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蒂奇赞鲁能更衣室媲美皇马 薄荷飘香藏小屋(图)

2013年08月12日18:27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孟祥祎 董宏磊

  足球场上有禁区,足球场外同样也有,对球迷以及记者来说,不允许外人进入、更不准拍照摄像的更衣室永远都是一个神秘场所。在一些报道的渲染下,更衣室被描绘成一个有许多黑幕的隐秘场所。在7月31日中超联赛第18轮主场与广州富力[微博]的那场比赛中,鲁能[微博]全新的更衣室正式启用。本期体坛B面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来探秘鲁能更衣室。

  满屋薄荷飘香

  本赛季鲁能把主场迁到了奥体中心,仓促搬家后,由于时间紧迫,赛季初的更衣室比较简陋,甚至里面都不能洗澡。利用间歇期联赛休战的机会,鲁能俱乐部重新装潢了更衣室,并在7月31日主场迎战富力的那场比赛中启用,当安蒂奇走进更衣室后,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惊呆,“足以媲美皇马[微博]和巴萨[微博]的更衣室。”老头儿惊叹道。

  修葺一新的鲁能更衣室可以分为6部分,一进门左右两个小屋分别是安蒂奇的专属办公室和理疗室,在理疗室中放置了三张推拿床和一台制冰机;正中央面积最大的主厅是更衣室的核心区域,主要安放了队员们的更衣柜,北侧的墙壁上悬挂着两台电视和一张战术板;再往里分别是总共有12个喷头的洗浴室、卫生间以及带有两个小泳池的水疗室,主要作用是赛后让队员们恢复体能。

  整个更衣室的色彩以暖色调为主,随处可见鲁能的橙色,尤其是顶部那盏印着鲁能队标的圆形大灯非常吸引眼球。此外,更衣室中还有许多盆花,主要以薄荷为主,所以当你身处其中时,能够闻到淡淡的薄荷香味。据了解,安蒂奇非常喜欢薄荷,他在办公室中摆放了4盆。每次进屋后,安蒂奇都习惯性地抚摸一下,因为他觉得这样能给全队带来好运。

  不是每个人都有衣柜

  更衣室核心部分就是球员们的更衣柜所在的主厅,总共有25个衣柜,而鲁能一队的球员数量超过30人,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专属衣柜。

  一般来说,比赛前一天,安蒂奇会制定一个23人左右的名单,这些球员可以到鲁能大球场进行踩场训练,与之相对应的是,他们因此就能拥有更衣柜,衣柜的正上方还挂着每个人在比赛中的照片,这也是安蒂奇的主意,他希望以此激发球员们的斗志。以鲁能与申花[微博]这场比赛为例,杜威[微博]停赛、韩鹏和皮库因伤不能出场,这三人就没有衣柜。之前有鲁能球员在网上上传了一些有关更衣室的照片,球迷没有看到皮库的照片,由此产生了他是否已经不在球队计划之列的疑问,现在这个问题可以找到答案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鲁能更衣室总面积和皇马的差不多,略小于巴萨。巴萨更衣室有24个衣柜,在分配上也有一定的学问,面南背北的一组衣柜由巴尔德斯、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皮克、普约尔这些加泰罗尼亚人或拉玛西亚之星占据,代表了球队的历史和威信;东面靠墙的组柜中,以梅西领衔的南美帮为主;南面的柜子则是穆斯林派以及其他角色球员。

  鲁能更衣柜的分配没有这么复杂,完全是按照号码顺序来排序,并非根据所谓的江湖地位论资排辈,由此可以看出,鲁能队内不允许帮派的存在。

  延伸阅读

  更衣室趣事

  安蒂奇的小屋

  安蒂奇主动要求一定要在更衣室单设一个办公室,他的这个小屋面积不大,设施也比较简陋,只有一张方桌和一张小圆桌,不过作用并不小,比赛前,他有时会找某些队员谈心,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刺激弟子。

  安蒂奇的更衣室管理模式相对温和,他反对专断,喜欢打感情牌,曾经得到过“更衣室之父”的美誉,特别规划的这个小屋其实是他掌控更衣室的一种手段,并且绝非“小黑屋”,而是加油站。值得一提的是,安蒂奇和大牌球星关系一般,在马竞和巴萨执教时与当时队内头号球星维埃里和里克尔梅的关系都比较紧张。对勒夫来说,他不妨多到安蒂奇的小屋中做客。

  爱干净的勒夫

  像勒夫这种级别的球员,对更衣室的要求显然要高于国内球员,在与申花这场比赛中,他第一次体验了鲁能更衣室。从勒夫的装扮上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潮人,特别注重自己的形象,在更衣室中待的时间也多于其他球员。赛前踩场训练结束后,勒夫先冲了个澡,然后换上干净的T恤参加发布会,比赛结束后,他同样精心打扮完毕后再来到混合采访区,让一帮记者足足等了半个小时。

  中场休息时的鼓励

  更衣室是教练布置战术的第一战场,比赛之前他会向队员们讲解注意事项,中场休息时则总结一下上半场的比赛。通常情况下安蒂奇会和队员们说上半场谁做得比较好,有哪些环节应该注意,与申花的这场比赛,他没有过多地谈论技战术环节,而是从精神层面上鼓励球员。

  鲁能俱乐部下一步的计划是引入中场回放录像,半场结束后在更衣室中立刻调出比赛画面。

  罗森文的第一次

  更衣室是一支球队协调内部关系、增进感情、凝聚战斗力的最佳场所,安蒂奇深谙其中玄机,所以他很重视队员之间的交流。

  鲁能与富力一战,小将罗森文下半场替补出场,这是他第一次在中超亮相,很有纪念意义。比赛结束后,在更衣室中安蒂奇率先对罗森文送上祝福,并且让其他队员在小罗球衣上签名。对于一名年轻队员来说,这段经历可能永远都会铭刻在记忆中,他获得了尊重,而其他队员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记者孟祥祎 董宏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荷乙小联赛串关] [买竞彩豪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