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洋中卫:中国球员努力勤奋 比赛中做得不够聪明

2014年04月30日22: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德烈和绿地申花队友在训练路上安德烈和绿地申花队友在训练路上

  新浪体育讯 日前,巴西《环球体育》网站对于目前效力于上海绿地队的巴西球员保罗·安德烈进行了采访。这位曾效力于前世俱杯冠军科林蒂安队的后卫也在摄像机镜头前讲述了自己来华之后的生活。

  经过了两个多月的适应,安德烈逐渐习惯了中国的足球氛围。他感觉与巴西足球固有的紧张激烈不同,中国的联赛给了他更多随心所欲、自由施展的空间。不过,他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语言。现在,安德烈已经掌握了一些简单的场上战术指令,但大部分时间还是需要场边的翻译进行帮助。由于他还没有私家车,所以想要出门时只能靠搭乘出租车前往。当然,东方的饮食与巴西大相径庭,这也给安德烈造成了一些小麻烦。总之,这位在五年之后再次背井离乡的巴西小伙在中国的生活可谓别有一番滋味。

  以下是《环球体育》对保罗·安德烈的采访实录(节选):

  《环球体育》:现在在上海的生活怎么样?作息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安德烈:我在这边坚持早起,会学习一些中文,做一点联系。有时候,还会去市场看看,买一些自己需要的东西。由于我现在还没车可开,所以想要出门时,都得靠出租车才行。通常,我会在公寓旁边的一家餐馆吃过午饭后去俱乐部参加训练。俱乐部会派专车来接送我们这些外籍球员。一般晚上六七点钟的时候就可以结束训练回到家,吃过饭之后就差不多要睡觉了。这里的生活比较安逸,就像度假一样。

  《环球体育》:你感觉到这里与巴西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安德烈:生活节奏不一样。我在这里的朋友少一些、可做的事情也少了。我可以不那么忙碌,可以思考、可以读书……也就是说,我拥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这是最大的不同。球场上,每天的训练内容大致相同。比赛时也差不多,和以往一样要全神贯注地去比赛。显然,这里的比赛数量更少了,因此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呆在家里,这是最主要的差别吧。

  《环球体育》:你是如何解决语言问题的?场内和场外分别怎么做?

  安德烈:我在这边也参加了中文课程。我来中国踢球的目的之一就是学习普通话。上课感觉还不错,但是确实有难度。我觉得我的进步还是挺快的。有时人们对于我能说出的新词也会感到大吃一惊。我学习了一些球场上的词语,提醒队友该上前、回撤或是盯人等等。和我搭档的韩国球员既不会中文也不太会英语,所以交流起来有些难度。但是足球是一门共通的语言,球场上靠眼神和手势还是可以互相理解的。

  《环球体育》:那饮食方面呢?

  安德烈:在韩国进行赛季前拉练时我就已经开始接触中餐了。当时感觉那些东西很难消化,比如生的章鱼,我并没吃。不过队里为南美的球员准备了专门的饭菜。在俱乐部以外的时间,我就不得不面对城市里各种各样的中餐了。

  《环球体育》:你觉得这里的生活更安逸更轻松了。这是因为来自球迷的压力和关注少了吗?

  安德烈:这里比圣保罗平静得多。因为在圣保罗时,我们不能经常的外出;不能随意的去购物、散步或是去参加舞会。在这里,几乎没几个人认识我。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都可以。在圣保罗时,我想在Instagram上发一张喝啤酒的图片都是不可能的。在这里人们觉得只要在工作时间认真工作了,业余时间去放松休息也是理所应当的,他们对球员还是比较尊敬的。这种自由感、这种安静的生活让我感觉很不错。

  《环球体育》:进入中国足坛后有没有对巴西足球产生怀念呢?有没有回归的念头?

  安德烈:我现在30岁了,我还渴望高水平的对抗、渴望争取冠军、渴望在周末为胜利全力以赴。我现在并没有回去的念头,有的人来中国挣钱、享受,然后回国。现在我并不这么想,输球的时候我依然回很难受,就如同在科林蒂安队时一样。这种感受来自于我自己,和球迷、俱乐部或者媒体都没关系。我内心还是要求自己坚持下去,因此也不会改变这种踢球的原则。

  《环球体育》:有很多外籍球员加盟了中超联赛。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就曾经在上海效力。你觉得和高水平球员同场竞技会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吗?

  安德烈:中国球员很努力很勤奋,但是在比赛中却做的不够聪明。这种比赛中的小技巧很难掌握,但对于巴西球员来说却像是与生俱来的。我觉得他们还应该在打好基础的情况下,继续被好好培养塑造。中国的人口这么多,我想用不了多久就会涌现好球员的。

  《环球体育》:中国的球迷怎么样?和巴西相似吗?还是他们有着另一种不同的球迷文化?

  安德烈:中国的球迷都比较有教养,就像欧洲的球迷一样。有一次,我们在主场两万名球迷面前以1-3输掉了比赛。赛后,我们绕场一周,向球迷致意。他们也向我们还礼。这种关系确实非同一般。比赛中,他们也会有嘘声和谩骂,但一旦比赛结束,我们尽力而为,他们也会送出由衷的掌声。巴西的球迷则更为情绪化,踢得好时把你捧上天,踢得差时恨不得让你下地狱。巴西的球员要承受简直非人般的待遇。他们要不断在周中和周末中调整、在胜利和失败中调整、在表扬与批判中调整。

  《环球体育》:当初为什么选择远隔重洋来到中国踢球呢?

  安德烈:这家俱乐部给我开出的合同很不错,我可以比在科林蒂安多挣一些钱。现在,我在上海的生活和在圣保罗时大同小异,而且这里更为安逸,何乐不为呢?

  《环球体育》:有很多球员在中国短暂停留后便返回巴西。你会与这支球队再续约两年吗?

  安德烈:如果一切顺利,他们也希望我留下,那我想这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现在感觉很平静,这座城市让我感觉很舒服。如果我打算退役,可能会回到巴西再踢一个赛季后告别绿茵。不过现在谈论未来的去留还太早。

  《环球体育》:你正在考虑再写一本书来讲述你在中国的生活吗?

  安德烈:自从我完成上一本书后就有很多东西想写。有一天我在一个餐厅里突然想到如果我每天都坐在那里,那么六个月我就可以写完一本书。我需要时间和清醒的头脑来回忆我最近三年的故事。

  (黑白精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埃神两球恒大5-0上港 陈志钊破门国安胜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