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共接纳16位金靴 大多水土不服北欧最为成功

2015年03月01日16:41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帆 张珺)新赛季中超联赛尚未开打,许多球队已经靠颇有来头的外援赚足眼球,不过若干带“靴”外援涌入中超,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还是令人担忧。    

  本周五,中超转会窗口正式关闭,各队引援工作也告一段落。中超转会费再创新高,大多数钱都投在了进攻球员的身上,尤其是洋枪。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各种顶着“最佳射手”光环的外援涌入中超联赛,但如何融入才是关键。

  现象

  带“靴”外援涌入 人数再创新高

  新赛季中超联赛,包括3位金靴、6位银靴和4位铜靴外援加盟,占了全部进攻型外援近半数,是近几个赛季最多的。剩下的外援中,大部分也至少进过国外联赛的射手榜前十。

  不过,各路进攻好手们加盟中超有利也有弊,在增加联赛精彩程度的同时,本土锋线球员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一名中超球员曾表示,和这些外援位置相同的国内球员没有上场机会,无论训练如何努力也没有竞争力的。而其他位置的球员,只要把球交给这些高水平外援处理就可以了,导致中国联赛很多自身的问题就被掩盖了。

  效果

  经常“水土不服” 成功者并不多

  虽然越来越多高水平的外援愿意效力中超,但并非所有带“靴”外援都能在中国站稳脚跟。2011年以来,中超已接纳过16位“金靴”,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半的带“靴”外援进球效率明显下滑,成功者仍属于凤毛麟角。

  以国安前外援卡鲁德洛维奇为例,贵为前塞超金靴,加盟国安后却出现严重的“水土不服”,最终在寥寥几次出场之后选择离开。

  解析

  队友配合难到位  状态已过巅峰期

  毕竟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即便拥有很强的个人能力,也需要队友的配合。这些“金靴”来到中超之后,所在球队主帅能否为其制定专门的技战术,队员们能否配合到位,这些都是影响他们发挥的关键所在。

  除了外部原因,年龄也是制约外援发挥的一大原因,这些球员在加盟中超时往往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加之适应能力的退化,打不出水准也算正常。

  趋势

  北欧外援有效率  渐成中超新势力

  自2011年以来,曾在中超效力的带“靴”球员就已覆盖25个联赛,其中北欧球员独树一帜,是在中超最为成功的。虽然北欧联赛名气不是最响,但在这种情况下,球员的个人表现和适应能力显然比出身更重要。

  本赛季,北欧球员开始大面积受到青睐,已有成为中超新势力的苗头。

  文/记者 王帆 张珺

文章关键词: 中超外援球员金靴联赛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启用穆迪埃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央行时隔3月再降息 楼市或量价齐涨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