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马云未必是高俅?对绿城谈不上背叛

2014年06月06日15:3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方都市报版面图南方都市报版面图

  [街谈]马云未必是高俅?

  日期:[2014年6月6日]  版次:[AA02]  版名:[社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马云、宋卫平、许家印,阿里巴巴、绿城、恒大,这场纷纭已久的三角恋,终于柳暗花明。阿里注资12亿元,获得恒大50%股权,马云与许家印喜结连理,宋卫平黯然神伤。

  针对此事,我读到两条妙不可言的评论:“杭州绿城已经脱光了衣服等在床上,结果马云翻了广州恒大的牌子。”“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马云为什么投资足球!”

  不过,马云对绿城,实在谈不上背叛。他是商人,商人的出发点,始终是利益,投资绿城与投资恒大,哪个能获利、获利更大,连我这样的外行都能轻易判断。何况宋卫平只愿出让49%绿城股份,许家印虽仅仅高出一个点,却足见其坦诚与慷慨。所以,宋卫平批评马云重利忘义,嫌贫爱富,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不爱浙江爱美人”,此举并非十分妥当,友朋之义与乡梓之情,都不足以用来绑架商业的走向,甚至,用道德批判市场,本身便不道德。假如宋卫平不敢直视绿城这个坑,那么批判马云的石头,终会砸在自己脚上。

  宋卫平身处局中,如此激愤,情有可原。然而他所持的论调,我们并不陌生。我们何尝不曾拿慈善苛求商业,拿公义苛求商人?单说足球界,有些球员,从一家俱乐部转会另一家俱乐部,便被斥为“叛徒”,有些球员,更因频繁转会,而被冠以“三姓家奴”之名。事实上,球员转会,正属商业行为,球员兼具商品与商人的角色,只要符合既定规则,双方你情我愿,便无可厚非。我们钦佩绿茵场上的忠诚,譬如马尔蒂尼对A C米兰的忠诚,萨内蒂对国际米兰的忠诚,普约尔和哈维对巴塞罗那的忠诚,吉格斯和斯科尔斯对曼联的忠诚,杰拉德对利物浦的忠诚,这些光辉的姓氏因此成为了足球史上的伟大标杆,然而他们代表的是上限,非常人所能及,我们权衡常人,是对下限的维护。

  我以前说过:“不能以英雄的标尺权衡凡人,正如不能以凡人的心理测度英雄。”亦同此理。

  至于马云为什么要投资足球,我不愿妄加揣测。我却以为,马云不是傻瓜,纵横江湖数十载,他该知道,种瓜不能得豆,在市场之内,不可求市场之外的东西,商业行为,但凡违背了市场规律,必定得不偿失。从《水浒传》里的高俅,到曾执掌A C米兰的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皆可为殷鉴。

  正如市场就是市场,足球就是足球。恒大成功的原因之一,即在于对足球本身的尊重。许家印和马云都表示不懂足球,不懂没问题,不懂装懂才有问题。许马二人终究不是朱骏,他们相约不进更衣室,足球场上的事,由里皮说了算,倘如此,恒大前程无量。

  对足球而言,政治、商业、国籍、肤色,皆在其下。足球之上,只有足球。这千万不可颠倒,否则将两败俱伤。也许,政治与资本,曾经高于足球,玩弄足球于股掌之上,不过从长远来看,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扼杀足球的真谛:美、自由与快乐。它们内在于足球,就像内在于我们的生命。□羽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总决赛-邓肯21+10马刺1-0热火 詹皇受伤
  • 娱乐赵又廷高圆圆领证 婚礼台湾北京先后办
  • 财经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
  • 科技微软发声明力挺Windows 8:没有后门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老师10个月背完《英汉词典》22万单词
  • 育儿家长滥用中药偏方致9岁女儿肾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