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鲁能形神魂全丢 库卡迷阵拼着就乱了(图)

2014年05月01日22: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对于鲁能和库卡来说,四月就是一场战役,结局是惨痛的,过程是失望的,9场比赛4胜5负,亚冠3连败出局,中超被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库卡的鲁能陷入巨大困境中。面对这样的局面,库卡在揽责,队员们在道歉,可这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如今的这支鲁能,形神魂这三点都难让人满意,磨合期的阵痛似乎还在继续,可这只是磨合的问题吗?

  形-库卡的战术是什么 左路彻底真空

  上任伊始,库卡面对质疑曾表示需要五六场比赛的磨合来锻造队伍,可如今十五六场比赛打完了,库卡的战术到底是什么,这是很多人的疑问。在4月份的9场比赛中,鲁能打进11球丢了10球,洛维贡献7球,杜威[微博]、张文钊、韩鹏和阿洛伊西奥各打进一球,库卡的用人一直在变,启用张文钊是库卡的成功之处,重用韩鹏也收到了不小的结果,可鲁能如今难说稳定,因为库卡真的没明确战术到底是什么,是打边路还是打渗透,是打韩鹏的高度还是张文钊等人的速度,一场一变的人员布置让鲁能难说成形。

  回顾4月份鲁能这9场比赛的队员站位(如图),我们可以发现鲁能经常性的会出现球员站位重叠的情况,尤其是与亚泰的比赛,四个人的位置重叠很说明问题。还有就是鲁能的左路彻底成为了真空地带,库卡在这个位置上更多的安排蒙蒂略在踢,可前腰出身的蒙蒂略显然不适应。同时张文钊在右路风生水起时,库卡也会为了野牛的位置让张文钊回归左路,可结果呢,张文钊在左路丝毫找不到感觉,鲁能比赛中曾最有默契的张文钊和蒙蒂略,也难以再擦出火花,库卡到底怎么布置的战术,这是个谜题。

  还有就是对于洛维的使用,库卡曾在发布会上透露,自己安排的是双前腰,洛维就是其中之一。可库卡这样的安排似乎太纵容洛维了,刚过去的4月份洛维打进7球的确数据不错,可更多的比赛中,洛维的回撤拿球成为全队进攻的一个阻挠,他过多的拿球失误影响了球队的节奏,同时也让自己越踢越急。其实再看下鲁能这9场比赛的站位,蒙蒂略真正有威胁的比赛位置就是中路,而且是在和洛维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洛维的所有进球都在禁区内,这说明洛维在禁区内的威胁才会最大,若他还是执迷的在禁区外拿球组织,那么鲁能的进攻还会乱下去,库卡的战术也难以真正的执行到位。其实从鲁能打国安和樱花的两场比赛来看,库卡的战术绝对有可取之处,只是球员在贯彻执行上无法始终达到那么高的要求,比赛中队员的跑位也容易出现混乱,这可以理解成磨合的阵痛,可接近半程的比赛了,鲁能不能就这么迷糊的痛下去了,库卡和队员,都得找到答案。

  神-拼劲有了可难成合力 摩擦在滋生

  在总结鲁能的亚冠小组赛时,唯一让人欣慰的是球员的拼劲,至少在四月份的这三场比赛中,不能否认球员们拼了,可结果却是失望的。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大层面上是因为球员没有形成合力,尤其是由攻转守的过程中,鲁能更多的陷入单兵作战,没人敢去战术犯规,也没有形成真正的防守体系,打浦项丢掉的三个球,打樱花丢的两个球,还有与武里南的丢球,基本都是如此,鲁能拼而不成合力,耗了体力,消磨了斗志,这让球队的精气神受到了影响。亚冠结束后两场与建业和亚泰的比赛,球员们显然有些拼不动了,库卡也指出球员的精神层面出了问题。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亚冠绷得太紧了,在被淘汰后,有些球员泄气了。

  其实对于鲁能的每个球员来讲,他们都很明白2014赛季的形势,只要亚冠出线,无论是收入还是名誉都有收获,因此球员们会很拼。如今亚冠出局,球员们似乎也少了一个方向,直接反应就是比赛中的表现。需要指出的是,鲁能这四月份的比赛队内也出现了一些摩擦,戴琳[微博]和赵明剑赛中的冲突,王永珀[微博]和库卡略显急躁的沟通,这些都是球员心态着急的体现,同时也反映出球队的心态很不平稳,面对困境时,很容易情绪失控。这是一支强队必须要避免的情况,毕竟一旦有了摩擦,就有扩大的潜在可能,虽然当事人都在静下心来后心平气和的面对,可还是没能找到根上的问题,那就是球队的合力。

  现在鲁能的处境就是每个人都很急,很想找到一个突破的口子,取得成绩上的突破。可越是着急越是容易乱,库卡的战术显然还没有真的让队员去接受,鲁能队员现在只要场上一个人的位置发生了调整,全队都有点不会踢了。与亚泰的比赛后,就有球员表示没了蒙蒂略感觉不会踢了,这是库卡战术的失败,也是球员略显焦急心态的体现,要想打破这一切,只有赢球,漂亮的赢球,那样,才能真正的找到合力点。

  魂-队长是一种福利 谁是球队的队魂

  关于队魂这个话题,围绕鲁能展开了很多次的讨论,结果就是谁也不是队魂。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鲁能现在队内队长云集,队长袖标更是多次更换。官方给出的三大队长是王永珀、崔鹏[微博]和韩鹏,可比赛中我们看到王大雷[微博]更多的戴着队长袖标,洛维和杜威也戴过,某种程度上,鲁能的队长袖标就是一种福利,鼓励那些有进步的球员。当初确定王永珀和崔鹏当队长,某种程度上就是肯定他们的瘦身效果,如今鲁能队长人选不固定,让球队也真的难以找到一个主心骨。

  库卡在谈到队魂这个话题是曾表示希望队内有四五个核心球员,但问题是,鲁能现在真的没有让人信服的核心。防守端,阵容不稳定,谁也称不上核心。进攻端,洛维进球多,可他的失误和拿球也太多,他是绝对的射手,可并不能称之为核心。蒙蒂略有成为战术核心的能力,可库卡的安排以及他自身的性格问题让他难以担此大任,库卡期待有多个核心,可目前是真的一个都没找到。

  鲁能没有队魂这个弱点在亚冠比赛中展现的最明显,球队的实力其实都和对手在伯仲之间,可一到关键时刻,崩盘的总会是鲁能。要么是连续的丢球,要么就是自己的狂攻不进,在场上队员们卯足了劲踢,可没有方向感,更多的是在盲目的拼。还是回到合力那个话题上,鲁能缺少那个把球员凝聚在一起的桥梁,库卡不是这个角色,那队内,谁又会是呢,这个答案,鲁能找了很多年,一直没找到。

  除了上述三点外,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细节,那就是在鲁能客场3-0击败国安[微博]后,库卡请求给球员增加奖金,球队也答应了。客场大胜赢球加奖在情理之中,可鲁能本赛季的奖金方案一直是一个谜,球员甚至自己都不是很清楚。鉴于国企的性质,不公布奖金的数目也在情理中,可正所谓有奖有罚,球队踢出精彩的比赛,库卡让奖就奖了,可球队亚冠出局,踢出糟糕的比赛时,罚又是什么呢?一直以来,鲁能的管理被诟病颇多,对球员太宽容就是其中一点,如今球队又是陷入困难了,遭遇挫折了,这时候球队还是会像以前那样只会鼓励和支持吗?无数次的历史证明,只奖不罚,或者奖罚不明的话,会重蹈历史。

  四月份的鲁能陷入一种崩盘的节奏,五月份的鲁能没有退路,世界杯前还有五场联赛,鲁能的对手也都不好对付,尤其是富力、人和、上港这样的球队,鲁能的防线面对他们时难说稳定。库卡表示会在这几场比赛里评估球员,当然他也直言管理层会对他做出评估。这是一个双向的考核,或许库卡的榜首豪言难以实现,但他必须要做到的是,尽量缩小与竞争者之间的差距,给鲁能找到一个方向,只有如此,彼此的信任也才会延续下去,否则,一切都可能变得无法收拾。

  (牛眼看球)

文章关键词: 亚泰张文钊鲁能世界杯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号码郑智披10号 曼城确认续租兰帕德
  • 娱乐林更新独家聊王思聪:不知道他女友
  • 财经南航多位高管被调查 中纪委查出大量问题
  • 科技苹果因iOS 8占用空间问题遭集体诉讼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统考有望只考一天 仅考语数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