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恒大进决赛是职业化胜利 夺冠须体现整体实力

2013年10月11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10月26日与11月9日,广州恒大[微博]将先客后主,参加两回合的亚冠决赛,对手是韩国劲旅首尔FC。这是亚冠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东亚球队会师决赛,也是中国俱乐部球队首次杀入亚冠决赛。广州恒大这次夺冠的前景到底如何?他们还会像之前淘汰赛阶段那样轻松地过关吗?恒大最需要做好哪方面的工作?

  有道是“三个臭皮匠凑个诸葛亮”,两位足球名记凑成“半诸葛”,再加上享有足坛“智多星”美誉的郭家明,一起为恒大征战亚冠一卜前程。

  本专题策划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张  喆

  本期特邀嘉宾 中国国家队技术顾问 郭家明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马德兴

  恒大老板许家印确实花了很多个亿在俱乐部身上,但这并不代表恒大足球俱乐部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就是用钱砸出来的。对于职业足球俱乐部来说,没有钱万万不能,但有了钱也不是万能的。除了看到恒大花钱,还得看看恒大在职业化方面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这才是他们进军亚冠决赛的最大原因。

  恒大进决赛是职业化的胜利

  张喆:中国俱乐部球队至今一共4次打进亚洲俱乐部顶级赛事的决赛(包括亚俱杯),这次恒大的含金量是最高的。

  马德兴:能够打进冠亚军决赛本身就已经说明了一切。如果含金量不高,为什么亚冠联赛自创办以来的前10届中,没有其他中超球队可以进入?

  郭家明:确实如此。广州恒大今年在亚冠赛场的成绩,不但令亚足联高度赞赏,甚至也引起国际足联的极大关注。对于目前正处于重新上升阶段的中国足[微博]球来说,这很具积极意义。

  马德兴:恒大夺冠,并不能改变中国足球目前整体落后的现状,其夺冠的意义更重要的还是在于信心和士气,它可以让人们看到:如果中国足球做事更加职业化一点、更加规范一点,中国足球还是有希望的。所有人都在谈论着恒大花了多少钱,但花钱只是搞好足球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看到恒大是如何花钱、怎么花钱的。当我们看到在球场舞台上球员和教练的表演时,更需要看到舞台之外,恒大俱乐部究竟做了哪些。这才是中超球员或者说是中国足球需要关注的,而不应该纠结于低层次的“花了多少钱”。

  张喆:亚冠近年来都是由东亚球队捧杯为多,这次更是首次东亚球队会师决赛,这说明了东亚球队在职业化方面相对比西亚发展得更好。

  郭家明:我也和亚足联的专业人士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认为西亚除了沙特和伊朗之外,其他国家队的联赛还缺乏足够的根基,他们的国内青训体系也不够完善,人才断档。

  马德兴:不错,虽然在2011年,卡塔尔的萨德队夺得过一次冠军,但仅仅只是靠着浅层次的砸钱,缺乏后续的力度。现在西亚各队的烧钱程度其实并不比恒大低,但效果并没有像他们所想象的那样,说到底还是职业化不彻底。

  恒大的球员想在亚冠夺冠,许老板和里皮想在亚冠夺冠,中国球迷们希望看到恒大在亚冠夺冠,恒大夺取亚冠锦标似乎是情理之中,若未能夺冠倒像是意料之外。那么恒大在接下来的两回合亚冠决赛中会有怎样的机会与阻碍,首尔FC究竟有多大能耐能阻击恒大,且看嘉宾一一道来。

  夺冠不会轻松 赛程相对有利

  张喆:在此前的1/4决赛和半决赛,恒大两回合都以比较大的比分击败对手,你们觉得这次恒大在决赛上还能保持这个轻松的势头吗?

  马德兴:进入决赛的队伍都是一路杀出来的,而且首尔队也是赛前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进入决赛的队伍之一。恒大队恐怕很难像先前淘汰赛阶段那样很轻松地击败对手。因为对手也是很有实力的队伍。

  郭家明:恒大之前能大胜对手,除了自身出色的发挥外,还有很多客观原因,比如对手受赛程的影响,比如对手的战术风格偏软等。这次,首尔FC有韩国球队一向的硬朗和韧劲,他们也对比赛高度重视,恐怕恒大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与对手打硬仗。

  张喆:说到赛程,这次是亚冠第一次采取两回合的决赛制。恒大先客后主,我认为客观上有一定的优势。

  马德兴:先客后主相比先主后客确实还是比较有利的。在这个过程中,恒大队能否问鼎,关键还是看客场的表现。

  郭家明:赛程方面,恐怕还要看两队在国内比赛的影响,谁更能抗住双线作战的压力,谁就能占优势。

  张喆:这点恐怕还是恒大占优。恒大目前已经提前夺得中超联赛冠军,余下的四轮联赛都不需要主力尽出,可以很好避免核心球员的受伤。首尔FC目前正处于K联赛季后赛争夺冠军的白热化阶段,他们在亚冠决赛两回合比赛之间还有两场重要的联赛,恐怕受影响更大。

  马德兴:我认为双线作战赛程密集对韩国的球队来说影响不会很大。至于恒大剩余的4场联赛,我觉得只要有可能,还是应该以主力阵容出战,这需要考虑整个中超联赛的公平性,虽然不会影响恒大自身的成绩,但还是会对保级产生些影响。另外,对于恒大自身而言,改写中超联赛中所有可能改写的纪录,这也应该是恒大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面对一支与恒大一样,在赛前也被看好能进入决赛,最后也进了决赛的球队,已经创造历史、创造纪录的恒大要怎样才能夺冠,恒大的优势在哪? 恒大的软肋在哪?恒大必须看到即将会遭遇的困难和险境,不能盲目自信与乐观。不管诸如裁判等客观因素会怎样,恒大要夺冠,就必须展现自身的整体实力。

  恒大要夺冠须体现整体实力

  张喆:首尔FC和恒大有很多相似的特点,在前场攻击线都有实力强劲的外援,而且传切配合都很流畅,不过恒大的南美三叉戟从实战表现上看要略强于首尔FC的外援。但首尔FC更为依靠整体,球员实力平均。韩国媒体评价该队:除了继承了韩国足球传统的冲击力和斗志,还有日本足球的传控之道,小技术很不错。

  郭家明:首尔FC的高中锋德容冲击力确实在亚洲范围算是很强的,这个值得恒大的后防注意。这支队也有不少韩国主力国脚,他们都参加过上两个月的东亚杯比赛。我觉得,这次的决赛,中韩两个俱乐部比的是整体实力,绝不仅仅靠各自的外援。

  马德兴:从今年亚冠的整个过程评估下来,恒大目前与首尔FC相比,无论是主帅的临场指挥、球队的整体技战术,抑或是场上核心球员,相比首尔队还是占有优势的。但毕竟这是决赛,恒大还是要提前做好对付各种困难局面的预案。

  张喆:你们觉得恒大还有哪些需要警惕的短板?韩国的球队已经先后5次打进过亚冠的决赛,我觉得他们的集体经验会比恒大占优。

  郭家明: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心态。恒大之前的比赛确实过于一帆风顺,现在舆论甚至很多已经在炒作恒大拿亚冠冠军之后在世俱杯上会有什么作为,这些都很危险。韩国球队的顽强大家也是清楚的,首尔FC从小组赛开始到淘汰赛,一直打过来都很艰苦,对手都比恒大的对手稍微强一些,这样的经历会有助于他们的韧性。希望恒大能摆正心态,绝对不要盲目自信,甚至托大。

  马德兴:任何一支球队都是有短板的,即便是像鼎盛时期的巴萨[微博]也不例外。只不过,国内看问题的态度显得过于消极、过于悲观,而且习惯性地夸大所存在着的问题或短板,导致众人越来越缺乏信心。所以,在这个时候,多谈问题和短板,其实是很不利于球队的备战。为什么不能多从积极角度看待问题?我们要相信里皮,作为专业的教练,他们看问题比外界的球迷、记者更透、更清楚,也更有办法解决问题。

  张喆:中国与韩国的俱乐部队在亚洲顶级赛事的决赛相碰,上一次是在1998年的亚俱杯决赛。当时大连万达与浦项制铁激战120分钟0比0,要靠点球决胜。点球大战期间,浦项曾有一名外援射失,但裁判却以万达门将韩文海提前移动为由要求浦项重罚。结果浦项重罚打进点球,万达却随之射失,导致冠军遗憾旁落。当时,很多球迷都对裁判的偏袒极端愤怒。这次中韩球队再次在决赛相遇,裁判因素要不要顾及?

  马德兴:不要过多考虑裁判问题,中国足球过去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先想着裁判之类的问题,而不是首先考虑自身的问题,尤其是一旦失利之后,更是把裁判当做最主要的借口,这很不利于队伍自身的建设与发展。

  郭家明:现在亚洲裁判的整体水平进步很大。这次两回合决赛的主裁判都是各自国内“金哨”级别的,我认为是可以保证公平的决赛环境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巅峰世预赛!德意英葡等豪强出战!]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