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恒大大了该求恒 想成伟大球队才刚上路

2013年11月09日2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恒大[微博]最终如愿以偿夺取了亚冠冠军。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历史上写下了最浓重的一笔。如此功绩,不敢说绝后,但在不算太短的中国职业化足球的历史上,已经算是空前。恒大作为一家亚洲俱乐部,已经拿到了他所能拿到的至高荣誉。恒大的未来将会如何?这个问题只应该由恒大的投资人许家印来回答。但未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再是恒大能否称霸亚洲,而是如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经评述的那样,恒大如今大了,能恒吗?

  这里,笔者无意质疑恒大对于足球的投资热情以及与之配套的长远规划。众所周知的是,一家俱乐部不可能永远站在巅峰,即便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豪门,也有与之相匹敌的同量级对手与之竞争。有波峰就有波谷,这是足球发展的必然规律。恒大如今已经拿到了亚冠冠军,而且如果恒大愿意,至少在3-5年之内,以恒大的班底和人员构成,仍有希望去冲击这一荣誉。但3-5年时间,在漫长的足球历史上只不过是转瞬一刻。

  中国曾经有很多成功的俱乐部。从万达到它的继承者实德,再到之后称霸中国足坛一时的鲁能[微博],这些球队都曾在中国的职业足坛发出耀眼的光芒,并在亚冠赛场上有所作为。但如今,尽管万达仍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主赞助商,但在之前已经淡出足球界多年。后期已经陷入泥潭的实德,随着徐明的涉案而轰然倒塌,而鲁能如今也由于种种原因在洲际赛场上难有作为。

  在上述这些俱乐部身后,恒大如今已经崛起为中国最成功的俱乐部。无论是许家印本人,还是广东球迷都希望这样的地位能够得以延续。延续这一切,除了需要雄厚的资本外,更需要一套完整的顶层设计计划,一支能够为恒大的未来打下基础的工作团队,以及许家印本人对足球长期的持续的热情。尽管这些还不足以让恒大永远站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巅峰上,但这却是立于顶点,不可缺少的一步。

  不可否认,恒大投资足球不是慈善事业,而是有其诉求的。这些诉求如何能够与中国足球自身的利益找到长期的契合点,成为支持恒大将足球一直善始善终的搞下去的动力,这将成为恒大能否恒下去的钥匙。

  恒大的功绩之处在于将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带上了前所未有的顶点。这个功绩便值得所有的中国足球人都为其鼓掌。但同样,那些坚持多年投资屹立不倒的足球俱乐部,如鲁能、国安[微博]、泰达[微博]、建业等等……他们的坚持也许不如恒大的成功耀眼,但却依然值得人们为其鼓掌。而在这个层面上,仅仅只有3年的恒大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恒大的冠军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这个冠军将让很多青少年更喜爱足球,让社会各界更关注足球。不过,只有得到长期的关注,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见到久违的阳光。恒大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需要恒大,也需要更多的人来努力走下去。

  (荷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