昨天,中超联赛第2轮率先进行三场。广州富力在越秀山主场以0比1不敌上海绿地申花,这也是申花在中超历史上第一次在越秀山客场击败富力。这场失利,与富力要分心准备下周二的亚冠主场关键战有关。从这一轮开始,富力双线作战的困难开始不断凸显,主帅孔特拉面临巨大挑战。

  双线作战不是唯一败因

  虽然富力在之前的5场亚冠和中超比赛中取得了4场胜利,但外界始终担心富力的阵容厚度能否真正适应双线作战。昨晚主场与申花一战,对富力来说是本赛季迄今为止最艰苦的一场比赛。一方面,申花首轮展现强大的进攻能力,另一方面富力下周二要进行主场对阵韩国城南FC的亚冠关键之役,这是真正考验孔特拉双线运筹能力的一战。

  从孔特拉昨晚摆出的首发阵容来看,张贤秀和汪嵩两名主力都得到休息,张贤秀的位置被金洋洋顶替,汪嵩的位置则由姜宁打。但最终得到彻底休息的只有张贤秀一人,其他的主力球员基本没有得到休整。尤其是张耀坤、唐淼和姜至鹏三名国内防守球员,打满了富力新赛季开始以来的全部6场比赛的540分钟,状态确实很难保持稳定。申花昨天的机会其实并不多,但富力防线在比赛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低级的传接球失误。

  由于之前两天广州下雨,越秀山的场地有点泥泞,双方赛前也没有在这块场地进行适应训练。但从昨天比赛来看,主场的富力球员似乎对场地更不习惯,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阿隆,这名黑大汉昨晚多次在比赛中因为场地太软而滑倒,根本发挥不出他以往惊人的爆发力。哈默德、姜宁等人也在整场比赛中都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带球节奏,实在让人看得着急。

  孔特拉赛后认为富力这场失利比较沉痛,但他并不认同主要败因是受双线作战轮换阵容的影响。“对手只有一次机会,但他们抓住了。之后他们的防守控制做得很好,而我们打得不够快,向前推进的方式太少,基本没有太多很好的射门机会。”

  汪嵩昨晚以替补身份上场,赛后他也坦言双线作战对球队造成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并不仅仅是在体能方面,还有各种不同阵容组合的磨合程度。姜至鹏赛后也认为富力的中超首败是因为配合没有打出来,尤其没有形成有效的反击,他觉得这更充分体现了今年中超整体水平的提升,富力虽然去年拿了第三,但今年联赛的难度一定更大。

  陷入“主弱客强”怪圈?

  纵观富力今年开赛以来的6场比赛,一共4胜2负,输的两场比赛都是在越秀山主场,客场则取得全胜。很多球迷开始担心,以往“客场虫”的富力,去年开始扭转了这个形象,但今年不会变为“主场虫”吧?

  事实上,去年富力的战术特点开始向高位防守和快速反击改变,孔特拉执教之后这一趋势得到进一步强化。但以富力目前的战术风格和人员配置,他们似乎更适合打反击,阵地战时就显得办法不多。

  申花主帅吉洛赛后也认可孔特拉“申花机会不多”的评价。“其实今天双方机会都很少,但我们很幸运更有效率,打进了唯一进球。大家都知道我们进攻端的球员比较多,他们的防守能力不是很强。但今天我们在防守上贯彻了赛前布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吉洛说。

  确实,申花昨晚是刻意摆出稳守阵容来对付富力的,很多时候只把卡希尔和恩里克放在前场,其他人都退守到自己半场。吉洛明显研究过富力的战术打法,通过压缩三线距离,令富力很难找到有效的反击机会。一旦陷入阵地战,富力两个边路出不了好球,阿隆又冲不起来,哈默德在箭头位置没有合适机会,只能靠远射和个人强突,但这些都很难威胁到申花。

  孔特拉下半场首先变阵,他让姜宁从后腰打回左翼,卢琳打回右翼,阿隆和哈默德打起“双箭头”。但可惜的是,富力以往的速度和配合都没有打出来,阿隆和哈默德各自为战,徒劳无功。而在换人方面,孔特拉最近常用的替补球员基本只有常飞亚和张烁两人,而且他们都不是以传控见长的球员,对富力改善整体攻击质量并没有太大的帮助。米切尔在中场防守方面依然做得很好,但他却不是发动阵地进攻的合适人选。

  下周二,富力的亚冠比赛仍是主场作战,卢琳和阿隆还将缺阵,这不得不令人对富力的前景再次担忧。

  2战4球 恩里克要竞争金靴

  昨天是申花头号射手恩里克的生日。结果,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的恩里克当选最佳球员,也帮助申花赢得了两连胜。赛后,恩里克表示自己相当开心:“能进球帮助球队取胜,就是我的最好生日礼物!”

  去年下半赛季才加盟申花的恩里克最初表现一般,这与他和球队的磨合不足有关。今年恩里克的冬训状态非常好,他也终于在中超大发异彩,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一个首轮即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昨晚再进一球之后,恩里克在两轮中超比赛中已经打进了4球,只比埃尔克森在2013赛季头两轮打进5球的纪录少1球。如今外界已经纷纷看好他有机会角逐本赛季中超的最佳射手。

  “任何一支想赢球的队伍都必须有一个好射手,我很幸运自己的球队有了一个这样的角色。我相信,他有机会争夺今年的最佳射手。”申花主帅吉洛赛后祝贺了恩里克。同为巴西球员,恩里克表示自己和埃尔克森也是好朋友,“我们的特点不太一样,埃尔克森很全面,是我学习的对象。当然,今年如果有机会和他掰掰手腕,我还是很兴奋的。事实上,今年中超有很多好的前锋,我希望能和他们逐一交手。”恩里克说。

  恩里克在昨晚的比赛中其实也没有获得太多机会,金洋洋对他的防守做得不错。不过,莫雷诺的灵光一现还是帮助恩里克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对此,恩里克大为感谢,他说:“今年申花的队内气氛很好,我的进球要感谢曹赟定,尤其要感谢莫雷诺。我相信我们如果做得更好,今年是有机会挑战恒大的!”

文章关键词: 富力申花中超广州上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中超国安1-0 鲁能遭辽足绝杀 申花连胜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联通腐败案闹大: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