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24字激励恒大将士 克莱奥祝贺旧主穆里奇

2013年09月26日08: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亚冠半决赛首回合广州恒大[微博]客场以4比1大胜柏太阳神,一只脚已经迈进决赛

  本报讯 (记者 李斌) 广州恒大的“诛神之战II”戏码十足,经历了令人窒息的上半场以0比1落后,下半场却疯狂地连进4球。最终,广州恒大在亚冠半决赛首回合赛事中客场以4比1大胜柏太阳神,已基本可以宣告提前进入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首尔FC主场以2比0力克德黑兰独立,次回合赛事将于下周三进行。决赛同样采取主客场赛制,决赛将于10月25日和11月8日进行,恒大若进入决赛将先客后主。有趣的是,亚足联官网赛后大摆乌龙,将广州恒大和首尔FC提前放进了决赛的位置。

  世界级调度扭转局面

  柏太阳神的情报工作明显到位,深知广州恒大的软肋所在。尽管冯潇霆[微博]及时复出并被委以重任,但广州恒大对高空球的防守并没有太大改观。整个上半场广州恒大都疲于应付对手的高空轰炸,瓦格纳除了一次任意球“意外”得手,还不断在边路进行传中,威胁极大。

  在此情况下,恒大主帅里皮的世界级调度成为扭转形势的关键。里皮的3次换人都展现出其高明[微博]所在,第36分钟,里皮用郜林[微博]换下后腰黄博文,让首发边锋荣昊后撤到后腰位置。虽然这个举措主要是因为黄博文受伤,但郜林的登场给对手带来了更大的威胁。比赛的真正转折点是第51分钟,里皮果断地用赵旭日[微博]换下冯潇霆,重启一周前在西亚客场时的防线布置,张琳芃[微博]回到中路和金英权[微博]搭档中卫,荣昊回到右后卫位置。张琳芃的身体对抗优势一举遏制了克莱奥的进攻,荣昊则在右后卫位置上冻结了瓦格纳的传中。里皮的第3次换人是用赵鹏[微博]换下孙祥[微博],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再吃黄牌就要停赛的孙祥,另一方面则是让张琳芃重回右边卫,荣昊拉到左边卫,保持了两个边路的活力。

  南美三叉戟横扫对手

  广州恒大的“南美三叉戟”依然威力四射,尽管孔卡[微博]、穆里奇[微博]、埃尔克森[微博]在上半场均陷入了对手的重点防守,但到了下半场,3名外援把握机会的能力令人吃惊。穆里奇先是抓住对方后卫的解围失误劲射扳平比分,比赛临近结束时又在郜林的帮助下单刀锁定胜局,个人本赛季亚冠进球数达到11球。目前在亚冠射手榜排第2位的里贝罗(卡塔尔阿尔加希尔)仅打进7球,显然穆里奇问鼎金靴已毫无悬念。亚冠的单赛季进球纪录由巴西球员奥利维拉保持,他去年打入了12球,穆里奇距其仅1球之遥。

  赛季结束后将离队的孔卡依然敬业,他以一记世界波为恒大反超比分,之后又主罚角球直接破门。此外,他又一次在门线上头球解围——这已是他最近第3次在门线处瓦解对手的必进之球。

  埃尔克森的干扰是孔卡角球直接破门的关键因素,他在前两场亚冠比赛中打进3球,可惜这一场没能增加入球。

  进球 柏太阳神 1∶4 广州恒大

  1∶0 10’ 瓦格纳发出任意球,克莱奥在禁区中路没碰到球,但成功干扰曾诚,皮球弹地后直接入网。

  1∶1 57’ 孙祥左路传中,近藤直也倒地解围失误,穆里奇大力抽射破网。

  1∶2 66’ 埃尔克森大禁区前射门被挡出,孔卡得球后左脚撩射打出一记世界波破门。

  1∶3 82’ 孔卡开出角球,在埃尔克森的干扰下,皮球从防守球员身旁飞进球门。

  1∶4 90+1’ 恒大后场大脚起球,郜林头球摆渡,穆里奇单刀晃过对方门将后将球送入空门。

  许家印督战提3点要求

  24字激励恒大将士争胜

  本报柏市9月25日电 (特派记者 周婉琪) 9月25日下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专程赶到日本,来到球队驻地为将士鼓劲加油。许家印对恒大全队提出3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精力集中;二是狼性十足,血拼对手;三是永远追求再进一球。

  “我是专程赶来给大家加油的,一是好久没见面了,非常想念大家,来看看你们;二是这场比赛应该非常精彩,我和我的朋友都想来看,所以我们专程来现场给大家助威;三是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提3点希望。”许家印说,“一、高度重视,精力集中。我为什么专门提这一点,因为我们以前跟柏太阳神交手的时候,主场3比1赢,客场0比0平,我怕大家可能因此而思想放松。这场球是不可以放松的,不可以轻敌,要高度重视。从第一脚踏进球场开始至终场哨响期间,一定要集中精力,以前我们吃过很多次亏,所以再次提醒大家。”

  “二、狼性十足,血拼对手。大家都知道日本球员普遍很拼命,很有毅力,很有斗志。对这样的对手,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狼性表现出来,血拼对手,要一不怕伤二不怕苦,要以不怕死的精神来拼这场球。”许家印继续说,“三、永远追求再进一球。希望大家在球场上脑子里时刻记住一点:再进一球!千万不要进了球后心态就发生变化,就开始有死守之类的思想。全队思想要一致,一定要有赢不够、永远追求再进一球的心态。”

  一网打尽

  日本著名球迷论坛2CH部分言论

  ●穆里奇每次每次都打我们这么惨。

  ●该死的里皮,你来亚洲干嘛,这里不是属于你的地方啊!

  ●日本已经在一些方面输给中国了,但是连足球都赢不了中国算什么啊!

  ●看见柏太阳神的球迷向对方球员竖中指了,他们不是来看球的,是来发泄的吧?

  ●难道韩国球队进决赛后也会是被虐杀的下场吗?

  里皮:一年半只有一次落后没追回

  本报讯 (记者 李斌) 虽然客场大胜,但里皮还是认为自己的球队不可以松懈。

  “比赛的开局对我们非常不利,对手的进球我没有看清楚。”里皮说,“被进球之后,通过比赛的深入,我们慢慢找回节奏,也找回了信心。我们创造了不少机会,穆里奇有一个球击中门柱。当然,对手也有机会。我们踢出了最好的下半场,踢进了4个球,我们的表现非常完美,我认为我的球队以最好的表现赢得了比赛。”

  里皮拒绝承认晋级的悬念已经被恒大杀死,“我今年已经65岁了,在我35年的执教生涯中,没有一场比赛是可以松懈的。”里皮说,“我相信,柏太阳神在广州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

  里皮的几次换人成为比赛的转折点,赛后里皮对自己的换人作出了讲解:“荣昊既可以踢边卫,也可以踢中场,我一直让球员适应各种打法,也喜欢不断轮换球员的位置,所以大家看到了很多球员换位。我不能假设黄博文不受伤我们会怎样,反正实际情况就是黄博文受伤后我换上了郜林。比赛中有3次换人机会,每次换人都可能改变比赛的进程,并不是谁的上场改变了比赛,而是全队的精彩表现逆转了比赛。”

  里皮同时提到了孔卡,但他拒绝讨论关于转会的话题,“目前我们不谈论球员的转会和买卖问题,现在不是应该谈转会的时候,我们的球队刚刚战胜对手,晋级决赛的希望非常大,我想我们应该更多地谈及比赛。”

  里皮在赛前曾经严肃地用“许家印不在我的名单中”来谈及球队老板许家印的现场督战,而在客场大胜后,里皮有了好心情。“今天是许老板第一次来客场看比赛,我猜想许老板可能会想:怎么回事?怎么我第一次来看比赛就落后了?”里皮笑着说,“我在比分落后时并不紧张,我的球员并不习惯比分落后,在我带队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们只有一次是落后之后没能追回来的。我告诉球员们必须冷静,我们是最好的球队,比赛的结果取决于我们自己的注意力和表现。”

  东征记

  该出手时就出手

  ■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柏市9月25日电

  日本,对征战亚冠两个赛季的广州恒大来说已经是非常熟悉的国度。能随队在此见证一场经典的逆转,笔者无疑是幸运的。和广州恒大一样,柏太阳神也是首次挺进亚冠半决赛,同时也是日本球队时隔4年重返亚冠4强,柏市足球迎来了自己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东京刚刚赢得了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虽然笔者在街上并未能找到一丝申办成功的幸福气氛,不免让人联想起“宫崎骏不欢迎奥运会”的言论,不过,导游哥哥称那只是动漫名人的一家之言,他跟他的朋友们都为东京申办成功而振奋。因为日本的经济已经停滞了足足20年,大家都期待奥运的再次来临能刺激日本经济腾飞。2020年还很遥远,俗话说“该出手时就出手”,相信日本的奥运气氛未来肯定会一天比一天浓烈。

  也许是感情色彩作怪,笔者总有一种恒大的红色要压倒柏太阳神的黄色的感觉。在恒大空运3000件球衣到日本的同时,柏太阳神也在官网上号召球迷踊跃购票,并希望球迷都穿黄色球衣入场。除了最低1300日元(80元人民币左右)的球票(儿童票低至650日元)之外,俱乐部还希望当地的商会能组织千叶县和柏市的小学生到场助威。

  置身柏市街区,笔者频频与柏太阳神的黄色不期而遇。很多公共场所,特别是火车站都贴上了柏太阳神征战亚冠的海报,有的还把多幅海报拼成了柏太阳神的“柏”字。海报上列出了柏太阳神在淘汰赛阶段主场作战的日期,除了1/4决赛、半决赛,还有决赛,足可见柏太阳神的“野心”。

  比赛中,日本球迷的数量比去年亚冠小组赛该队与恒大一战多得多了。一场豪雨落下,俱乐部给观众派发了同样是黄色的雨衣,体育场三面的黄色与恒大的一面红色看台形成了鲜明对比。主队球迷区的鼓点与歌曲几乎从不停歇,既整齐划一,又花样百出,恒大的球迷只能在主队的声浪间隙中偶然喊出几声“进一个”。看来,J联赛与日本足协合作设立的“亚冠俱乐部支持项目”与高额奖金真不是说笑的。

  当然,“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典范还要数广州恒大,球队那种唯我独尊的冷静与霸气,还有把握机会的能力完全凌驾于对手之上。正如里皮赛后所言,他的球队是亚洲最好的球队,结果只取决于他们自己的表现与专注,而不是对手的表现。对手上半时一球领先并未能形成致命打击,广州恒大下半场连下四城,证明冠军大热不是吹出来的,夺冠的口号也不是随便喊出来的。

  4个客场进球在手,广州恒大一只脚已经踏进决赛。不过,里皮说了,比赛还有90分钟,回到广州天河,广州恒大还得“该出手时就出手”。

  克莱奥:祝贺穆里奇稳获亚冠金靴

  本报柏市9月25日电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赛季被租借到柏太阳神的广州恒大外援克莱奥迎战旧主,自然成为场上焦点。遗憾的是,当年广州恒大的“小王”本场屡次门前脚软,柏太阳神攻进的一球,开始被算成由克莱奥头球蹭进,可是很快就改成是瓦格纳直接进球,克莱奥终究没能“蹭”上。

  克莱奥赛后很有风度地祝贺了旧主,但同时表示他与柏太阳神的队友还没有绝望,比赛还有90分钟,他们在广州也会全力以赴。克莱奥毫不隐瞒地坦承自己跟柏太阳神队友提到过如何防守穆里奇与孔卡,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两位前队友实在太强,防守未能成功。最后,克莱奥还祝贺了自己当年的黄金拍档,穆里奇本赛季在亚冠中已经打进11球,克莱奥认为亚冠金靴已非他莫属。

  对于主场惨败,日本媒体并没有很不服气,为柏太阳神官网撰稿的大住良之认为,柏太阳神在上半场没有打进更多球的确很遗憾,但不能说是运气不好,把握机会的能力正是两队的差距所在。他的同事汤浅健二也认为,柏太阳神的差距就在于缺乏像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这样杰出的外援,里皮将广州恒大打造得非常成功,那就是一群中国球员防守,几位外援负责攻城拔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意甲独角戏!国米PK佛罗伦萨]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