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海上次联赛进球还是英超 3575天等待!20年代表!

2013年06月01日23: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他的脸庞开始呈现出中年人特有的肥厚,他的肚皮已经有弹起的迹象,他的回追速度已经无法和曼城时期的自己相比,但他依然用自己百炼成钢的场上智慧、对抗技巧和指挥功底,主宰着贵州队的后场,他甚至还能用你从未见过的、内切后的超级怒射来实现个人的超越!他就是孙继海,今夜贵州奥体中心最耀眼的人物。他是唯一一名出现在94年初届职业联赛大名单上的现役队员,也是唯一一名在95年第二届职业联赛上就出场的现役球员,这样的元老,哪怕象征性踢上几分钟,中国球迷只要不是太偏激的,都应该给予喝彩和掌声,何况孙继海,目前还是一支联赛四强级别队伍的绝对主力!

  在本场比赛开打前,孙继海一共在俱乐部正赛里进过12个球,只谈联赛则进了十球。而他上一个联赛进球已经得追溯到0304赛季在曼城之时,03年8月17日对阵查尔顿之时,比赛进行到第83分钟,孙继海接阿内尔卡分球,小禁区右侧轰门成功。而今天,2013年6月1日,在经过整整3575天,中间还有三个闰年的漫长等待之后,孙继海的联赛进球,如同突然从天而降的巨大火球以雷霆万钧[微博]之力砸下,给世间莫大的震撼!那一刻,哪怕是再疯狂奔跑和庆祝,甚至是泪已倾盆,恐怕也无法诠释到位这名老将此时的心情。太不容易了,多少球迷关于继海进球的镜头,早都成了记忆中吉光片羽的碎片,几乎回忆不起多少完整的情节,很多人也只是借着微博的力量,知道他当年有过一人对两名前锋解围的英超经典史。而今年的孙继海,这位9月30日就满36岁的“中国一宝”,一口气就进了两个,而继海单赛季最高进球纪录,也只是2001赛季在大连的三球,“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等蔑视的语言,2013年被孙继海碾得粉碎!

  过去看到继海进球,虽然少,方式其实很多,有近门的推射,铲射,头球点中,还有比较绝妙的零角度射门。2001年对阵上海申花[微博]时,孙继海还有一次精彩的右路连续过人后切入禁区左脚打门中的。但象今天这样,不给对方任何判断拦截的机会,刚卸球后,在大禁区就内切拉开空档怒射得分,这可是我们从未见到过的孙继海,完全是纯射手干的活,队友曲波[微博]和于海似乎更为擅长,今日却成了孙继海送给申花的绝杀一击。而他进球后侧着身体跑的样子,不就是当年他在大连时期进球后的标准动作?!

  有些心急的当地主办方,比赛打到第85分钟就宣布本场最佳是拉法[微博],事实证明这种评选的意义,因这种很不负责任的业余做法而大打折扣。若贵州输球,还把最佳给本方就是敷衍了事,而象今日平球,绝杀又是继海这样一位打了90分钟依然体力充沛的老将完成,你还好意思给拉法?在许多球迷的心中,继海毫无疑问就是本场最佳,尽管他的回追速度已经大不如前,被哈蒂布超车完成一次点球制造,还有一次回追中差点连累队友陈昌源头球乌龙。但你若看整体的话,继海无时不刻的表现出一位在曼城达到150场的老牌英超级选手的能力:提前到位的判断堵线路,从侧技巧性的拦截,高速跑动中还能起出质量很高的传球,这样功夫的选手让球迷佩服的五体投地。是啊,也难怪今年早期继海喊出想重归国家队的口号,心态不老,状态维系,技术表现稳定,无非回追速度慢点而已,有什么不能在中国队这种级别的队伍里立足?

  孙继海是目前为止俱乐部正赛加国家队A级赛,唯一一个过500场的中国队员,从1995年到2013年,19个年头的奋力搏杀,除了看上去老些,我们还看不出孙继海有什么可以挂靴退役的必要性。老球迷或许还记得孙继海在英超期间受过一次缺席大半赛季的重伤,也正是造化弄人,如果继海没有遭遇过那一次苦难,他的职业生涯,会不会比现在的他还要光耀许多?但即便是现在这样,孙继海,也当值无愧可被称为中国职业联赛头20年的最有代表性的殿堂级选手之一。

  (孟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