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冠军夜有人却注定孤独 铁心离队的他谁能来补

2013年10月06日18:1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下午,广州恒大[微博]在2013赛季中超第27轮赛事中客场4-2击败山东鲁能[微博],就此提前三轮锁定了本赛季冠军,实现了三连冠霸业。这冠军点一战上并没有出现孔卡[微博]的身影,但我们显然不用多解释孔卡对于恒大霸业的支柱性作用,他完全是引出了中国职业联赛外援历史的新阶段。

  孔卡:开创中国联赛引援先河

  关于孔卡,尽人皆知他有着前巴甲MVP的背景。事实上,未入选过阿根廷国家队的孔卡,在巴甲的辉煌远非一句话所能言清——他两次获得过巴甲最受欢迎球员奖项,在2010赛季以19助攻(9入球)囊括了助攻王、最受欢迎球员与巴甲MVP奖项之前,2009他曾将弗鲁米嫩塞历史性地带到了南美杯亚军的高度,更早时他担任过另一家巴甲豪门达伽马的队长,也曾获得过智利联赛冠军。

  2011年7月,时年28岁的孔卡加盟恒大,于中国职业联赛的意义非常清晰:可以说他开创了世界级球员在黄金年龄加盟中国联赛的先河。而对应他在恒大所领取的高居世界前列的巨额薪水,孔卡也一扫传统上我们对于“中国联赛超级外援大牌”的疑虑认识,他的强大与作用一目了然,可以说成为了带动球队整体提升的中国联赛典范,“不可或缺”的字眼,就是广大球迷对于孔卡之于恒大作用的一致认识。

  上赛季憾失MVP,本赛季会如何?

  2012赛季中超联赛,孔卡给出了打入10球送出11次助攻的两双数据,成为该赛季中超助攻王。而在赛季结束时奖项评定过程中,孔卡引发了巨大争议——达纳拉赫[微博]凭借23球的射手王数据一并拿到了赛季最佳球员的奖项,在媒体以“达纳拉赫击败孔卡捧MVP”为题报导相关消息时,孔卡是否更有资格拿到MVP奖项,成为了球迷舆论的持续争议课题。

  2013赛季,孔卡截止第27轮的数据为11入球7次助攻,他是射手榜第7是助攻榜第6,对比上赛季数据确实呈现了下滑,是否这个赛季的孔卡又要目视MVP奖项落入他人之手了呢?球迷舆论自有公论,埃尔克森[微博]本赛季入球入麻,穆里奇[微博]亚冠射手王以及猎豹速度锋芒直观,但如果没有孔卡的领军调度,埃神与穆里奇会如此挥洒自如么?别忘了埃神是怎样称赞孔卡之伟大的。比之直观数据,孔卡能够凭借个人能力稳定住恒大的中前场控制权,中超与亚冠均是如此,且其他任何人都无法与之比拟。奖项的归属应该只通过数据来作终极评定么?

  如果说孔卡“有错”,或许只是他并不特意在实力明显高于他人的中超场合充分发挥,而一到了关键战,孔卡的作用就总能得到凸显——上赛季恒大亚冠首秀客场5-1痛斩全北现代,该场孔卡打入2球送出1次助攻,尤其是那一脚石破天惊的弧线球远射,直接划破了中韩俱乐部过往交锋时给中国球迷所留下的种种阴霾。本赛季亚冠进入淘汰赛阶段,孔卡在恒大打入亚冠决赛前的5场淘汰赛中场场入球。显然更高水准的赛事更能刺激孔卡的发挥,他在中超“不愿”过于施展,就会成为他再度错失中超MVP的理由么?

  孔卡铁心离开?替身属大难题

  稍有竞技体育经验的话,我们就能明白:真正高人一等的人物,绝不会持续留恋低于自己水准的竞技层面。对于孔卡来说,已不仅是他总遭遇严防甚至粗暴侵犯,他“不愿呆在中超”,这不仅是理论推断,从孔卡在中超在恒大效力的这几年来,各路舆论总能传出如此新闻点;更甚至发展到:恒大每每凸显强大氛围时,这样的提法就总会“适时”出现。

  君不见,2011赛季一结束,关于孔卡想离开的说法就很流行了。上赛季过程中以及赛季结束后,类似提法不时涌动,简直是错乱了我们的判断力,当赛季结束后孔卡打点行装回巴西,部分媒体就此推断“他不会再回来”时,我们简直含糊了:这些媒体是盼着孔卡离开么?本赛季又是这样,孔卡的合同就将在赛季结束后到期,赛季中途他“必然离开恒大”就似乎得到媒体公认,回归老东家云云如被做实。

  我们都痛恨中国联赛历史上那些水货、那些名不副实或者不尽心尽力的所谓大牌。而孔卡这样的人物在中超的这几年,却没有得到力捧,反而是“出走消息”总被我们自己人炒作,这是否太不珍惜了呢?又是否,就是孔卡的能力过于强大,对于恒大的作用太过醒目,才使得某些媒体不遗余力地行使“他赶紧离开”的作用力呢?

  孔卡确实一直没有给出过“愿意长期效力恒大”的态度。但至少我们应该表达出希望他留下来的心态。现实情况是,老东家弗鲁米嫩塞正努力克服财政危机谋求将其召回,而美洲、欧洲乃至西亚的豪门们都希望得到他;而另一方面是,孔卡年过30岁,将步入职业生涯后期,他在中超继续享受高薪也是职业球员之长情;至少我们都盼望,孔卡如今的淡然态度,有可能就是他对续约或留守中超的价码在做文章。留给恒大的课题则是:如果孔卡出走,谁来顶替他的位置,这样的球员好找么?

  (木之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意甲尤文大战米兰 拉齐奥PK佛罗伦萨]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