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欧冠决战:安帅的变阵 皇马1人是战术关键

2014年05月26日07: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弗格森为迪马利亚颁发决赛最佳球员奖弗格森为迪马利亚颁发决赛最佳球员奖

  新浪体育讯 本文作者:微博@Fernando14 维拉U15女足教练,talkSPORT解说嘉宾

  首发两队都有小小的变化。皇马因为阿隆索的停赛只能更换一名中前卫,伤愈的赫迪拉回到了首发,伊亚拉门迪坐在替补席上。开场之后迪马利亚站在中场,皇马是一个433的阵型出战。马竞这边因为受到伤病影响,图兰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而劳尔-加西亚顶替了他的位置。锋线上依然是迭戈-科斯塔和比利亚。

  迭戈-科斯塔在对巴萨再次受伤之后通过“神医”治疗复出首发,赌博?也许现在看来是的。开场9分钟就被换下,占用了马竞一个换人名额,而且在上场的时间内因为身体状态无法在无球和有球的时候做出贡献,也使得球队在最后的比赛时间里很难改变局面。但是这样的比赛,这样关键的球员,为什么不值得搏一把?迭戈-科斯塔下场之后,阿德里安代替了他的位置,马竞开场之后打的442。

  (关于“神医”和“马胎盘”,跟西蒙尼的迷信程度有关?事实上有很多文章和资料都能证明西蒙尼是一个略微有些迷信的教练。)

  皇马的433变442

   视频-拉莫斯神奇头槌贝尔C罗破门 皇马逆转夺冠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从第10分钟开始,比赛进入正常节奏。劳尔-加西亚在边路对科恩特朗的压制做的非常好,这也是他本赛季在右路经常会起到的作用,压制对方的左后卫。上半场前半段马竞通过整体的压迫和覆盖踢得非常成功。这种压迫不是所谓的守大巴。我们可以通过数据看到,上半场马竞断球的平均位置距离本方球门大概40-45米,而皇马这边的断球平均位置是在35米左右。马竞依靠中后场的位置感和整体占据一定的优势,把皇马的进攻割裂开。皇马前场BBC组合拿不到球,而中场的密集导致莫德里奇没有有效的把球队连接起来。于是皇马在上半场中段把阵型变为了442,迪马利亚在左,贝尔在右,C罗和本泽马顶在锋线,这样的目的是为了拉开宽度,通过调度扯开空间,尽量形成1v1的机会,C罗来到中路也能有更自由的活动范围,而莫德里奇也在中场有更大的自由跑动空间。迪马利亚位置回撤的很深,并且试图直接长传找BBC形成直接射门的机会,而科恩特朗压上之后能一定程度带走其他防守者,给了迪马利亚一定的进攻空间。与此同时迪马利亚在防守中对胡安弗兰的盯防做得非常好,拉开了宽度,并且在防守中也削弱了马竞边路的组织威胁。

  但是这样的效果依然不理想。原因在于皇马的442对于中场的莫德里奇和赫迪拉要求太高,但是刚刚伤愈的赫迪拉身体情况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在覆盖防守上做的不好,而且球队在整体轮转换位的情况下,赫迪拉根本没有办法进行补位,所以使得马竞依然可以通过中场的反抢创造机会。通过反抢形成进攻,进而创造定位球,马竞在上半场几次有威胁进攻都是这样形成。而这样的压迫也让皇马无法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整个上半场皇马最有威胁的进攻来自于贝尔断球之后的射门,而这次是在球队拉开准备进攻的时候,蒂亚戈传球出现失误,马竞没有及时构成防守体系,没对贝尔进行压迫和逼抢、对危险位置进行覆盖,使他有机会带球前插射门。

  定位球决赛?

  在定位球上,马竞这个赛季后半段面对强队可谓做足了功夫。开场之后C罗在禁区外左侧有一脚任意球直接攻门的机会,因为距离较远,马竞的人墙明显留了一个大缝隙给门将做提前的判断。这是很多球队一直在讨论的一点,远距离能直接射门的任意球到底需不需要人墙封角度。至少在这一次上,西蒙尼的球队选择露出一部分来。而这个球,库尔图瓦的判断也非常及时。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马竞整个赛季的定位球防守不在门柱附近安排球员防守,一方面因为库尔图瓦身材高大,控制范围比较大,而另一方面,把这两名球员放到禁区里争顶,自然会获得更多的把球解围的可能性,同时能在第二落点上及时造越位。

  进攻定位球特别注意落点和跑位,戈丁在对阵巴萨的时候打进了关键的头球拿下了联赛冠军,而当时他是从后排插上去找的对方区域防守当中比较矮的那个球员。而这场比赛马竞在上半场有一次阿德里安的头球攻门也是如此,后点绕过来找莫德里奇的头顶,轻松抢到点。而在下半场63分钟左右,马竞连续获得角球机会,他们的落点都是找的小禁区内中央,通过小禁区内的人数给卡西制造麻烦。

  定位球成为了两支球队在90分钟内得分的武器。马竞的定位球看起来是卡西利亚斯的出击失误造成,但是绝对不能忽略莫德里奇的严重失误。克罗地亚人在第一点被队友顶到之后没有及时压出小禁区,使得皇马的整条后防线被拖在后面,卡西出击是看到了这个情况,但是距离有些远,没有来得及把球打到。两个人的失误造成了丢球,但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整体的防守失误更加可怕。

  而拉莫斯的进球属于皇马定位球拿手菜,之前对阵拜仁也有这样类似的进球出现,他的进攻在本赛季成为皇马一大利器,在半决赛和决赛打进三球。而这次要说马竞门柱没站人才使得没人解围?有这么一百次,总有一次失误出现也很正常了。可别忘了,整个赛季马竞的定位球防守都没出什么大问题。

  马竞累了?

  下半场比赛马竞把阵容改成了4231,阿德里安去了左路,和科克换了位置,这样的结果就是阿德里安在左边有直接压制卡尔瓦哈尔的机会,并且有几次有威胁的突破。在索萨出场换下劳尔加西亚之后,他来到了3的中间,科克去了右路。这个换人在比赛结束之后来看有一些疑问,一方面换人时间可能导致后来没有更多的换人调整余地,另一方面在能控下球组织反击的时候马竞没有一个能在对方半场制造威胁的人。而这个人本可以是迭戈。

  下半场开始皇马让赫迪拉后撤到中卫之间拿球,让莫德里奇更多的前压组织进攻。而赫迪拉下场之后伊斯科承担了串联中前场的作用,他在为数不多的出场时间里有非常好的表现,他跟莫德里奇之前相互传球27次,而伊斯科向前的连接意识帮助皇马建立起本来不成形的进攻层次,就好比五线谱当中只有多个音符在第五线上,缺乏不同线、间的错落,伊斯科的作用就在于此。而同时这种层次使得皇马防守压力小了很多,因为不同的层次间都有球员占据位置,马竞想要打起反击变得艰难。

  这时如果有迭戈在,马竞也许将在两线之间拿得住球,获得一些时间。但随着比赛进行,比利亚和阿德里安的体能受到严重影响,整支球队在反击中已经没有了更多的机会,而没有反击,也缺少了前场压迫,整支球队的传球速度、节奏和质量下滑的非常明显,更没有制造前场定位球的机会,所以从78分钟左右开始,比赛已经完全掌握在皇马手里了。

  此时的马竞中路轮转压力巨大,伊斯科上来之后在中路对横向纵向的扯动消耗了马竞球员最后的体能储备,马竞80分钟以后后场断球基本上只能采用解围来缓解压力。更严重的是,对于马竞来说,如果这个时候耗尽最后的体能上抢压迫,会更快的消耗掉体能,同时也会被皇马球员1v1凭借个人能力突破,如果堕后进行防守,整个防守的关键部位会轻易暴露出来。

  马竞对无球空间的控制非常出色,这必须要依靠球队整体的执行力和跑动,全场比赛加比、蒂亚戈和科克的跑动距离都超过15KM,他们三人在中场中路的轮转覆盖是这支球队有好成绩的关键之一。而当体能消耗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当马塞洛进球的时候,马竞中后场的防守已经完全被掏空。

  迪马利亚

  迪马利亚是本场比赛官方的最佳球员,也是皇马本场比赛表现最好的球员(当然如果算上到马竞球员的话,我愿意让加比跟迪马利亚分享这个荣誉)。本场比赛迪马利亚有不同的角色,但是每一种都做的非常好。开场的433,他打左中场,这是本赛季他打过的位置,但毫无疑问这不是他擅长的地方。而在开场一段时间受到压制之后,安切洛蒂把阵型变为了442,这个442的打法在本赛季欧冠面对几支强队的时候有非常好的效果。靠的就是空间和个人能力。

  而迪马利亚就是执行这套战术的关键点之一。在左路迪马利亚有很强的奔跑能力,使得他在进攻和跟防对方边后卫的时候都可以发挥作用。上半场初段,迪马利亚没有更多的尝试突破胡安弗兰,而是回撤到更深的位置,为BBC送出长传,拉开空间帮助BBC形成1v1的机会。而在防守上本场比赛他对胡安弗兰的追防比433体系当中C罗做的更好,消耗了胡安弗兰的体能。在拉开宽度之后他逐渐有向前突破的机会,马竞有三张黄牌都是在迪马利亚身上吃到的,贝尔反超的进球,也是由迪马利亚在左路强突之后造成。而那时的胡安弗兰,已经疲惫不堪。

  忽略迭戈科斯塔下场前的10分钟,可以说马竞赢了70分钟的比赛,最后他们输球了,这个结果看起来有点不太公平。当拉莫斯打进扳平头球的一瞬间,其实比赛已经结束了。辛苦了一整个赛季的马竞倒在了终点前。但他们这个赛季在整体压迫和轮换方面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需要做的就是在提高球队整体实力的基础上引进一名能在中场中路,特别是对方两线之间制造威胁的球员,这大概也是西蒙尼引进迭戈和索萨的原因。而香川真司就是这样的角色。

  西蒙尼也许会把这支马竞带出一个持续的高峰。这样的教练,哪名球员不想为他卖命。THIS IS CLASS。

  (Fernando14 作者博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NBA-雷霆双少51分大胜马刺1-2 视频
  • 娱乐李心洁老公偷腥 街边热吻小三(图)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