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半程七宗最盘点:最强球队恒大 斯塔诺最超值

2013年07月01日06:30  北京青年报

  “史上烧钱最为凶猛的2013赛季中超联赛,昨天走过半程(恒大、卓尔比赛今天进行)。各俱乐部竞相投入巨资后,本赛季的中超也成为近年来争夺最为激烈,最令球迷关注的一次。半程联赛结束后,出现在今年联赛赛场的众多“之最”,更是联赛焦点当中的焦点。”

  1 最强大球队:广州恒大[微博]

  中超积分榜遥遥领先,亚冠联赛顺利杀进八强,这个赛季至少在目前看来,对许家印的广州恒大是个近乎于完美的赛季。赛季初,各家中超俱乐部在高投入后,曾喊出“围剿恒大”的口号,但是半程过后,双线作战的恒大不仅没有被“杀死”,反而成为中超赛场上的“鬼见愁”。

  恒大队的实力超出其他球队毋庸置疑,但这似乎并不足以成为他们“一枝独秀”的理由,毕竟群体性大投入后,其他中超球队也绝非“软柿子”。但是经验丰富的 里皮用了一年时间,成功地将恒大捏合成为一个团队,才是这支球队真正令人恐怖之处。在里皮的精心调教下,恒大已经不是某个人或者某几个人的球队,中国球员 同外援更是很好地融合在一次。一支“不缺钱”的球队,又如此高效地融合为一个团队,那么在足球场上赢球也就变得再正常不过了。

  2 最抢眼外援组合:埃杜+詹姆斯[微博]

  卖了杨旭[微博]和于汉超[微博]这两位国脚,辽宁队一度被认为彻底沦为中超弱旅,毕竟连续多个赛季不断地卖出球员,已经让这支老牌中超球队“身体虚弱”。但“埃杜+詹姆斯”这对实用外援前锋组合的到来,却让辽足不仅没有沦为中超鱼腩,反而成为联赛中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之一。

  埃杜和詹姆斯截至第14轮联赛,已经联手贡献了17粒进球,堪称今年中超各队中进球率最高的外援组合。两人不仅弥补了杨旭和于汉超离开后,辽足进攻线上的薄弱之处,也再次证明“中超进球靠外援”的真理。

  3 最超值教练:斯塔诺

  衡量一名教练是否成功的标志,有时候并不在于他能不能率领一支强队百战百胜,而是看他能不能带领一支球队走出逆境。赛季前,内援“零引进”的尴尬,让外 界普遍对北京国安[微博]本赛季的前景不看好,尤其是北京国安还要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完成双线作战的任务,更让一些悲观者喊出了:“国安今年要保级”。

  然而年轻的斯塔诺却成功地颠覆了一切,在球队整体实力相当有限的情况下,斯塔诺不仅让国安成为和恒大并肩杀出亚冠小组赛的球队,而且在联赛积分榜上,依然让球队位居前列。里皮让恒大强大理所应当,斯塔诺盘活国安则是一个惊喜。

  4 最高效射手:埃尔克森[微博]

  广州恒大从尤文图斯[微博]手里抢来的巴西射手埃尔克森,超霸杯第一次在球迷面前亮相便“哑火”了,全场没有任何出色表现的他甚至被直呼“水货”。但联赛开始后,埃尔克森便用自己的进球,让中国职业联赛的一项项射手纪录“作古”,巴西人成为了职业联赛历史上最高效的射手。

  目前,在埃尔克森面前只有李金羽[微博]在2006赛季创造的单赛季26粒进球这一项纪录,可是在上半个赛季只有4场比赛没有进球,并且两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的埃尔克森面前,打破李金羽的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5 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本土球员:武磊[微博]

  连续多个赛季,中超赛场上已经无法让人看到眼前一亮的本土新人,好在这个赛季初登顶级联赛赛场的武磊,用半程联赛中的9粒进球,证明国内球员并非都是“扶不起的阿斗”。

  上海上港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堪称“另类”,他们是唯一一支不将外援作为本队取胜关键先生的中超球队,于是作为球队核心的武磊,表现是否出色便决定了球队的战绩。好在武磊没有让高洪波[微博]失望,他在门前敏锐的嗅觉和破门能力,成为上海上港打开胜利之门最重要的一把“钥匙”。

  6 最令人失望的球队:大连阿尔滨[微博]

  两支大连中超球队合二为一,让新的大连阿尔滨队诞生了,球迷寄望于这将是一支能同恒大“掰手腕”的中超新豪门俱乐部。可惜,中国足[微博]协在联赛开始前,对赵明阳麾下的大连阿尔滨的连续打击,最终让阿尔滨队成为半程过后,战绩最令人大跌眼镜的球队。

  阿尔滨不仅没能在积分榜上向恒大“叫板”,而且已经跌进保级球队的行列。好在趁6月初的赛季间歇期,阿尔滨队已经完成了主教练的更替,这支原本颇具实力的球队,下半赛季走出低谷应该不会太困难。

  7 最诡异的球队:上海申花[微博]

  走了德罗巴[微博]和阿尔内卡,联赛开始前还被提前罚掉6分,朱骏[微博]与俱乐部其它股东的股权纠纷麻烦不断,上海申花似乎离土崩瓦解很近了。但是这家中超老牌强队,却在前半程比赛中,成为了最诡异的球队。

  联赛之初,申花不断在联赛中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创造奇迹,其中客场0比3落后武汉卓尔[微博],最终3比3追平比分,更堪称今年中超的“经典战役”。“惹不起的 上海申花”,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顽强,下半个赛季这支被内忧外患缠绕的球队,会再制造出什么样诡异的故事,同样值得期待。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