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许马联手的猜想 地产+电商能否救中国足球

2014年06月06日16: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新华社记者何军  李丽  王浩明

  阿里巴巴集团和恒大集团5日“牵手”,阿里出资12亿元,持有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份。马云与许家印两位资本大佬联手,电商巨头要搞足球,无论是电商还是足球界的小伙伴们,在惊呆的同时,对这桩“闪婚”也有诸多猜想。

  许家印增资扩股为俱乐部上市铺路?

  在中国地产黄金期似难以持久之时,地产大佬许家印突然与马云联手,令人对其运营资金产生了怀疑,但此次恒大足球并非之前误传的出售股权,而是增资扩股,扩大股本,因此至少目前应不存在资金困难需要分担运营成本的问题。

  原股东增资扩股的好处在于增加营运资金,提高竞争实力。但是,假如对未来没有一套完整的发展计划,那不仅继续烧钱还摊薄了股权。许家印邀马云一起玩耍目的何在?这位恒大董事局主席表示,下一步还将引进20个战略合作者,继续增资扩股40%,“我们可以用这些现金做投资,获得的回报再用于俱乐部。俱乐部如果以后有条件会申请上市。”

  俱乐部成立之初,许老板就喊出过上市,不过对那时从中甲起步的恒大足球来说,更像一个鼓舞士气的口号。但目前看来,可能是玩真的了。毕竟恒大去年已登顶亚冠,可谓亚洲最具品牌价值的俱乐部,广告效应达到,不可能无限期砸钱下去,解决俱乐部自身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提上日程。

  专家认为,增资扩股尤其是吸引马云这样的资本大佬加盟,对恒大未来上市将有很大好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此举能有效改善股东结构,增加资本金及俱乐部盈利的可能。同时,阿里入股对俱乐部的估值也是有帮助的,沾上了马云的都会有一个附加估值。5日在两家宣布联手的同时,足球概念股集体飙升,此类股票涨停更多的是题材性的发挥,今后越靠近核心的受益越大。

  不过,花钱买成绩容易,让一个豪门俱乐部赚钱,则是世界性难题,欧洲大牌俱乐部也并非个个上市。目前中超俱乐部基本全部亏损,恒大账面也不是那么好看。李大霄指出,恒大俱乐部盈利能力还需要提升,通过持续的业务开展,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另外还需要组织架构的完善、公司运营的完善、体制机制完善等等,马云的创新和管理或许能够带来新的思路和办法,这也许就是马云说的“新玩法”和“互联网思维”。

  还有人认为,俱乐部如能上市,许家印对足球的战略便可更加灵活,不但能通过俱乐部市值成倍放大而获得丰厚收益,还可通过公开股票交易,进退自如。说到底,还是资本的游戏。

  马云能从足球里得到什么?

  回顾阿里巴巴最近两年的收购经历,12亿人民币真只是九牛一毛。但作为电商业领军人物,马云绝非“人傻钱多”。选择足球,而且有着弃绿城而选恒大的神转折,阿里不太可能是充当“散财童子”。

  首先可以认为足球的价值和其中的商机得到了马云的认可。尽管目前国足依然萎靡不振,但中国足球市场正在回暖,尤其是中国球迷对于足球的关切已经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一些利好政策逐项落实可以期待,足球发展环境将逐步向好。电商“涉足”阿里并非首例,如京东去年开始赞助中超,该赛事在帮助京东扩展二、三线网购市场方面功不可没。电商联姻足球,马云说的“新玩法”应是有真想法。如他所说:“关键是有人热爱有人关注,我不相信足球不能赚钱。”

  其次,有人认为马云欲借足球助推阿里在美上市。尽管马云表示对于上市日期并不知情,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几无悬念,在上市前高调涉足中国足球,未免令人遐想。毕竟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在国外也受到关注,而恒大在国际上也小有名气,12亿买来全民关注度,对阿里上市有利。

  最后,还有少数人认为马云入股恒大足球是为了切入腾讯腹地。马年到来之后,马云与马化腾“双马之战”频繁上演。作为阿里巴巴最大竞争对手的腾讯正是以恒大所在的“珠三角”为大本营的,入股恒大足球,或可视作马云借助足球切入腾讯腹地、争夺市场之举。

  电商+地产,资本大佬能否拯救中国足球?

  中国球迷最关心的是,资本再次涌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能让球市更繁荣、国足触底反弹吗?足球在与资本的“互动”中,能否实现共赢?

  对马云入股恒大,足协官方的表态是:有利有弊!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表示,这会给联赛注入更多资金,还有可能带动更多企业进入足球领域。但他也担忧,阿里进入足球后,恒大花钱是否更加大手大脚?中小俱乐部投入的门槛是否会进一步抬高?球员、教练价码会不会水涨船高?

  毋庸置疑,三年多来广州恒大搅活了中超联赛的一潭死水,助推球市回暖。但恒大引领的“金元足球”导致中超投资门槛大幅提高,已让许多中小俱乐部倍感压力。而今电商巨头入股,一些人担心,中超门槛可能再次大幅提升,但不是所有的俱乐部都能复制恒大模式,中小俱乐部更不堪重负,这不利于联赛整体环境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另外,花钱买国外球星的做法,挤压了本土球员的上场和成长空间。

  近年来,恒大与国足成绩的“两极化”表明,资本逐利,追求立竿见影,但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是不仅限于联赛的长期系统工程。一些人认为,在恒大亚冠封王时,国足成绩却跌入谷底,尤其是一些国脚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暴露了俱乐部与国家队的利益矛盾。(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