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人天:起起伏伏让我长大了 感谢质疑我的人

2014年04月21日12:03  《球迷》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第77分钟被换下后,胡人天并没有返回休息室,而是坐在了替补席观看了剩下的比赛。或许,这是小胡最近几个赛季在替补席上心情最愉悦的一次,赛后他也这样告诉记者,“我的努力很值得,我也很感谢质疑我的人,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起起伏伏的状态

  两粒金子般的进球,对于胡人天而言意义重大,更让人难忘的是每次完成进球之后,小胡脸上灿烂的笑容。队友们都已经快忘记了小胡张开双臂标志性的庆祝动作,他本人更加记不清,这究竟是职业生涯第几次重返事业的巅峰。尽管年仅23岁,但胡人天的职业生涯却起起伏伏,他一度被外界誉为“蒿俊闵的接班人”,但此后却长时间连比赛名单都进入不了,也难怪胡人天赛后回忆说,“正是这段经历,让我逐渐长大了。”

  胡人天快速成长的那段时间,恰好是阿里·汉执教球队的时候。从一开始执教泰达,老汉就喜欢上了这个身材不高、但技术意识俱佳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2010赛季的夏天,客场对阵深圳的比赛中,胡人天在高温的情况下最后一刻绝杀对手,帮助那个赛季的阿里·汉平添了一份神奇。那个赛季,尽管小胡还无法打上主力,但已成为了球队的轮换阵容中的重要一员,老汉更是对他相当关照。

  2011赛季下半段在泰达连续不胜,阿里·汉出现信任危机的时候,胡人天再次站出来,在联赛和足协杯的两线战事中频频有所斩获,3场比赛中取得3粒进球和2次助攻,创造着自己职业联赛多项纪录的同时,胡人天被外界认为是那个赛季中超最具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之一。胡人天的闪光时刻,很大一部分和阿里·汉在泰达的成功时期相重合。值得一提的是,在老汉执教泰达的两个赛季中,小胡的出场记录分别是12场和16场,这对于一名年轻球员而言弥足珍贵。

  2013赛季,老汉被库泽取代,不过胡人天依然被后者视为自己战术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尤其在于大宝离开之后,右边路一直没有固定人选,小胡被认为是接班最合适的球员。但谁也没有想到,他首场比赛就遭遇了锁骨骨折的打击,被迫休养了大半个赛季。直到联赛第14轮才获得了替补登场的机会,其间隔了104天。这次重伤也让胡人天很长时间都找不到状态,无法进入比赛名单导致状态一直低迷。

  吉马良斯执教球队的一个半赛季,小胡获得的出场机会寥寥,去年整个赛季他才出场5次而已,这完全是一名边缘球员的数据。这段时间,胡人天的状态被外界质疑,他本人也被认定不可能恢复到此前的状态,但好在他对此保持着沉默,被质疑甚至成了他前进的动力。这场比赛梅开二度之后,胡人天终于一吐心中的郁闷,“之前我的努力很值得,我也很感谢质疑我的人,困境当中我自己没有放弃、没有抛弃,希望今后自己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老汉回归的鼓励

  在吉马良斯执教时代,胡人天除了自身状态存在问题之外,更在于在防反战术中,球队不需要他这种技术细腻的球员。粗暴简单的战术,让胡人天根本就没有任何表现的机会,也让他陷入了迷茫之中。好在阿里·汉重新回来了,胡人天也看到了希望,并不是老汉会对他特意关照,而是他相当清楚,在老汉的战术体系下,自己将会有用武之地。

  果然,在老汉的麾下,胡人天的出场时间得到了保证。首场对阵富力,小胡终场前才获得替补出场机会,此后的出场时间稳步提升,老汉对他的使用明显花费了心思。此役对阵辽足,小胡早就通过训练清楚自己会首发登场,“这一周的训练,教练对我的新位置进行了反复交代,所以踢起来效果还是不错的。至于压力谁都会有,到了场上也没有想那么多,好好表现就可以了。”

  在外界看来,胡人天此役左右开弓打进了两个球,完全是没有前兆的爆发。对此,球员本人却不以为然,“其实现在的状态和前两个赛季没有太大区别,关键是前面打比赛时间太少了,球员还是要通过比赛来寻找感觉,否则状态根本没有。”当然胡人天更高兴的还是球队取得了胜利,“后面的比赛精力要集中,我们前面两场比赛丢了9个球,做得还不够。后面比赛越来越难踢,不能骄傲,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

  胡人天现在最想感谢的还是恩师阿里·汉,当被换下场的时候,老汉笑着拍了拍他的头。赛后,小胡这样告诉记者:“感觉教练还是挺高兴的,终于见到了他的笑容,这可真不容易,希望今后的比赛他每场比赛赛后都能笑出来。”小胡不会忘记,老汉刚接手球队的时候,在训练中对他进行了多次提点,“不仅仅是关于训练方面的,教练让我重新找回状态,关键是心理上的,这比什么都重要。”

  尽管泰达的积分情况不理想,但是胡人天还是认为球队能够完成进入前六名的任务,甚至有希望冲击亚冠:“比赛一场一场踢,每场都很艰苦,不管是谁,都要做好心理准备。我们的目标是前六名,希望可以冲击亚冠资格。阿里·汉一直说,不能太保守,他喜欢进攻,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慢慢跟他走吧。”那么对于重返巅峰的自己,小胡又有什么话要说呢?“我希望状态不要大起大落,把握住目前的良好状态,为球队多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