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赞刘宇打开鲁能一扇门 制度革新改善鲁能管理

2014年12月09日09: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宇给小球员颁奖刘宇给小球员颁奖

  济南时报供稿

  昨天,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刘宇将调离俱乐部、升任鲁能集团总经理一事被曝光后,立刻引发热议。从2012年11月末低调上任到2014年年底悄然卸任,两年时间里,鲁能足球第五代掌门人刘宇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改革,当鲁能这艘巨舰改变搁浅的低迷状态、刚刚走上“超越”之路时,他的离任所引发的震荡不言而喻。

  刘宇在位的这两年将成为鲁能俱乐部百年发展之路上的重要拐点,鲁能足球打开了另一扇门。

相关阅读-

鲁能被曝欲发展社会文化足球 打造校园足球新样板

鲁媒析鲁能不会因刘宇离任成绩下降 2015有新突破

刘宇任职两年成果被认可 获赞管理更趋科学职业化

刘宇突然升迁符合电网风格 干部大调整韩公政在列

  规格提升

  2012年11月21日,鲁能官网上发布了一条只有90字的简讯,宣布刘宇担任鲁能足球俱乐部新任总经理,改革的序曲在这一刻实际上已经奏响,因为刘宇的身份足以颠覆传统。

  此前4任总经理,分管足球之前都是来自山东电力集团的处级干部,刘宇则属于“空降兵”,他是鲁能集团副总经理,级别为副厅。鲁能集团与山东电力都属于国家电网下属单位,且均为正厅单位,当刘宇以相当于山东电力集团副总身份出任鲁能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后,鲁能俱乐部的规格得到提升,意味着在国家电网体系中的地位与话语权相应提高,从而为接下来的变革扫清了许多障碍。

  作为鲁能俱乐部有史以来第一个副厅级总经理,刘宇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他之前,鲁能俱乐部实施“双轨制”,俱乐部总经理偏向于俱乐部的整体建设与规划,常务副总主要负责球队管理,看似分工明确,但很多工作掉入空当,同时因为级别不够,没有拍板权;从刘宇开始,接下来的鲁能老总都将是副厅级,在选帅、引援以及其他变革中拥有更大的权限,甚至可以直接向国家电网汇报。

  实际上,过去两年,鲁能已经尝到了规格提升所带来的甜头。

  巴西战略

  2013赛季,是“门外汉”刘宇的适应之年,他的第一个挑战是选帅。

  2012年12月下旬,上任一个月后刘宇亲自出国选帅,在欧洲待了两周,他带回了曾执教过皇马、巴萨和马竞三大豪门的名帅安蒂奇,只不过老迈的安帅并非是鲁能俱乐部和刘宇的首选,在当时的引援名单上,佩莱格里尼、西蒙尼位居前列。

  安蒂奇带队取得了亚军的成绩,拿到了亚冠资格;经过1年时间的适应,刘宇渐渐理清了思路,2013年年末,他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全面操盘鲁能足球未来10年的改革。

  解雇安蒂奇是第一步,做出这个决定出乎很多人意料,刘宇再次力排众议,鲁能董事会表示力挺,这就是上文所说他副厅级身份以及鲁能俱乐部规格提升所带来的效果。刘宇认为,安蒂奇带队对阵强队时的羸弱表现以及技战术水平上的差距无法让鲁能实现腾飞。

  不得不承认,刘宇很有战略眼光,这与他在房地产市场摸滚爬打多年脱不开关系,职业敏感促使他必须走在时代的前列,主政后的第二年,他就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通过与全球顶尖的战略管理公司罗兰贝格合作,制定了一个未来8年战略规划,决定在2014赛季全面推行巴西战略,换帅引援全盘巴西化。刘宇表示,相比职业化程度很高的欧洲,巴西足球的技术与文化更适合现阶段的中国足球。当然,国家电网在巴西拥有超强的能量也是一个主要因素。

  青训升级

  青训,是鲁能巴西战略的最核心一环。刘宇在接受屈指可数的采访时,谈论最多的就是青训,他说最大的愿望是让鲁能自己培养的队员在五大联赛立足。

  2013年9月,鲁能俱乐部成立海外基地筹建小组,刘宇担任组长,同年10月,他第一次飞赴巴西,12月,第二次前往足球王国考察,所带来的成果是,鲁能与巴甲豪门圣保罗俱乐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核心内容是鲁能从14岁梯队开始,选派三到四名尖子球员进入圣保罗梯队进行训练和比赛,同时,圣保罗委派其U20主教练巴雷西出任鲁能足校青训总监,鲁能的青训链条开始搭建。

  2014年1月,刘宇第三次前往巴西,初步敲定了收购巴西体育中心事宜,4月10日,巴西体育中心完成交接,7月15日举行了正式揭牌仪式,这是中国足球俱乐部拥有的第一座自主产权、自主运营的海外青训基地,鲁能青训迈出关键一步,至此,鲁能的青训链条已经很系统,“鲁能足校—巴西基地—圣保罗梯队—葡萄牙青年和职业联赛—五大联赛”脉络清晰。

  10月,鲁能收购了巴西体育中心俱乐部,拥有了81名球员的所有权,11月末,刘宇又一次前往巴西,此行的一个主要任务是组建U20队,从而获得巴西各级青少年联赛的参赛资格,虽说一纸调令让他提前回国,不过鲁能的青训战略不会因此而夭折。

  鲁能青训在国内俱乐部中是翘楚,但是与世界先进俱乐部相比只是“井底之蛙”,刘宇所规划的青训战略是一座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也让鲁能足球的地基更加坚实。今后,升级版的鲁能青训或许会把本土球员输送到五大联赛,同时还会使用自己在巴西培养的外援,从而实现自产自销自用一体化。

  制度革新

  在鲁能成绩沉沦的2011、2012赛季,场外负面新闻不断,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一点:俱乐部管理。

  过去两年,鲁能所进行的革命性改革,不仅仅局限于球队技战术层面与青训,还有极其重要的一点是管理制度的革新。赛季中期在鲁能兵败亚冠、联赛受阻、深陷“咖啡门”时,也没有任何负面新闻传出,全队表现出来的凝聚力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库卡的改造比起两年前的滕卡特有过之而无不及,5月份,他在与阿尔滨的赛前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技战术风格与球队战术体系相悖的王永珀不再出任队长,同时撤掉了与自己有矛盾的副队长崔鹏,他们二人都是赛季前鲁能俱乐部任命的队长。对于库卡的调整,刘宇选择支持,他是想借此树立库卡对更衣室的绝对权威。

  “连坐制度”是刘宇所推行的另外一项管理举措,他希望任何时候鲁能都是一个团队,绝不允许小集团出现。一旦管理上出现问题导致战绩不佳,不但主教练要下课,领队、中方教练、翻译、队务,包括他本人都要离开岗位,共同接受处罚。

  刘宇希望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秩序沿用下去,从这两年鲁能的更衣室氛围来看,他所推行的制度革新初见成效。

  作者 印朋 孟祥祎

文章关键词: 鲁能刘宇巴西俱乐部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詹皇18+7骑士7连胜 英超-曼联2-1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