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宇:中国足球要砂石并非珍珠 需冈田等使用教练

2013年06月11日12:02  足球

  又到一年高考时,又到各地作文题目吐槽时,在所有的项目中,高考作文题目总是最能牵动无数过来人仍然敏感的神经,会勾起无数的回忆和讨论。不过,无论这些题目是否深刻,是否变态,是否俗套,是否无解,对于身经百战尝过各种酸甜苦辣的中国足[微博]球记者来说,这些都不算一回事。2013高考同题作文,足球人的答卷未必最好,但肯定是最特别的。

  《辽宁卷:沙子与珍珠》

  一位年轻人事业无成非常郁闷,一天他在海滩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滩上,问“你能找到吗?”,年轻人说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颗珍珠扔在沙滩上,问“这回呢?”,年轻人说能。年轻人恍然大悟,一个人,只有做珍珠才能被人承认和尊重吗:

  对于刚成年的孩子来讲,“珍珠和沙子”的考题过于残忍。涉世未深的他们希望被承认、被尊重,我坚信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会选择做一颗珍珠,哪怕吃尽苦中苦。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价值观,即便叛逆、前卫的90后们恐怕也逃脱不掉。在一个崇尚“成功”的社会里,沙子和珍珠自然会分得很清,殊不知,很多名贵的珍珠也不过是一粒细沙经过在河蚌内的日精月华演变而来。它,是成功的沙粒。

  成功者高高在上,像珍珠一样昂贵;失败者成了游走街头的los-er,撒在地上任人踩踏。当然,还有人正走在成功或者失败的路上,大汗淋漓。

  在中国足坛,国产教练似乎永远被定义为loser,他们像沙石一样散落在各个角落。那些有名望的外教,不管过去执教履历如何,似乎总能够被认可,他们是中国人眼中的成功者,诸如卡马乔、里皮。

  欧洲名帅卡马乔来了好久,中国队还没有一套相对完整的主力阵容,更谈不上统一的战术打法。

  卡马乔自始至终都要求球队打出“快节奏”,但他的快节奏不是巴萨[微博]的短传渗透,也不是皇马[微博]的快速流畅,比赛中经常看到队员们为了应付快节奏一次次将球大脚开向前方。节奏倒是快了,但失误却更多,以至于比赛中经常被对手一两个反击就彻底击垮。在这样的快节奏下,中国队曾擅长的边路进攻也找不到踪影。卡马乔外表光鲜亮丽,却不太实用。

  过去两年,国家队没有取得任何成绩,连“热身赛之王”的帽子都丢了。有人提议让那颗更大、更夺人眼球的珍珠里皮来接任卡马乔。在距离西班牙团队合同到期只有一年的情况下,这样的传言似乎越来越不像传言。

  纵观里皮的执教资历,确实取得过无数辉煌,如今的恒大[微博]甚至有了王者气质。但无论在尤文图斯[微博]、意大利国家队还是恒大,里皮都是一个善于打一手好牌的教练,让他手中握有俩猫四个二,他会比谁打得都漂亮,一旦手里没有好牌就不灵光了,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所率领的意大利队没有再现四年前的光辉之旅。

  可以预见的是,即便里皮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也未必能带来什么变化。中国男足就像刚开始建造的房子,需要更多的砂石水泥,而非珍珠。只有装修完毕之后,才需要一颗硕大的珍珠来让家里的装潢上一个档次。

  在国内,砂石水泥般的教练并不少见。帕切科执教国安[微博]时,一些本打算退役的老队员居然容光焕发;斯塔诺也可以让缺兵少将的国安亚冠小组出线;冈田发现日本国家队的战术理念不能完全移植到绿城队后,及时调整,让绿城从保级区蹿升至联赛中游;孙可[微博]、周云[微博]这样的年轻球员在奥库卡的调教下,已成了国家队的新生力量。

  中国足球需要帕切科、斯塔诺、冈田、奥库卡这样的实用教练,而非那些外表光鲜亮丽的世界名帅。珍珠虽好,但却不可以牢固建筑。所以说身为沙石、loser不必妄自菲薄,特殊的阶段,你们的作用大于珍宝阁里的珍珠,更值得被认可和尊重。□ 赵宇[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