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恒大数据前瞻:利矛对坚盾 控球率顶级比拼

2014年05月25日23: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中超的关注热情已提前对准了5月26日第14轮国安主场对恒大的焦点战。这场比赛不仅是积分榜前两位球队之间的“争冠战”,本赛季前13轮的一系列数据更说明此战代表着中超最高水平,两支最突出于控球的球队将就主导比赛的能力一较高低,最强的进攻利矛将碰撞最强的防守坚盾。

  榜首对话,争冠之战!

  里皮认为恒大能在目前占据积分榜榜首位置“属于奇迹”。对比上赛季前13轮恒大11胜2平积35分的表现,恒大本赛季前13轮拿到31分确实稍有下滑(10胜1平2负);但如此积分数据绝对延续了恒大对于中超的统治力——2011赛季,恒大前13轮拿到31分;12赛季,前13轮拿到29分——对比那两个赛季,恒大本赛季第一阶段的31分绝不掉价!

  非常明显,恒大自身压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就是竞争对手——北京国安所直接带来的。国安本赛季前13轮以10胜3负战绩拿到30个积分,这已是提前两轮创造了国安在中超历史上的半程最高分纪录。而2011至13赛季,国安前13轮过后的积分分别为23分、24分和19分;在2009国安夺冠的赛季中,国安前13轮也只是拿到24分。与这些数字一经对比,国安本赛季“叫板恒大”的争冠冲击力即一目了然。这一战的结果势必对双方走势、本赛季的冠军归属产生直观影响,这一战就是绝对的“争冠之战”!

  利矛对坚盾 控球为共同特色

  当然国安在数据对比中也有明显不及恒大的——攻击力——得益于第13轮4球大胜绿城,国安方将前13轮的入球总数提升到了17球,而恒大前13轮打入了36球。这一数据对比显然最能说明恒大“俯视”中超的资本,也体现了国安冲击恒大的最大难度所在。但国安与恒大在球队特点上有着明显区别——恒大是利矛,国安是坚盾——国安前13轮只失7球,是中超唯一失球在个位数的球队,对比恒大所失的12球,优势也较醒目。前13轮国安只让对手形成了93次射门,这一数据同样为中超最少(唯一百次以内的球队),而恒大被对手共形成了148次射门,对比国安的差距更为明显。

  双方在攻防特色上不尽相同,但作为甩开其他球队的积分榜领跑者(国安领先第3位鲁能达到7分),国安与恒大的强大感均可通过“控球率”这最具信服力的指标来体现。恒大上赛季场均控球率达到59%,为中超最高,国安上赛季53.59%的控球率排名中超第4;而本赛季情况有了较大变化——恒大57.26%的控球率依然能展现中超优势感,但这个数据只能排在第2位——国安的控球率提升到了60.07%!这显然再次体现了“国安是在争冠”的节奏。

  国安传球冠中超 犯规也最多

  曼萨诺指挥国安所体现的压迫渗透打法,决定了国安掌控比赛的特色,国安前13轮6122次传球因此也遥遥领先于中超——泰达5529次传球为中超第2,恒大5500次传球排名第3。而在传威胁球的数据上,国安前13轮138次也超过了恒大的136次(鲁能166次为中超最高)。这些数据上恒大并没有确立绝对优势,里皮所定义的“领跑是奇迹”显然与此相关。

  当然国安的压迫打法也需要付出更多代价——前13轮252次犯规并列鲁能为中超最多,恒大214次犯规排名中超第8位。而国安在犯规数领跑中超的情况下,前13轮1张红牌24张黄牌的“红黄牌统计”排名中超第10位,恒大前13轮没有红牌、21张黄牌是在“红黄牌统计”中为中超最少;这样的对比显然有着多种意味:首先即是再次体现了恒大的实力优势——相对更可避免以红黄牌作为代价;国安与恒大在犯规程度的拿捏控制上也均具备中超一流水准,在此基础上的更深入结论是——国安较之恒大相对更依赖于裁判的判罚尺度。

  球员对比:双方各有绝对强点

  核心球员的特色决定了球队的特色,更是决定了球队的硬实力。埃尔克森本赛季已打入11球;雷内与董学升均为5球,郜林打入4球;在穆里奇本赛季联赛只打入2球的前提下,恒大攻击点火力仍已是远超国安——国安虽有巴塔拉打入7球,但格隆2球、乌塔卡1球,这两位锋将的数据显然就是暴露了国安当前的最大短板。

  迪亚曼蒂前13轮53次射门为全中超最多,虽然他只打入1球,但显然无人敢说“钻石就是浪射”——如果不对迪亚曼蒂采取严防,后果会很严重。埃尔克森39次射门为恒大第2高;巴塔拉37次射门为国安最高,结合这两人的入球数据,双方对峙时的防守重点就是彼此心知肚明的。

  巴塔拉不仅是国安射手王,他前13轮34次威胁传球也是全中超最高的;其对于国安前场运转的指挥官作用,显然不能因他本赛季还没有助攻数据即被轻视。张稀哲28次威胁传球排名中超第6位,而恒大传威胁球最多的是穆里奇的20次(中超第16位),迪亚曼蒂15次(中超第26位)。在球员传球数据统计上,马季奇663次为国安最多,巴塔拉与徐云龙分别为585次、568次,而恒大传球最多的是张琳芃的539次。

  进攻端传递数据,终究需要通过“助攻”来转化出入球——郜林在前13轮送出5次助攻,并列绿城汪嵩领跑助攻榜;迪亚曼蒂与赵旭日均为3次,孙祥与埃尔克森均为2次;国安虽受到了入球数据的影响,但张稀哲4次助攻依然体现了绝对强点的作用。

  防守端同样突出关键球员,于洋76次解围为国安最高,徐云龙达到63次,周挺为36次;张琳芃的68次解围为恒大最高,金英权与冯潇霆分别为41次和40次。周挺与于洋目前都有伤病问题,而金英权已离开恒大备战世界杯,双方的防线稳定性都会受到影响。抢断统计上,雷内29次为恒大最多,张琳芃与梅方分别为23次和22次;河大成27次为国安最多,马季奇26次,河大成也已离开国安备战世界杯,国安显然需要马季奇在戏份增加时重现当年“中超抢断王”的境界。

  (木之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亚洲杯女足2-1韩国 中超泰达胜绿地4连胜
  • 娱乐媒体曝王菲离婚前后曾与W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易中天:不要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