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频繁适应难新援多多压力大 鲁能93一代前景堪忧

2014年04月14日16:01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现状 进入一线队命运各不同

  作为被寄予厚望的鲁能[微博]“93黄金一代”,他们从组队开始先后囊括了全国U15足球联赛、“耐克杯”中国区、全国U17足球联赛、“优胜者杯”足球比赛、2010年南非“未来冠军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冠军等10项大型赛事的冠军,是国内足坛绝无仅有的大满贯球队,潜力不输以周海滨、崔鹏[微博]、李微为代表的85一代,但他们进入一线队之后,在中超赛场尚未闯出自己的天地。

  从2010赛季王彤首秀到2014赛季糜昊伦首秀,4年间这批球员中仅剩陈灏[微博]、齐天宇和韩熔泽还未代表鲁能在中超赛场亮相,王彤、刘彬彬、吴兴涵[微博]、糜昊伦、李松益[微博]、罗森文等球员或多或少都有过中超经验,吾提库尔和U93队长朱晓健已转投中甲球队。单论实力,王彤、刘彬彬和吴兴涵无疑是这批球员中的佼佼者,王彤已经在2012和2013连续两个赛季稳居主力右后卫位置,刘彬彬近来常以主力身份首发,吴兴涵还在一线队与预备队之间游弋。除了上述3人,李松益本赛季开始前被库卡寄予厚望,但随着联赛的深入未能获得更多机会。罗森文的大局观是同龄人所不具备的,但在竞争激烈的泰山队中难以确立自己的位置。其余球员大多还在预备队锻炼,这批球员的处境与周海滨、崔鹏等球员一战成名后迅速坐稳主力位置形成了鲜明对比。

  原因一 频换教练难适应新体系

  近4个赛季,鲁能先后换了7位教练,有的教练不善于培养年轻球员,有的教练又过度使用年轻球员。比如2012赛季滕卡特掀起的“青春风暴”,大量“93一代”球员破格提拔进入一线队,这种用人方式让年轻球员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而安蒂奇在用人方面又展现了其固执的一面,一旦年轻队员犯错,就将被边缘化,刚刚积攒的自信心也被摧毁。

  这7位教练对技战术改造都有自己的想法,伊万趋于保守、滕卡特擅长快速进攻、安蒂奇崇尚控球、库卡则讲究攻守平衡。短短4年间,这支球队被灌输了多种不同的战术理念。队员们从足校进入成年队,在技战术水平还未定型的时候就要面对不同的踢球理念,显得无所适从。鲁能如果不坚持一种成熟的打法,可能94、95、96……年龄段的天才少年也会被埋没。

  原因二 频繁引援挤占出场时间

  自2010赛季加冕中超冠军之后,鲁能已经连续4年没有品尝冠军的滋味,对于志在打造百年豪门的鲁能来说亟须一个冠军证明自己,加之恒大[微博]烧钱模式的成功,短时间内买入大量国内优秀球员成了近几年鲁能的经营哲学。蒿俊闵、杨旭[微博]、杜威[微博]、金敬道、赵明剑、张文钊、王大雷[微博]等国内中生代球员的先后加盟,丰富了鲁能的技战术打法和板凳深度,但同时也压缩了本队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在库卡到来之前,王彤是这批球员中位置最稳固的,新赛季开始后,库卡用赵明剑顶替了王彤,与更老成的赵明剑相比王彤还是处于下风。

  目前,“93一代”已逐渐淡出鲁能主力阵容。相比起来,绿城也是以青训著称的球队,本赛季绿城依旧采用新老结合的阵容,在中国足协刚刚公布的新一期国奥名单中,鲁能仅有3名队员入选,少于恒大的4人和绿城的5人。未来 租借或成权宜之计

  目前鲁能队中人才济济,如果把预备队提入中超赛场,这样的阵容可能会占据中游位置,这样的人员配置为鲁能三线作战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力量,但年轻球员只能混迹于预备队联赛,锻炼价值不高。有着“小李金羽[微博]”之称的高迪,曾经是鲁能本土锋线的希望,但急于补强阵容的鲁能上赛季签入杨旭,高迪只能继续坐板凳。面对人员过剩的情况,鲁能在赛季开始前将高迪租借给绿城一年,期间他出场21次打入5球,表现不俗,本赛季和耿晓峰一起租借到上海绿地,积累了一定的比赛经验。与其在鲁能踢不上球,不如去别的球队锻炼,由于鲁能年轻球员能力出众,这对租借双方都是双赢的结果,等鲁能技战术打法日趋稳定,这些租借在外的球员将成为即来即用的有生力量。(本报记者 刘文)

  由于鲁能下周将前往泰国进行与武里南联队的亚冠生死战,上周六主场对阵绿城的比赛主教练库卡选择了轮换部分主力队员。其中,鲁能93年龄段球员糜昊伦顶替郑铮出现在左后卫位置,这是他第一次亮相中超赛场,表现有些紧张,几次处理球稍显稚嫩。

  至此,鲁能“93黄金一代”球员中大部分已有中超经历,但如今已经21岁的他们境况却各不相同,即使是刘彬彬、王彤、吴兴涵等“93一代”中的佼佼者也未能达到预期的高度。或许跟球队技战术打法有关,也可能跟鲁能队中人才过于拥挤有关。对他们来说,如何利用好宝贵的青春时光,避免“伤仲永”式的结局至关重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