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富力助教 拿筷子夹苍蝇的高手

2013年06月28日17:25  足球

  记者王伟报道 埃里克森带着他在富力队的助手罗杰、迪万和本报记者一起共进晚餐,一头长发的罗杰和肌肉线条分明的迪万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埃里克森带来的助教班子没有里皮带来的人数多,但在非洲足坛他们可谓享有盛誉。

  在圆桌晚宴上,罗杰坐在记者的正对面,对于吃中餐如何使用中国筷子,他还研究出了其中的原理,天生会用筷子的中国人还真少有人研究这个,他当着埃里克森和记者的面开始演示如何使用筷子,“这是很久很久以前一位中国朋友告诉我的,先用右手的第四个手指撑住下面的一根筷子,然后用大拇指和中指控制上面这根筷子活动,使用筷子就是这个原理,然后就可以轻松进餐了!”

  在介绍完使用筷子的原理之后,罗杰说了点让大家更为惊讶的,“我还可以用筷子抓住苍蝇!”罗杰手拿筷子连续做出了几个出击夹东西的动作,这引起了大家的爆笑。“罗杰先生可以做中国古代的侠客了,简直可以飞檐走壁了,拿筷子抓苍蝇,速度得多快啊!”

  罗杰和埃里克森同样来自瑞典,他的全名叫罗杰·帕尔姆格伦,“我跟埃里克森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是好朋友了。”罗杰对记者说。罗杰有他特有的幽默感,但在自己的老大埃里克森面前,罗杰是毕恭毕敬,在秀完自己的筷子神功后,在埃里克森说话的过程中,罗杰和迪万都在一旁认真听着。

  罗杰以前跟埃里克森的儿子约翰在执教南非皇家祖鲁队期间有过合作,对于罗杰来讲,他的职业履历也是非常不错,在加盟广州富力出任埃里克森助手之前,他是纳米比亚国家队主教练,罗杰还说,他还担任过塞拉利昂和卢旺达国家队的主教练,还担任过法甲豪门里昂队的教练。

  此前,纳米比亚和南非媒体曾报道罗杰在5月份执教纳米比亚国家队的时候曾接到过威胁电话,罗杰对记者说:“我在那里确实接到过很多次这样的威胁电话,而且从一开始就有这样的事情。”

  罗杰说:“围绕纳米比亚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各方争夺得很激烈,在我上任之前大约有两百多个教练想要坐上这个位置,很多经纪人在联系纳米比亚足协,想要推荐自己的教练出任,但纳米比亚足协还是决定让我带队。起初不同的声音很多,直到后来我带队战胜了赞比亚,然后他们就不说话了,接下来我带领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打平了一支强队,外界异样的声音就没有了。”

  当然,在埃里克森向罗杰发出邀请的时候,罗杰选择了离开纳米比亚,“我的太太不想去非洲了,她觉得那里不是很安全。”罗杰对记者说。然后他现在就来到了中国,来到了富力当上了埃里克森的助手。

  说起曾先后带领卢旺达、塞拉利昂、纳米比亚国家队的经历,罗杰说:“我带过的每一支国家队都比中国国家队实力强,他们的每个队员身体都很壮。”很显然,中国队在6月15日1比5惨败给泰国队的消息,也让这位有过多支非洲国家队带队经历的瑞典人感到错愕。

  在富力队的训练场上,罗杰更多的是担任埃里克森战术的落实者,在训练中严格执行埃里克森的技战术思想,在圆桌晚餐上记者咨询了罗杰一个在训练中埃里克森专门做的要求,“为何让队员在分组对抗中只能碰两脚球,碰第三脚就犯规呢?”罗杰细致地解说道:“在激烈拼抢过程中,球场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这样的要求可以让球员传球传得更快,让球员们想着球来到后要传给谁,所以就要求他们传球更快,如果场地更小的话,球员就会越专注于下一个球传给谁。”

  圆桌晚餐中坐在记者左手边的是富力队的体能教练迪万,他曾在南非的球队执教,来中国还不到20天的他,已经开始在记者面前秀中文,“谢谢”、“不用谢”,这是迪万已经学会的中文。1982年出生的迪万今年才31岁,已经在珠江新城找到住处的他,对中国的发展感到非常惊讶,他问记者中国是不是要申办世界杯足球赛,“如果世界杯在中国打,那简直就是梦幻一样。”迪万憧憬着。

  坐在记者身边的他还秀起了肌肉,富力俱乐部给埃里克森安排的联络官罗宇彬说迪万是典型的“肌肉男”,在聊天的过程中连埃里克森也拿迪万开了一次玩笑,“迪万你一定要把小罗练成肌肉男!”记者向埃里克森自告奋勇,“希望有机会让迪万也带记者练练,练出点肌肉。”听了记者这话,埃里克森笑着点了点头,“没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