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该向恒大学啥?没合力学管理 缺孔卡更缺里皮

2013年10月07日11:24  半岛都市报
《半岛都市报》版面图《半岛都市报》版面图

  广州恒大[微博]用一种近乎无悬念的方式 ,实现了中超三连冠。10月6日下午,鲁能[微博]大球场内46179名观众燃起的橘红色的火焰,还是被恒大无情地浇灭了。以往被人们诟病靠“三杆洋枪”赢球的恒大,这一次赵旭日[微博]、荣昊、郜林[微博]、郑智,为恒大建功的全部是本土球员,倒是鲁能的两个进球分别由外援马塞纳和安塔尔贡献,可以说,这一次恒大是用鲁能的方式,在鲁能的主场战胜了对手。夺冠后,恒大并没有显得特别兴奋,如今能够刺激他们的唯有站上亚洲之巅。

    土炮开花用鲁能的方式击败鲁能

  只要战平对手,就可以提前三轮夺冠(恒大少赛一场,实际上算是提前四轮),几乎没有人怀疑恒大将在鲁能的主场实现中超三连冠。或者说,这一刻早已预订,只剩下时间早晚的悬念 。

  猜到结果并不难,难的是命中这过程。赵旭日在开场5分钟就率先打入一球,一度让人以为这比赛已经失去了悬念 。没想到5分钟后,马塞纳为鲁能将比分扳平。记者看台上的山东和广东记者互相打趣,“这回可别说恒大靠洋枪,鲁能靠土炮了,正好反过来了。”

  一句玩笑话却一不小心决定了整场比赛的走势。上半场的最后10分钟内,穆里奇[微博]助攻荣昊,埃尔克森[微博]助攻郜林,将比分改写为3:1。恒大土炮全面发威,洋枪此刻则变身助攻王。

  尽管缺少了孔卡[微博],缺少了张琳芃[微博] ,在开场10分钟还损失了赵旭日,但恒大的强大,依然令人窒息,很多鲁能球迷也不得不感慨,“没有悬念了,差距实在太大了。”

  当郑智下半场将球送入杨程[微博]把守的大门时 ,鲁能所能做的只是期盼比分不要被进一步扩大。好在,安塔尔的进球,最终将比分定格为2:4。终场结束前,主裁判还“剥夺”了鲁能的一个点球,让全场比赛在行将结束时演化成全场讨伐裁判的节奏。

  曾经,在天河体育场,鲁能有效地阻击了恒大的洋枪队,而这一次恒大祭出土炮,同样完胜鲁能,赢得让人无话可说。

  难言兴奋中超对恒大已无悬念

  客场夺冠,肯定会缺少一些喜悦的气氛,如同前一天卓尔在青岛降级,也少了几分悲伤的情绪一样。

  而不兴奋的更重要的原因,不是地点,而是过程。整场比赛的节奏,像极了恒大的整个赛季。偶有波澜,却有惊无险——他们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早早就杀死了冠军的悬念 ,甚至对手能战平一场都值得大书特书。

  “我来这支球队差不多一年半了,一年半的时间经历了很多,各方面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技战术、体能和球员心态,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现在无论主场还是客场作战,都能全部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我们球队的打法也得到巩固 。”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要说里皮和李章洙[微博]时代恒大最大的不同,除了打法的稳固 ,更重要的就是对比赛节奏的掌控。那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几乎要扼杀了足球的偶然性。

  恒大没有想象中的兴奋,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亚冠决赛近在眼前。比赛结束后,恒大队员面向前来助威的广州球迷,扯起了“剑指亚冠”的横幅,而里皮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也主动谈到了亚冠话题。“我们三线作战,非常辛苦。能够提前夺冠非常开心。我们打入了亚冠的决赛,我们希望能够夺得亚冠的冠军。”当被问到,卫冕中超冠军是否是恒大本赛季三连冠的起点时 ,里皮说,“今天夺了联赛冠军,后面的精力要放在亚冠决赛。足协杯要到 11月份,要一步一步走。”

  再战亚冠鲁能该向恒大学什么

  恒大剑指亚冠,已经锁定本赛季中超亚军的鲁能也在缺席了两个赛季之后,重返下赛季的亚冠怀抱。当有记者请里皮给鲁能提供一些参加亚冠的建议时,“银狐”并没有“上当”,“鲁能有非常好的主教练,他知道怎么打好亚冠,不需要我多提什么建议。”

  除了前两个赛季大幅度滑坡,鲁能在以往很多年的国内联赛中都有出色的发挥,但每每到了亚冠赛场上,就上演一些令人意外的惨案。重返亚冠行列,鲁能在兴奋之余,对于未卜的前途,也难免有些忐忑,毕竟,恒大成为了正面榜样,鲁能没有退路。对于亚冠,尽管本赛季中超BIG4都表现出了较强的战斗力,但真正能够与亚洲诸强抗衡的只有恒大。与恒大相比,鲁能的本土球员水平并不差,买的外援名气也够大,却很难像恒大那样形成合力,如何向恒大学习,对鲁能来说是个新课题。与鲁能连年爆出队内矛盾不同,恒大的球员内部关系相对单纯,当然其中也有队员来自五湖四海不容易拉帮结派的原因,但与俱乐部一视同仁杀无赦的管理制度也不无关系。

  与埃尔克森和穆里奇相比,鲁能的勒夫在实力上并不处下风,看上去球队缺少的是一个像孔卡一样,能够调度全场的人。而实际上,鲁能更缺少的是一个像里皮一样真正令全队信服的绝对强势的人。这一点,既是主教练的能力和名气使然,更是俱乐部的管理松紧度所导致的,也是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在这一点上,鲁能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