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张图析国安暴露短板被富力揪住 2丢球全丢在这(图)

2013年05月10日23: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安[微博]客场被富力2比1击败,积分榜上也暂时落后少赛一场的山东鲁能[微博]4分。此役,国安暴露出一个最为致命的问题,那就是后防线上两个边路的防守和同侧肋部的协防问题,也正是因为自身的短板,让富力收获了2013年中超[微博]联赛的首场胜利。

  国安上半时极力以“太极”的方式与广州富力[微博]周旋,进攻中没有投入太多的兵力,而且有意减慢传接球和推进的速度,将比赛节奏拖慢,目的就是在广州已经炎热起来的天气下尽可能多地保持体能为下周二到来的亚冠淘汰赛做准备。然而,羸弱的后防特别是两侧的防守,让国安的策略落空,因为后防的不给力,国安下半时被迫发力,但最终也未能扳回败局。

  要知道,国安此役面对的是前八轮比赛总射门106次却只打进6个进球的广州富力,这个射门效率在中超排名倒数第二,仅次于长春[微博]亚泰。就算如此,斯塔诺本场比赛的策略也是非常简单,那就是能拖就拖,拿到1分也能欣然接受。可即使面对这样的对手和攻击力,国安左右两个边路还是暴露出不少的漏洞,若不是上半时富力队员把握机会能力欠缺的话,国安在上半时就很有可能被洞穿城池。

  第8分钟国安便险些落后,卢琳左侧突破雷腾龙[微博]的防守后横传门前,幸亏拉斐尔[微博]在张辛昕的干扰下将球划过。第15分钟,在张辛昕已经背身护球的情况下,雅库布依靠身体优势将球抢下,但随后的射门显得操之过急,错过了破门良机。第23分钟,富力右路传中到后点,雷腾龙在无人逼抢的情况下原则性错误地将球顶到中路,幸好注意力十分集中的杨智[微博]将达维[微博]漂亮的凌空抽射没收。

  易边之后,富力继续利用国安的边路大做文章,并两度破门,而且都是利用国安后防右路的空当。第56分钟,富力右路传中到后点,雷腾龙被冒顶,达维胸部停球后抽射击中门柱反弹至另一侧,卢琳跟进补射中的,如图1—4。

图1,富力右路传中图1,富力右路传中
图2,雷腾龙冒顶,达维停球图2,雷腾龙冒顶,达维停球
图3,达维抽射,中柱反弹图3,达维抽射,中柱反弹
图4图4

  2、图2中,欠缺经验的雷腾龙被冒顶。

  3、图4中,卢琳补射时,国安的球门区内除了刚才飞铲封堵刚刚起身的雷腾龙外,还有另外三名队员,但即便如此依然没人能在短时间内上前封堵。反观广州富力,在卢琳补射的地点两旁还有另外两名队员也在准备补射。即便卢琳不在,其他队友也会射门的。

  4、这个球连续两次暴露出国安后防的协防问题:1,当雷腾龙被冒顶时,无人协防,2,当皮球中柱反弹后,依然无人协防。

  国安第二个失去发生在第65分钟,富力左路传切配合撕开国安边路和肋部的空当后,张烁灵巧的垫射将比分扩大为2比0,如图5—7。

图5图5
图6图6
图7图7

  解析:

  1、图7中,国安3防2却没有成功,依然被富力的传切拉开空当。郎征[微博]的背后暴露出大面积的空当区域,当达维接球时,中路的张硕高速插向这个区域。在张烁旁边回追盯防的是国安的杨运[微博](黄圈)。

  2、图6中,达维送出弧线球的精妙助攻时,没有受到国安队员的限制和盯防。而已经插入罚球区的张烁则摆脱了杨运的防守,此时杨运已经被张烁拉开不小的距离。

  3、张烁在以少对多且小角度的情况下飞身垫射入网。

  4、在这个失球上,国安再次暴露了协防的问题。图6、图7中没人能够提前对空当区域进行占据。

  国安的边路防守问题看似是两个边后卫的问题,但实际上是边中结合部分的肋部区域的协防出现了致命的问题,特别是右路这一侧。当比赛经验尚且不足的雷腾龙需要同伴大力协防时,同侧的郎征应该在个人防高能力突出的同时,给予同伴更多的协防和保护。如果能提高洞察力,郎征在中卫的位置上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这一点上,本赛季首次首发出场担任左中卫的张永海[微博]则表现不错,丰富的经验弥补了年龄和速度的不足。

  轮换不应该成为暴露后防问题的借口。下周二即将做客工体的首尔FC的攻击力可不是广州富力所能比肩的,届时,国安的后防将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

  (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