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次轮首演52秒1抢断 麦蒂现在真的只能干这些?

2013年05月09日13:02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季后赛西区第二轮的较量中,金州勇士以100-91客场击败了圣安东尼奥马刺,将大比分扳成1-1。马刺替补球员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出场52秒,没有投篮,但有一次抢断进账,这也是麦蒂[微博]16年职业生涯第一次呼吸到季后赛第二轮的空气,可这样的亮相实在悲催。

  马刺输球并不奇怪,尤其是遇到三分球大爆发的勇士。但问题在于,马刺真的是使出了全部的武器,最终敌不过勇士逆天的手感吗?至少从人员调遣来看,倒也不是这样。

  在第四节最有52秒,格雷格-波波维奇大旗一挥,五上五下,科里-约瑟夫换下考瓦伊-莱昂纳德,佩蒂-米尔斯换下蒂姆-邓肯,加里-尼尔换下丹尼-格林[微博],鲍里斯-迪奥换下托尼-帕克[微博],麦蒂换下了马努-吉诺比利。这种换人显然就是投降的同义词,但即便如此,麦蒂还是顽强地为自己添上了一次技术统计——他在比赛还有24秒时抢断了贾里特-杰克。

  不可否认,麦蒂现在已经不是那个曾经和科比[微博]争锋的乔丹接班人。但他真的就只能在垃圾时间出场吗?恐怕并非如此。麦蒂确实老了,他的爆发力,投篮感觉已经不如以往那么出色,但他还有很多“硬件优势”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流失,比如他同位置占据优势的身高,同位置出色的控球和传球能力,对进攻机会的敏锐感觉,强大的抗压能力等等。

  事实上麦蒂在底特律活塞时期就已经失去了速度和爆发力,但活塞对他的使用还是颇有特色。他们让麦蒂去打一号位,发挥了他的组织能力和控球能力,而在防守端,活塞又让麦蒂去守二号位或者三号位,这既用上了麦蒂的身高和防守能力(在职业生涯初期,麦蒂曾是球队盖帽王),同时也避免了他在一号位成为漏洞。况且,麦蒂虽然得分爆发力下降,中投感觉也一般,但他还是能分辨出什么是好机会,什么是差机会,至少在他最近的NBA统计中,麦蒂的篮下命中率还是超过了六成,而罚球率也颇为可观。

  对于马刺来说,控卫并不是负责组织的人选,帕克的存在主要是为了进攻。而负责组织的人,往往是吉诺比利乃至内线轴心。那么,为什么不能让麦蒂获得一些机会呢?正如在活塞时,控卫的任务是进攻,而麦蒂可以作为辅助组织核心来参与进攻,他的控球能力和传球视野并不比吉诺比利差,如果在第二阵容出战,那么更可以与迪奥形成互动。

  麦蒂的防守能力也值得期待,身高达到2.03米的麦蒂在侧翼有先天优势,这恰好是防守克雷-汤普森[微博]的绝佳人选——这至少会让习惯拥有身高优势的汤普森感到不适应。

  总之,麦蒂虽然已经不是那个能让老天感动到流泪的得分王,但如今的马刺也并没有给他机会,这显然令人遗憾。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