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应发中能迎首堂训练课 提高训练量要求少开大脚

2013年08月13日12:47  半岛都市报

  米卢[微博]蒂诺维奇在带领中国国家队时曾有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8月12日下午,作为教练组组长的李应发率领球队进行的第一堂训练课,强调最多的也是态度:戴好护腿板,像比赛一样进行对抗 ;强调跑动和节奏,有意识地提高训练量;训练结束后,改走训为集中,每天安排教练值班。一切仿佛在向前推进,一切又好像回到了从前。   

  首训,别忘护腿板

  12日下午4时10分,中能新任命的教练组组长李应发和其他教练、队员一起出现在虎山训练基地。不同的是,他没有穿着跟教练们一样的黄色和藏青色拼接的训练服,而是穿了中能的橙色比赛服、灰色训练短裤和白色的球袜。

  训练计划在之前的准备会上已经布置给了队员们,也许是久疏战阵的关系,李应发还将长相有几分相像的刘震理和刘军[微博]搞混了。看来,真正接手这支球队,对“东北大帅”来说,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熟悉和磨合。准备会上,李应发特别强调了一点,就是训练的态度,“即便同样的训练内容,投入和不投入,最终的效果会相差很大。”

  有一个细节,就是队员们从最近几堂训练课开始,被要求在训练中戴上护腿板。按照教练组的想法,这一方面是为了保护队员,另一方面也是让大家在比赛中可以更加放得开,“让训练达到比赛的节奏”。也有队员认为,只要不是恶意伤人,训练中并不会出现踢到迎面骨的情况,但对教练组的初衷也表示理解。

  改变,减少开大脚

  当天的训练,保持了主教练张外龙被暂停工作后的大运动量的做法。

  面积扩大数倍的抢圈,让队员们在训练传球的同时,也“吃尽”了跑动的苦,以往训练有些懒散的布鲁诺累得呼呼直喘。“重点还是抓训练质量,节奏快,量也比较大,但队员们的完成质量还是很高的。”李应发说。

  而在随后的中后场传球练习中,教练组主要强调的是门将与后卫之间的配合,强调不要盲目开大脚,而是要有组织地将防守与进攻结合起来。这一点,在赛前准备会的时候李应发也特别强调过,还举了傅博[微博]带领国家队的例子。在教练组看来,队员们的能力还是不错的,但前一段时间在训练和比赛的执行力上有些不够,这也是亟待改进的。

  从当天训练的情况来看,新的教练组也有待磨合。在确认接下来的训练已经不需要守门员后,刘震理和牟鹏飞[微博]已经摘掉了手套,卸下了手腕和手指上的保护胶带,开始放松恢复,喝水休息,还吃了队务准备的黄瓜和香蕉,而此时却又突然接到通知,最后一个环节的分组对抗需要门将,两个“已经吃饱了”的守门员无奈之下又重新装备好,投入训练。

  效果,待比赛检验

  这是李应发自从1999年年底离开大连实德[微博]后,第一次率领顶级联赛的球队训练。对于首堂训练课的效果,李应发表示满意,但在具体的技战术问题上,还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准备。本周三,中能队也特别安排了一堂业务学习课。

  而中能在态度上的变化,除了训练量的加大和执行力的加强,也体现在训练场外。从12日开始,队员们将结束走训,重新进入集训生活,李应发、杨为健和孙新波三位中方教练也将轮流值班,监督队员们的生活。这样的管理,重新回到了上两个赛季的节奏。在一定程度上,本赛季的搬家和临时走训,的确对队伍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对于李应发和他的团队来说,第一段备战期只有短短的5天,周六就将在虹口足球场挑战申花[微博]。队长刘健因为在与北京国安[微博]的足协杯比赛中吃到红牌,将缺席此战,对已经八场不胜又失去了主教练张外龙的中能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在足协杯比赛中受伤的郭亮[微博],最近一直在恢复,13日有望参加训练。而上周六训练中受伤的权磊[微博],在接受了针灸治疗后,面对助理教练福卡能否参加申花比赛的询问,也只能无奈地回答“试试看”。文/记者 嵇玲图/本报记者 张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友谊赛阿甲南俱杯串关] [买竞彩豪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