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烁被钉在板凳或因一事牵连 若不能在富力踢就退役

2013年05月14日12:26  足球

  记者王伟报道 10日晚上9时30分,张烁和卢琳的进球帮助富力队取得了2013赛季第一个主场胜利,在越秀山球场中央接受完媒体采访后,张烁箭步向休息室走去,此刻从贵宾席走下的富力老板的一位朋友边走边鼓励张烁:“今天不能上不代表明天不能上!”张烁对此报以微笑,这笑容让你很难想象,他过去一年中经历了什么。

  送别队友受牵连?

  2011赛季中段富力接手深圳凤凰之后,张烁爆发式地在半个赛季中打进8个进球,帮助富力队神奇冲超。那个时候张烁被认为是富力冲超的第一功臣,甚至在跟俱乐部的管理者一起吃饭的时候,他都会被邀请到主桌跟领导坐在一起。

  2012赛季初富力请来了巴西人法里亚斯[微博]做主教练,虽然球队有很大的变化,但张烁和原来的冲超主力球员一直坚信自己会有位置。起初形势也是超这个方向发展的,前四轮比赛富力赢了三场,高居积分榜首位。第五轮比赛富力客场挑战天津泰达[微博],泰达是张烁的老东家,但在这座张烁最熟悉的球场,首发打了40分钟的张烁被同样在天津泰达效力多年的吴伟安[微博]替换,他也从此与富力首发位置无缘。随后的多场比赛张烁出场时间越来越少,即使替补上场但时间难超20分钟,其中有一场比赛对张烁来讲应该算是一次小打击,2012年5月5日,富力客场2比4惨败给申鑫,那场比赛张烁在上半场第23分被替换上场,但在下半场第19分钟又被换下。这种情况在二次转会富力引进了英超球员雅库布之后,进一步恶化,张烁基本被钉在了板凳上。在那段不能上场的日子里,张烁也有过迷茫,好在球队冲上中超之前他自己做了一些心理准备,“从中甲到中超级别就不一样了,球队也有内外援引进,竞争肯定更为激烈。”

  打国安进球后,张烁拒绝承认这一年对他来说是煎熬,“朋友跟我说这算塞翁失马,我也属于心态比较平和的那种,没有感觉怎么样。”张烁总会说,平时跟着一起冲超的队友训练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每个教练有自己的选择,我平时会努力训练,如果有机会上场就会好好表现。”张烁说。

  说到张烁被“遗忘”的这一年,有一个说法是,他是受到了一件事情的牵连。2012赛季中段,随着法里亚斯与中方助手的分歧日益加深,法里亚斯决定让几名助教离开一线队,同时被通知离队寻求转会的,还有2011赛季帮助球队冲超成功的主力后腰黄隆[微博]。黄隆被法师认定是很不听话的一个球员。

  众所周知,在球队冲超的过程中,黄隆与许博[微博]、张烁等人结下深厚的友谊,当自己曾经共患难的队友即将离队之际,队友免不了要送送他。2012年6月15日,黄隆正式离开富力三水的训练基地,许博、张烁等队员到广州,一起送黄隆。在这个过程中,几个人感怀共同战斗的岁月,甚至流下了眼泪。

  这件事情很快也被法里亚斯知晓,张烁也就在这件事情前后失去了比赛机会。很多人把这与泪别黄隆联系在一起,到后来甚至有了法里亚斯发现有个别队员到广州与高层聊天,就会立即将其下放的传言。对于这一点张烁有自己的看法,“法里亚斯从来没说过因为几个要好的球员在一起聊天不就让我们踢了。他认为球员的状态不好,不让踢了也很正常。”谈到当时那段经历,张烁不愿意把事情想得太复杂,他认为一个队伍里没有分歧也不可能,“大家只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球队争取胜利就行了。”

  2012年底差点退役

  2012赛季中段雅库布加盟富力之后,张烁更难打上比赛,他甚至在大部分时间里无缘18人大名单。赛季尾声富力冲击亚冠功亏一篑,倒法里亚斯的声音愈演愈烈,但最后老板张力[微博]决定留任法里亚斯。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是,就在球队2012年12月20日重新集结之时,张烁也接到了俱乐部“他可以转会走人”的通知,这也意味着他并不在主教练法里亚斯新赛季选择球员的名单当中。

  其实,当时的张烁并不想离开富力,也从未主动提出要离开球队,当球队通知他可以寻求转会的时候,张烁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不踢了,“既然不用我,那就不踢了,看看有没有其他选择。”张烁说。

  在得知张烁可能会离开富力的消息后,深圳红钻[微博]和北京八喜都向富力俱乐部提出过邀请张烁,深圳红钻甚至在转会截止日最后一天还在打电话寻求租借。不过,对于张烁来讲,他不想踢中甲,他的决定是,如果不能在富力队踢球,那他会选择就此退役。

  就在2013赛季初的联赛转会期最后时刻,富力副董事长陆毅[微博]等人依然在跟法里亚斯交流,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办法留下张烁。“如果张烁走了,我们就只有雅库布一个正牌中锋了,如果雅库布出现伤病情况,就没有替补中锋了。”总经理章彬[微博]说。一系列的协商后,法里亚斯最终决定留用张烁,他不会后悔当初自己的决定,对北京国安[微博]的主场比赛,对法师来讲几乎已经到了他 “下课”的倒计时阶段,富力队在两连败之后到底对法里亚斯有多少耐心谁都不好说。准确地说,张烁和卢琳两个人的进球不仅为球队取胜,也帮法里亚斯暂时渡过难关。赛后的法里亚斯表情有些复杂,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他迅速离开教练席返回休息室,赛后发布会一开始他让媒体直接提问,而他自己并没有进行点评,这样的情况基本上都是在富力输球的时候才会出现。

  在雅库布和罗斯伊顿[微博]相继离场后,上赛季被法师认为是“班底不足”的阵容赢得了2013赛季的第一个主场胜利。“这场比赛我们拼得胜利也算是帮助球队、帮助主教练,也算是做出点贡献。”张烁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