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大牌不同未来:马布里找到归属感 恒大无需孔卡

2013年10月12日03:00  重庆晨报 微博

  孔卡[微博]和马布里[微博],一个是中超公认水平最高的外援,一个是首位登陆CBA[微博]的前NBA[微博]全明星球员。他们都代表了中国职业体育的巅峰水平,都在中国赢得了体育迷们的尊重,但他们的未来却很可能走向两个极端。

  一方面,孔卡闹了两年,很可能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回归巴甲联赛的弗鲁米嫩塞队;另一方面,已经39岁的马布里又和CBA球队北京金隅续约3年,颇有点儿要在中国终老的意思。两个虽说行业不同,但境遇如此相似的运动员,为何会做出截然不同的选择呢?

  马布里:热情的外来客

  

  续约北京队3年

  昨日,马布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北京队续约三年,这三年合约包含即将开始的2013-2014赛季,这意味着马布里将在北京队效力至2015-2016赛季结束。这次签约,马布里再次创造CBA纪录:成为首个续约三年以上的外援。同时,马布里将在CBA打满7个半赛季,仅次于广东队前外援积臣的10年。

  “我在北京的经历有一些挫折和挑战,你们给我的支持帮我度过了这些难关,我想说北京中国的球迷一直在爱我,我不是完美的,但我会永远爱你们。”马布里表示了对北京的热爱,“我和我的队友会继续努力,争取赢得更多的冠军。”

  误解+底薪,生涯低谷等待扭转

  2009年,32岁的马布里并不是无法打球,这个年龄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后卫来说并不是问题。纠缠他的,是场外之物。“我才是NBA最好的组织后卫。”一句自夸被美国媒体无数次引用和放大,马布里桀骜不驯的独狼形象深入人心。而在NBA生涯的倒数第二站尼克斯,身处纽约这样一个异常挑剔的媒体环境中,桀骜形象更是被无限放大和拷问。助攻少了,会被指责球风独断,球队进不了季后赛,会被称为毒瘤。

  马布里不是没想过改变。2009年在凯尔特人,其甘心做绿叶,作为轮换球员得到18分钟上场时间,但因此带来的3.8分场均表现,让球队只愿意给他一份老将底薪。没有得到期望的尊重,场上角色边缘化,马布里进入职业生涯最低谷。树挪死人挪活,马布里挪到了中国。而这一挪,居然让其扎了根,也对中国的土壤产生了特殊感情。

  归属感+机会=留下

  2010年1月17日,马布里加盟CBA山西队,接下来的赛季,其又加盟佛山队。但真正的转折和蜕变,发生在其于2011年加盟北京队之后。

  北京,有着全国最密集的媒体和资源。爱上中餐、在《中国日报》开专栏、看国安[微博]比赛、讲相声……各种正面的形象不断涌现。配合专业的报道,诸如挤地铁看报纸、看望病重女孩深情流泪、指导年轻球员等特写被抓下,马布里彻底完成转变,“马政委”的称呼众人皆知。甚至在其表示希望成为中国队教练后,网友更是开玩笑称其为:“为中国篮球奉献一生的马求恩。”

  成为场上的核心,球迷的热捧让他找到归属感,马布里的责任感随着久违的认同感一同提升。由此产生的相互作用让马布里继续散播正能量,而天生的外向性格,也让马布里总能找到正确的形象面对公众。在曾于网络曝光的一次晚会中,马布里的女儿甚至会用中文一字不差地唱《天天想你》。

  适应中国的生活,在中国受到喜爱,再加上不错的收益,如今的马布里没有理由离开中国。在北京队,他有固定的年薪,如今,其也与某国产运动品牌达成合约,前段时间,还携手某汽车品牌进行了公益支教活动。对于如今36岁、4年前只能在NBA拿底薪的马布里来说,何乐不为?

  相互需要的美妙结果

  对于36岁的马布里而言,一份长合同正是心中所需,其也有时间深入在中国的各种商业活动和规划。同时又能在中国继续收获认同感和归属感,作为一名即将步入生涯晚期的职业球员,这样的回报难以拒绝。对于CBA而言,如今麦蒂[微博]已经无缘回归,马布里的存在永远是联赛的宣传噱头和正面形象。

  “因为这个国家的宁静与和平,”当被问及为何热爱中国时,马布里曾表示,“你必须亲自感受它。”相互需要,马布里和中国篮球走到了一起,并把故事继续写下去。

  孔卡:思乡的外来客

  

  老东家发话 已搞定孔卡

  在实现了中超三连冠之后,恒大本赛季还可能收获两项冠军:足协杯和亚冠,前者他们已经进入了半决赛,后者更是已闯入决赛。然而,正是在赛季最为关键的时期,球队核心孔卡却突然被曝光即将离队。

  昨天,巴西弗鲁米嫩塞俱乐部主席西蒙斯对媒体表示:“尽管还存在着一定争议,但我们和广州恒大[微博]已有过多次沟通,双方已经就孔卡重返弗鲁米嫩塞的事情达成了共识。”此前,孔卡希望回老东家的想法,已多次被媒体曝光,这次弗鲁米嫩塞俱乐部承认这笔交易正在进行,几乎就已经宣判孔卡的恒大生涯即将结束。

  MVP光环让他骄傲

  和在NBA混不下去的马布里相比,孔卡来到中国是顶着一连串光环的———加盟恒大的那个赛季,他是巴西联赛的最佳球员(MVP)、巴西足球先生和助攻王。而他加盟恒大的1000万美元身价,以及700万美元年薪,都创下了中超历史最高纪录!加盟恒大初期,孔卡非常享受那种众星捧月的感觉,而代表恒大出场的首场比赛就取得进球,更是让孔卡的人气飙升至最高点。

  然而,正是这些优势,让孔卡将一切都看做是理所当然的,球迷们的拥护、俱乐部的照顾,种种事件都表明,孔卡有些被“宠坏了”。例如,恒大前任主帅李章洙[微博]就多次表示,孔卡在训练中不够努力,而韩国教练最无法容忍的正是球员在训练中偷懒。不过恒大队中的中方球员却认为,“人家都不努力的资本,中超对于他来说太简单了。”

  一个我行我素的球员,自然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球迷们又如何敢奢望孔卡能继续留下呢?

  离开不全是为了家人

  很难明白孔卡为什么要离开恒大,这里有高薪、有荣誉,还有球迷的支持与尊重。若是回到弗鲁米嫩塞,降薪恐怕是孔卡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因为俱乐部拖欠员工工资都三个月了。那么他为什么要走呢?答案只有一个:为了家人。

  孔卡是2011年加盟的恒大,2012年,他的第一个孩子,本杰明·孔卡出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孔卡有了回巴西的念头。知情人士透露,孔卡对于俱乐部给他安排的别墅周边环境非常不满,他认为影响到了孩子的休息。更重要的是,孔卡的妻子葆拉在失去了开始阶段的新鲜感之后,非常想家,据知情人士透露,“她无法适应广州夏天闷热的天气,也很怀念巴西的烤肉。”今年4月,本杰明的一次咳嗽发烧,更是让孔卡坚定了要离开中国的决心。当时本杰明被送入医院,医生上来就给小孩做全面检查,验血、CT,开了一大堆药,花了一大笔钱。孔卡不放心,让翻译程远思拿着每个药的说明书一一翻译给他看,发现除了少数的抗生素外,全部都是保健药。孔卡只好将本杰明转送香港养和医院,却发现已转成了肺炎,连续输液3天才痊愈。

  当然,孔卡跟俱乐部在沟通上也存在问题。加盟恒大以来,他在房子、车子和翻译问题上,多次与俱乐部发生分歧,这也让孔卡不爽。

  恒大已不需要孔卡

  其实,如今已不是孔卡是否愿意留下的问题,而是恒大已经不需要孔卡了。刚刚升上中超的恒大,急需一位顶级球星撑门面,除了竞技上的因素之外,1000万美元身价、700万美元年薪等数字,也为恒大吸引力不少关注,甚至是专业人士的肯定和尊重。而如今,恒大已拥有世界冠军教头里皮,已经是亚冠冠军的最大热门,俱乐部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名气已足够大。

  实际上,常年跟恒大的广州记者都清楚,俱乐部方面早已着手引进外援取代孔卡,“身价和年薪肯定不会再那么高了,现在的恒大更注重实力,而不是名气。”重庆晨报记者 张斯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巅峰世预赛!德意英葡等豪强出战!]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