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超级杯恒大踢得更好 要当王鲁能不能只靠点球

2015年02月15日0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赢在了点球大战鲁能赢在了点球大战

  平心而论,这场超级杯决赛恒大[微博]比鲁能[微博]踢得好,而最后的赢家是鲁能。90分钟正赛恒大优势明显,不过双方互交白卷进入点球决战之后,胜负的天平便开始向鲁能倾斜。

  前3罚两队全中打成3比3时,直播镜头给了站在中线列队臂挽臂为罚球队友助威的队员们一个侧方向的近景特写:恒大那边人人神情严肃,鲁能这边则个个表情轻松,甚至相互谈笑。这一对比,其实已预示了最终的结果。果然,郑铮罚中第4球后,黄博文踢中门楣,而阿洛伊西奥从容罚进制胜一球。

  鲁能是中国足坛有名的“杯赛之王”,而必须决出输赢的杯赛,想当王,点球功夫自然要强。细算起来,鲁能长达10年没在点球决战中失过手。鲁能和它的前身泰山捧得过无数足协杯、联赛杯桂冠,惜之从未染指超级杯锦标。甲A时代他们曾两度参加超级杯,都输在点球决战之前。这次是鲁能首夺超级杯,用的又是自己最擅长的点球决战方式。

  然而,除了点球决胜,这场决赛的赢家实际上是恒大。从卡纳瓦罗的排兵布阵看,恒大未尽全力,而鲁能毫无保留。作为最大看点的两大“巴西帮”,鲁能的塔尔德利首发且踢满全场,乌索同样踢了90分钟,蒙蒂略和阿洛接力了另一个90分钟;恒大只有埃尔克森[微博]90分钟踢到底,雷内踢了74分钟,两大天价新援阿兰和高拉特都在下半时替补上阵,分别亮相30分钟和16分钟。鲁能的亚洲中卫缺席,恒大的金英权也没露面。

  尤其是上半时,库卡打出了最强的牌,场面的上风却被恒大牢牢占据。按理说,与上个赛季相比,鲁能中前场只换了塔尔德利一人,不存在太大的磨合问题,而恒大的意大利双杰都走了,顶替他俩的阿兰和高拉特又没上,至少进攻鲁能是应该占优的。岂料基本由全华班司职中场的恒大,比鲁能踢得更有条理,创造出的威胁射门更多,反倒是下半时两名大牌新援登场后章法略显杂乱,让对方有了反扑的机会;鲁能给人印象深刻的,不是进攻而是他们一向薄弱的防守。

  点球决战落败,意味着恒大罕见地实现了超级杯“三连亚”。前两次输掉这座奖杯,与恒大对这项赛事不够重视有直接关系。特别是上一届,恒大居然派出二队参赛。可是,前两次夺冠的舜天、人和,都不是恒大真正视为劲敌的对手,这一回碰上鲁能,无论为了面子,还是给两队必将竞争激烈的2015赛季做足心理功课,乃至求得新帅上任首战之开门红,恒大都不想再输。如今败在点球决战,恒大难免遗憾,好在90分钟以内的比赛可以让他们感到宽心:鲁能需要磨合的地方,比恒大只多不少,追赶恒大的路依然漫长。

  对鲁能而言,特点上更容易融入全队、更善于把握门前得分时机的塔尔德利取代独往独来的勒夫[微博],理论上有利于蒙蒂略战场核心地位的确立,后者策划、前者完成杀机,将成为鲁能的主要攻击模式。但实战表明,此役最不适应新打法的正是蒙蒂略,他与塔尔德利之间的联系,直到他下场也未能有效建立。而塔尔德利的机会主义风格,似乎又跟刘彬彬[微博]靠速度突破的角色有些冲突,使上赛季的最佳新人默默无为,提前离场。

  与恒大对比,貌似中场强大的鲁能之所以踢得被动,恰恰在于中场失控,只能凭借后场的凶狠拦截去阻挡恒大流畅的进攻。中前场不能给对方造成足够压力,使残阵出战的恒大也敢于放开手脚大举进逼,把鲁能禁区搅得天翻地覆。看来,库卡磨合球队新阵容新战术的任务仍然很重。点球换来的超级杯冠军可喜可贺,为新赛季开了好头,只是即将到来的亚冠小组赛和中超联赛,都无法依靠点球取胜。要当王,鲁能只能在90分钟比赛的内容上多花心血!

  尹波

文章关键词: 鲁能恒大点球超级杯山东广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