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和4名带刀后卫:进球别再等6年 进球献父亲节

2013年06月14日11:12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微博

  本报记者马浩摄影报道    

  有道是“明枪好躲暗箭难防”,后卫的插上助攻历来是足坛强队攻城拔寨的不二法宝,尤其是破对手密集防守时中后卫的插上不仅可以使本方攻击点突然增加,还可以打乱对手已经站好的后卫线。所以善于进球的后卫,亦会被人称为“带刀后卫”。本赛季的人和,后卫助攻的“法宝”已经屡试不爽,在已经结束的本赛季上半段的中超联赛中,孙继海、夏维耶、纳诺和张成林都已经取得进球。其中孙继海和张成林的“妖刀”还在亚冠赛场称雄。

  贵州人和目前这条后卫线的进球能力,让任何一支中超球队都不能小觑。宫磊“缺什么我们练什么,擅长什么我们打什么”的带队原则,在联赛上半段已经显示出威力。

  不老宝刀孙继海立足防守进球是运气

  孙继海进球了!无论是在亚冠末战中的破釜沉舟,还是在申花门前的霸气绝杀,都将这位“享受足球快乐”的老将内心,渲染得更加生动立体,真实感人。对话不老宝刀孙继海,“中国太阳”谦虚地认为,自己在进攻端的“亮剑”,只是一种对队友的激励,防守才是他的本职工作。

  贵州都市报:恭喜你继亚冠之后,再次在联赛中取得进球。左脚的大力抽射很精彩,能谈谈进球后的感受吗?

  孙继海:这个球反正就是凑巧,正好赶上有一个机会,我之前助攻插上去,创造了一个任意球,这个任意球打到另一边去又形成了一个界外球,界外球扔进来以后,我就想要到前面碰碰运气,其实也是自己没体力往回跑了。除了进球,我更想这种不放弃的精神,想队友和球迷展示出我们贵州球队可以被战胜,但是精神不可战胜。

  贵州都市报:在比赛中,特别是球队落后时候,经常可以看见你插上助攻至前场。对此,网上甚至出现了说你擅自离位的消息,请问是这样的吗?

  孙继海:每一次到前场,都是在经过主教练同意的情况下,尤其是在比分落后情况下。如果仅仅只是为了进球而离开位置,这样的事我是不会干的。我希望能够用我的这种行动和努力,为队友带来一点刺激,为球队的士气带来一点带动。刺激意义更大些,要说实际意义,我不相信我在前场能够起到穆斯利、米西那样的作用。

  贵州都市报:你曾在英超效力过很长时间,在那个联赛中,有着后卫插上进攻的传统,而这些后卫也被称为“带刀后卫”,请问你是如何理解这样的一种战术的呢?

  孙继海: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带刀后卫”这个说法。现在的后卫,特别是中后卫,顶多是在发角球、任意球的时候上前的机会多点。我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般我都在后面守着,继续自己的守卫工作。取得进球,队友们都说我是“铁树开花”,这样的机会太少了,我很少会冲到前面接触到可以取得进球的区域。

  宝岛妖刀夏维耶打破魔咒从中超开始

  本赛季来到球队的“新兵”夏维耶,是球队边路的一名奇兵。来自台湾省的他除了防守给力之外,在进攻中也是一把不折不扣的“妖刀”。联赛中已经取得进球的他表示,希望能够在以后的比赛中,打破自己“6年进一球”的魔咒。

  贵州都市报:请问你心目中的“好后卫”,应该是什么样的?

  夏维耶:后卫根据位置不同,职责也不同。边后卫和中后卫的职责是绝对不同的。就我的位置来说,边后卫定义就是能攻善守。现代足球已经完全不同于二三十年前,那时的边后卫就是完全的站好位置,纯粹地做好防守就行了。现在足球要求边后卫在做好本职防守的同时,在进攻上要更多地参与进来,为球队提供更多的进攻选择。这样两者结合起来才能算是一个好的边后卫,而我正在朝这样一个方向在努力。

  贵州都市报:似乎在第一次代表中华台北踢世预赛,你就进球了,对你来说,那个进球是什么感觉?

  夏维耶:现在想起来那个进球非常精彩。当时是和马来西亚打世界杯预选赛,当时打成了2:2。我们得到了一个点球,队友们非常信任我,都决定让我去主罚。当时我觉得所有压力都在我身上,要是我把这个球踢飞的话,不知多少球迷会感到失望。还好,我将球打球了,这是非常戏剧性的事情。

  贵州都市报:在取得中超的首粒入球之后,你曾开玩笑说你的下一个进球,要等6年的时间,请问你的上一个联赛进球,真的是很久以前吗?

  夏维耶:那个进球感觉相当的不可思议,我确实在联赛里面有五六年没有进球了,几乎忘了进球的感觉。那场球一直在最后时刻比分都还是0:0,我打入了致胜进球,这种感觉难以言表。赢球是比赛的目的,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而且这也是一种无法比较的感觉。我想我的下一个进球会快点来,不要又是隔6年。

  西域弯刀纳诺回到后防线后的进球

  西甲联赛中,C罗曾在他的防守下,颗粒无收;上赛季结束后,球迷们送他外号“半边球门”。除了防守端的成功,本赛季更多时候出现在后腰位置上、具有一定攻击能力和拿球能力的纳诺,也曾有过任意球破门和补射得分的历史。而他的首粒中超入球,则是在回到后防线后,利用角球头球打进的。

  贵州都市报:第一个中超进球来得晚了些,但是非常精彩。现在还能回忆起当时的感受吗?

  纳诺:那是一个重要的进球。那天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比赛,我很高兴我能取得进球。那是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我们赢了下来,特别是我们下一场比赛是国安的客场,赢下了这场比赛。后面还有亚冠比赛,所以胜利显得尤为重要。

  贵州都市报:这个赛季,你的位置更多的是后腰,这个位置你以前打过吗?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新位置?

  纳诺:我没有打过这个位置,但是教练组的这种安排我感到非常有兴趣,我也想自我挑战一下。至于两个位置有什么不同,那我觉得后卫就是

  要做好防守,而后腰对于球队的攻防转换来说,会非常重要。怎么说呢,也许在新位置上我的进球会更多点,因为相比后卫,后腰离对手禁区更近。

  热血尖刀张成林忠于防守热爱进攻

  这条后防线上最年轻的球员张成林,作为后防线上的“万金油”,热爱进攻的他在保证防守的情况下,成为了球队进攻中的“增量”。然而,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更让他成为了球迷心中的热血汉子。

  贵州都市报:上半赛季,联赛和亚冠各有一个入球,从比赛来看,你会更多地参与到进攻中,对于你的位置安排,教练组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指挥。

  张成林:是的。教练组通常都是叫我先立足防守,然后在进攻中尽量上插上以帮助进攻。其实我更喜欢进攻,但是作为后卫,我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贵州都市报:亚冠小组赛最后一场,是你母亲的生日,赛前你就在微博上称要用一个进球作为礼物送给妈妈。比赛中你取得了进球,但是球队却没有出线,是不是觉得又兴奋又遗憾。

  张成林:对,就是这种感觉,我的愿望达到了,但是比赛却没有拿下来,当时心中情感比较矛盾。不过事后想想,其实亚冠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次尝试,努力做好自己,我们还会有机会的。

  贵州都市报:6月16日是父亲节,也是主场对阵申鑫的比赛,有没有进一个球作为礼物送给爸爸的打算?

  张成林:那是必须的!不过话说回来,赢下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