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应发年近70仍不老 曾创辽足10连冠传奇今日再出山

2013年08月15日16:30  足球

  特约记者冠奇报道 69岁的李应发日前出任青岛中能[微博]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成为了中超年龄最大的主帅。上世纪曾带领辽宁队获得“十连冠”,更获得了亚俱杯的冠军,李应发执教俱乐部队的战绩在国内至今无人超越。“我喜欢挑战,干啥都是不干则已,既然干就要争第一。”已近70岁的李应发的辞典中永远不会有老去二字。

  李应发的名字是与辽宁足球“十连冠”的佳绩紧密相连的,那是辽宁足球的鼎盛时期,也是李应发人生最辉煌的一段日子。那个时期,人们用“东北大帅”来称谓他,这个称谓是对他的尊重,对他的褒奖,对他的肯定。

  1976年退役后,作为国脚和辽宁队的主将,他服从分配先后执教辽宁少年队和辽宁青年队,他教的青少年球员中有马林、唐尧东、高升、傅玉斌、赵发庆[微博]……这些球员后来都成为“十连冠”的辽宁队的核心阵容,也是中国队的主力球员。

  从1984年到1993年,李应发带领辽宁队拿到了联赛、足协杯赛、全运会和亚俱杯的冠军,创造了十连冠佳话。李应发带队参与了3次亚俱杯比赛,1986年带队打了第三名,1990年第二次参赛就得了冠军,1991年第三次参赛获得第二名。全国六运会在广州进行的足球决赛,当时辽足拿亚军,队员们把银牌都扔了,李应发说,那个时候辽宁队员的脖子上就没挂过银色。

  率队夺得1989年亚俱杯无疑是李应发执教的人生顶点,辽宁队那个时候没有外援,清一色辽宁球员。日本尼桑队的教练是巴西教练,还有4个巴西外援,最终辽宁队总比分3比2击败对手夺冠。回到友谊宾馆庆功,李应发用亚俱杯盛满啤酒,教练队员轮着喝。

  然而,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后,李应发离开了辽宁队的帅位,在辽宁足坛忽隐忽现。1996年,李应发在辽宁足坛重出江湖,但他不是入主辽宁队,而是接受沈阳海狮的聘请担任主教练。李应发只在海狮队干了一年,转年,李应发回到家乡大连,到万达培养后备人才。本想甘守寂寞当个“园丁”的李应发,却在一年后,又被青岛海牛“三顾茅庐”请了出来。

  李应发开始了第一次离开辽宁的外聘。1998年,李应发带领海牛队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转年,李应发又回到万达队,原因是万达队主教练徐根宝辞职,王健林董事长请李应发救驾。然而,李应发这次返回并不成功,半路接过这样一支名将如林又潜伏危机的球队,他陷入困境,最后他选择了离开。这段挫折让李应发感到痛心,他在家隐居不出,想在冷静中回想最近几年走过的路。他也萌生了搞乙级队的想法,像自己国家队队友胡之刚那样,把深圳队从乙级带到甲A。

  2001年,李应发接到哈尔滨兰格俱乐部的邀请,到这支乙级队担任主教练,转年,李应发就带着这支默默无闻的乙级队打入甲B。但是李应发带的这支乙级队与胡之刚带的那支深圳队完全不同,深圳队有雄厚的财力,上有国家队队友、深圳市体委主任容志行的支持,胡之刚手中又握有重权。这三点李应发都不具备,他的希望再次破灭。2003年,李应发回到辽宁,从事搞青少年的培养。

  此后的10多年,李应发出任过甘肃天马、湖南湘涛[微博]等俱乐部的主教练、总教练等职务,但最终都是无奈退出。更多的时间,李应发是作为中国足协聘任的元老团成员,为国字号队伍的建设出谋划策。直到日前,李应发再度出山,再次与青岛队结缘,成为了青岛队的教练组组长。李应发说,“往事如烟,我不是在回忆中过日子的人,我热爱足球,为足球奉献一生,无怨无悔,即使在动荡飘泊中也不后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甲博塔弗戈主场出战] [买竞彩豪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