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保级圈津长汉三家斗地主 后18轮卓尔靠什么上岸

2013年06月06日03:25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联赛进行到目前,本赛季中超保级的格局已经日趋明朗化。

  武汉卓尔[微博]、长春亚泰[微博]和天津泰达[微博]将进行一场还有18回合的“斗地主”比赛,只有最终的胜者才能保级上岸。前12轮才拿6分,后18轮还差24分,卓尔靠什么玩赢“斗地主”。

  底牌

  图拔得有“王”和“2”

  斗过地主的都知道,如果取的一手牌中没有“王”和“2”,技术再高也是徒劳,卓尔要完成保级,主帅图拔必须得有两张好牌,这就是他多次强调的一前一后两名新外援。

  图 拔来汉后多次强调,要在二次转会中引进两名外援,其中马丁已经确认走人,另一个名额将在前场。从目前的前场三名外援登贝莱、小桑托斯和本特利的表现来看, 登贝莱虽然射术不精,但其在中前场的反抢是卓尔在比赛中能占据中场优势的原因之一,登贝莱也是图拔对目前的外援最为看重的一个,也是位置最为稳固的外援。 其他二人,小桑托斯虽然一直是卓尔中场的“真空”,但在图拔的调教下,小桑托斯也是几名外援进步最大的,他在对阵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微博]和辽宁的连续三场比赛 中都奉献了助攻,上一轮主场打青岛则是桑托斯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几次传球非常到位,如果不是朱挺[微博]和登贝莱浪费了机会,小桑托斯可能会成为那场比赛的英雄。

  反 观卓尔队的第四外援本特利,虽然在首轮对阵江苏队的比赛中上演过精彩助攻和在长春客场打进一球,但在图拔到来后,本特利在足协杯惟一的表现机会中表现平 庸,上场时间已经越来越少,特别是上一场比赛马丁下场后,大家都以为图拔会换上本特利,但最终本特利枯坐板凳到终场。不出意外,图拔要更换的前场外援极有 可能是本特利。目前坊间有传闻,卓尔俱乐部正在重新接洽西甲[微博]的几名射手,尤其是拉科射手里基。如果能顺利签约,卓尔中前场的实力将大为增强,以目前的火 力,征战中超下半赛季应该值得期待,目前最担心的是后防线上的新援,俱乐部一直三缄其口,目前到底接洽了什么人,谈到哪一步,仍是未知数。

  关键

  战术还需灵活多变

  同样一幅牌,高手斗地主的取胜法则并非仅仅只靠“王”和“2”,如果不能组合好手中的牌,只靠“王”和“2”也是徒劳,足球比赛同理,比赛是11个人踢的,主帅的战术安排、临场应变同样至关重要。

  图 拔带队的5场联赛和1场足协杯比赛中,除了阵型从4231改为攻击十足的442,中前场是他重点打造的地方,除了朱挺位置前移至锋线和登贝莱搭档,中场方 面,不仅重新启用坐了几场冷板凳的小桑托斯,激活小将李行[微博]成为图拔最大的手笔,李行也给图拔带来惊喜,在对阵申花的比赛中一脚石破天惊的吊射被评为那一轮 比赛的最佳进球。

  不过,细心的球迷也许也会发现,图拔对目前替补球员并不信任,他不仅公开表示“如果可以我宁愿每个 位置换掉二人”,而且在使用换人上,除了上轮犯下大错的马丁在中场休息时被换下外,其他比赛基本上是一套主力阵容打到底,能够替补出场的球员也只能“打打 酱油”,因为图拔换人的时间都是在80分钟之后。说图拔对替补球员缺乏信心,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对姚翰林的使用上,作为卓尔的中场核心,姚翰林此前一直是 卓尔前场任意球的主罚手,但在对阵贵州人和[微博]队的比赛中腰部受伤后,姚翰林的状态大不如前,在图拔刚上任时都是带伤上场,在对阵申花队的比赛中替补上场后犯 下一次错误导致丢球,此后姚翰林就从汉军阵容中消失了,即使是足协杯的比赛中也没有获得表现机会。

  事实上,俱乐部一 名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表示,图拔的确有固执的一面,在上轮对阵青岛队的比赛中,俱乐部方面曾多次表示不能再使用马丁,但图拔认为忻峰年纪太大,仍坚持使用马 丁,最终酿成大错。另外在客场对阵山东时,明知实力不济,在扳平比分后卓尔中场明显失势,图拔仍没有变阵和换人。联赛还有18轮,图拔要想完成保级大业, 显然还需更加灵活多变,激活姚翰林、罗毅、刘尚坤等实力派球员,实现内部挖潜,进行位置上必要的补充,才能真正实现增强卓尔的整体实力。

  突击

  抢分大战重在主场

  对于图拔的这场“斗地主”大赛来说,比赛有18回合,要想实现最后的胜利大逃亡,30分是最低要求,这意味着目前仅积6分的卓尔还需要至少24分,这就要求卓尔将士必须打好几场大仗恶仗。

  值 得庆幸的是,从联赛赛程安排来看,卓尔在后面的主场对手比客场对手要相对来说弱得多,主场对手分别是江苏、贵州、长春、天津、辽宁、山东、东亚、申鑫和恒 大。9个主场中,从恒大[微博]身上抢得一分也许都难,倒数第四轮主场对阵山东,如果山东依旧保持目前的争冠强势,卓尔想抢分也几无可能,越打越好的贵州队也不容 易对付。不过,其他的6个对手,以卓尔在主场的表现,拿下对手并非大话,不过,这六场比赛场场都是保级大战,特别是与长春和天津的两场比赛更是价值6分的 比拼,如果能取胜,不仅能压制对手,还能打击对手保级的信心。9个主场卓尔如果能取得五到六场的胜利,积分将升至21到24分。

  但 即便完成主场任务也显然是不够保级的,这就需要卓尔在9个客场比赛中争取抢得至少6到10分,卓尔的客场对手大多是中上游的实力派球队,他们分别是东亚、 申鑫、恒大、国安[微博]、阿尔滨、富力、申花、杭州、青岛,这些对手中,卓尔想从恒大、国安的主场拿分基本没戏,卓尔抢分也许要重点针对剩下的七个对手,不过, 这些对手中,尤其得注意青岛、杭州、申花等“主场龙”,面对这些对手时,图拔不妨放下冠军教头身姿,多注重防守,能拿一分就尽量别输球,毕竟一分都有可能 决定最终的保级走势。

  记者朱文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