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眼看球:鲁能崩盘成习惯的背后 整顿进行时

2015年03月13日22: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每当鲁能输球,都有朋友问我,鲁能怎么了?我发现能找到的最准确答案是:习惯了。无论是中超还是亚冠,鲁能几乎每个赛季总有一两次的大比分输球,总有数不清多少次莫名其妙的输球。不是说鲁能强大到谁也不输,可总是莫名其妙的崩盘是最让球迷难接受的,更绝望的是,这种态势,丝毫没有改变的趋势,未来,或许还得习惯下去。

  当崩盘不是意外 早没了强队心态

  每次用手机发布鲁能的新闻,一不小心就会打出鲁崩的字眼,觉得很晦气。可做了这么多年鲁能的比赛,实际给人的感觉确实也很崩溃。大体说下这几年印象比较深刻的崩溃时刻,07年亚冠客场0-3被城南完虐,09年亚冠2-4被斯里维加亚羞辱,10年亚冠又在客场输给樱花一个0-4,这都是外战不堪的回忆。这三年在中超,客场2-5输给阿尔滨、1-4输给绿城、主场接连意外的输球,鲁能给人的感觉从来都不踏实,即便赢球,也是提心吊胆。

  很不愿意用崩盘这个字眼,但是现实就是这么体现。这场与辽足的比赛,并不是辽足踢得有多好,而是鲁能踢得很差,就连球员自己赛后也直言,这球踢得很臭。从场面上看,鲁能还是有优势,辽足的进攻一度陷入混乱,邱卡找不到节奏,詹姆斯被限制住,辽足很被动。可鲁能几乎瞬间就崩了,定位球防守错误频出,说不明白是注意力不集中还是过度紧张,总之给人感觉就是鲁能没魂了。很顺理成章的,鲁能被绝杀,这样的剧本,看得多了,心里其实有了准备。

  鲁能这样的输球方式不是意外,而是成为一种常态,上赛季鲁能曾延续赢一场输一场的节奏,那时候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鲁能现在踢球看命。简单地说,鲁能现在赢球不是自己踢得多好,而是对手踢得的确差,鲁能靠个人能力赢球,就像是上一场赢亚泰。鲁能现在输球也不是对手踢得有多棒,而是鲁能踢得的确差,对手抓鲁能失误赢球,就像是这场输给辽足。这两种情况循环往复,鲁能队员自己的心态就乱了,反正是时好时坏,球员自然而然的没了那种强队的霸气心里,剩下的只有听天由命。这种心态一旦到了较劲的关键时刻,很容易崩溃,进而有了亚冠的惨败和中超莫名其妙的输球。

  当输球没了感觉 没魂何谈战斗力

  绿茵场上,领袖是关键的角色,有些领袖是球员,有些领袖则是教练。如今的鲁能,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没人称得上领袖。其实也不只是如今的鲁能,这连续四五个赛季的鲁能,也早已没了领袖。对于鲁能来说,现在围绕教练的只有争议,围绕球员的也更多的是与球霸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没有一个真正的领袖,也意味着这支球队没有真正的战斗精神,更多只是11个球员的拼凑,难以形成一个整体的战斗力。

  依稀记得鲁能在中超初期的时候,即便是输球,也踢得很有斗志,很有血性,那时候的鲁能是有魂的,李霄鹏是队长,图拔是球队核心,鲁能每场输球都会带来相应的改变,让球队重新焕发出战斗力。可现在呢,鲁能的输球早已没了感觉,输就输了,很容易成了一种常态。这与核心领袖的缺失有一定的关系,同时也与球队的整体构建也有牵连。鲁能足校出品的球员很容易就陷入争议中,鲁能引进的内援大多数都很有个性,在融合上难说达到最佳。鲁能引进的外援,能踢满两个赛季的都不多,何谈成为领袖。种种因素影响下,鲁能现在的局面就是输球了没人能敢于站出来引领大家去战斗,更多都是有各自的心思和想法,赢球时一片喝彩,输球时各自沉默,慢慢的,自然难以拧成一股绳,体现在场上,就是整体的战斗力削减,硬仗打不下来,对阵弱队又频繁犯错,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当球员教练换了又换 管理这笔账找谁算

  输球很容易想到换帅,可鲁能似乎并不适用,因为换的教练已经够多了。图拔之后,鲁能进入几乎每年换一个主帅的节奏,一个赛季换个两三次也不是没出现过,可效果呢,还是一如既往的乱。至于球员,鲁能更换的频率也够高,2010年中超夺冠时的主力球员如今也只剩下韩鹏、王永珀等为数不多的几人,其余的人员都是新的。最近这三四年,鲁能从教练到队员几乎全换了个遍,形成的一个现象是离开的很牛,新来的难以融入,让球迷不断的开始怀念旧人,对于职业球队来说,这显然是不成功的。

  所以说,鲁能现如今的问题绝不是换教练或换球员那么简单,更多的该从球队的管理运作找问题。鲁能有着国企背景,在俱乐部的运作上难免也有这方面的影响,这是正常的。某种程度上,鲁能的成败关键点不是教练和球员,而是那个管理者,决策者。很多鲁能老球迷提起鲁能历任老总,点赞最多的就是董罡,理由很简单,董罡管理的球队很有韧性和血性,是球队进入中超后蜕变的关键。2013年上任的刘宇也曾受到好评,源自他对管理的改变和鲁能发展模式的突破,给人带来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然而,2014年结束后,属于刘宇的时代就结束了。

  刘宇的离任某种程度上改变了鲁能变更老总的常规思路,之前无论是康梦君还是孙国宇,离开时都是鲁能陷入困境时,而刘宇则是在球队夺得足协杯冠军后急流勇退,职位也是升迁。对于刘宇来说,这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可对于鲁能来说,则有着釜底抽薪的影响。如今很多人都在怪罪姚鲁,某种程度上姚鲁是冤枉的,毕竟他是一个足坛的新人,如今的很多情况也不是他一人可以左右的,他需要时间去摸索中国足球,可现实的局面没法给他这个时间,进而导致现在的混乱局面。

  这是鲁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何做到不因一两个人的调动影响全局,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运作体系,关乎鲁能未来整体的发展。在刘宇离任后,曾有媒体爆料鲁能有意签下职业经理人来运作球队,这本是一个很理想的构想,但现实是鲁能真的有决心把权力外放吗?恐怕很难。这种局面下,鲁能必须要把管理这笔账算明白,因为只有管理到位了,才能真正激发出球员最大的战斗力,也才能为教练和球员营造出一个真正好的环境,去形成球队的集体战斗力,避免屡次崩盘局面的出现。

  当球迷忠橙了 球队该对球迷诚心

  每当鲁能输球时,有一部分球迷总是在表达对球队的支持,球场上他们用抬起头来,继续战斗的口号在鼓舞球队,微博上,他们用自己的言语去试图激励球员。这是一种忠橙的体现,这样的球迷真挚的表达着对球迷的爱。可正所谓有时候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抛开鲁能如今的战绩不说,就拿鲁能目前对待球迷的态度来看,这支球队还没能真正做到对球迷诚心。

  不用太刻意的去阅读山东鲁能的官方微博,你就会发现,鲁能很长时间没播报全场比赛的赛果了。在微博新媒体的背景下,中超所有球队的官方微博中,鲁能的应该算是更新维护比较滞后的,这不是工作人员不积极,更多的是陷入一种领导思维中。本赛季鲁能离队的球员有十余名,可鲁能官方的态度呢,几乎没有任何的表态,一句感谢也不说,不只是球迷不接受,球员看到后恐怕也会心寒吧。

  曾记得某一中超队发布了感谢球员的微博后,鲁能的球员们也在转,从个人的角度看,这不只是转发那么简单,潜在的意思就是,他们认同这种做法。同样在球迷这一方面看,山东人重情义,鲁能球迷自然如此,离开时说声感谢,这是人之常情。本人维护的@鲁能泰山足球新闻 每次发布感谢球员的微博时,转发评论都很高,即便是离开的只是一个没怎么登场的小将,球迷们也会去送祝福。很显然,球迷也期待这样更人性化的管理,更贴地气的运作,可鲁能目前没做到。

  再次回到崩盘这个话题上,没有常胜将军,可得有面对失败的勇气,鲁能如今的很多运作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敢去面对失败,害怕被指责,进而更沉默。球迷忠橙了,球队或许也该对球迷更加诚心一些,力所能及的发布球队的相关消息,回应球迷真正关心的一些问题,这并不难,更多的是需要一份勇气,而不是一味的沉默。

  上述这些就是在我看来鲁能为何总是崩盘的理由,没了强队的心态,丢了自己的魂,管理陷入变更的混乱,运作伤了球迷的心。中超首轮,鲁能的主场上座率中超倒数第二,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不是球迷不爱,是你得给球迷爱下去的理由。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鲁能人士若觉得哪些不妥,可以沟通讨论,毕竟,你们更了解实情。

  最后说一句,鲁能的确在进行内部的整顿,不只是球员和教练,涉及到管理层,或许,这是一个机会,但愿这一次,真正能调整出个名堂来,给球队真正带来改变。

  (新浪山东鲁能频道 牛眼看球)

文章关键词: 山东鲁能王永珀詹姆斯鲁能球迷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欧文57分骑士加时逆转马刺 火箭连败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