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抱怨让鲁能迷失方向 安蒂奇布阵值得商榷

2013年06月27日12: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志刚

  如今通讯手段非常发达,相信大家都通过短信或者微博、微信,经常读到不少朋友转发的“励志短句”,这些短句的内容中,经常有“抱怨无助解决问题……”这句话转送给如今的鲁能[微博]泰山,非常合适。上轮鲁能主场输给江苏,杨旭[微博]赛后抱怨江苏打法“简单粗暴,不利于中国足球的进步提高”;本轮鲁能客场输给北京,安蒂奇强调“工体的草皮,对鲁能的发挥造成了直接的影响”。球队输球,大家的心情都不好,这可以理解,但是作为球员、教练,他们不能简单地像球迷一样宣泄情绪,因为抱怨,不仅无助解决问题,还会掩盖真相,让鲁能泰山迷失方向。

  在中超之中,鲁能素称豪门,历任主帅也都推崇主动攻击型打法,山东球迷也习惯接受鲁能积极进取的整体形象。正因如此,除却对阵广州恒大[微博]之外,在与其他对手交锋时,大都是鲁能持球时间多、攻击欲望强;对手都习惯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与强大的鲁能周旋,时不时地还会在场内场外玩一点小花招,这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鲁能应该有坦然面对困难的气度,还应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如若不然,还如何能以豪门自居?如何年年以“获得亚冠资格”为己任?如何将“建设百年俱乐部”的信念进行到底?

  近两场比赛鲁能没能打出应有的水平”,安蒂奇的这句话,才点出了问题的实质。鲁能的水平为何打了折扣?这与韩鹏、尼库莱先后受伤,与崔鹏[微博]的停赛有关;与耿晓峰等四名国脚状态下滑有关;也与对手把鲁能分析得很透,而鲁能没有对比赛的艰苦性有充分的认识有关。联赛间歇期期间,其他队伍都加紧训练、积极热身,鲁能主帅安蒂奇则按计划回国休假;球队又没能找到高水平的热身对手,最后只是与中甲北理工上演一场“攻防演练”草草了事;最近两场比赛,安蒂奇的排兵布阵值得商榷,比如刚在国足“很受伤”的耿晓峰是不是应该在鲁能出场、比如本场金敬道[微博]与安塔尔的“双后腰”组合……正如同上半年泰山队战绩出色,不能简单归功于哪名教练、哪个人一样,如今球队遭遇两连败,也是一个综合的问题、系统的问题,绝对不能抱怨两句了事——谁最喜欢听你抱怨?你的敌人和对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