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防线快被爆成渣!阿甘才是救世主 不能只怪后卫

2013年04月27日23: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前6轮只丢4球的鲁能[微博]“最佳防线”,今晚面对杭州绿城[微博]却连失3球,老生常谈的防守问题开始再次浮出水面,前几个赛季漏洞百出的“豆腐渣”防线阴影不免再上心头。杜威[微博]因伤缺阵是造成丢三球的重要因素,毕竟刘金东[微博]与麦克格文的配合显然并不默契。而两个边后卫经常性的失误以及被强吃,双后腰保护不利造成中后后场防守脱节,这都是不能回避的直接问题。

  过去两个赛季,以及之前争冠的时代,防守问题一直是鲁能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卫转身速度慢一直沿袭,边卫攻防难以做到平衡,进攻队员不协助防守等,都是造成鲁能防线被打上“豆腐渣”烙印的因素所在。而本赛季,随着澳大利亚年轻中卫麦克格文的到来,鲁能的防守明显好转,他个人身材高大防空能力突出同时也较为灵活,还有较强的攻击力,正是鲁能一直以来所寻找的中卫类型。加之成名已久的杜威,此二人的后防搭配正日臻默契,而两个边后卫也相对稳定,王彤[微博]和郑铮铁打不动。这条后防线在本赛季的表现整体稳健,直到第4轮对阵泰达[微博],才被帕尔塔鲁利用定位球机会第一次失球,前6轮鲁能总共只丢了4球,是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

  然而上轮与辽宁的比赛中,杜威受伤而且伤情并不乐观,缺阵一个月的时间。这场比赛鲁能的防线被迫调整,队长刘金东与麦克格文搭档中卫,此外郑铮和王彤继续出任左右边后卫,周海滨和安塔尔搭档后腰。尽管防线只做出一处调整,但由于刘金东身高并不占优,加之他与麦克格文的配合也不是很默契,导致鲁能的整条防线都存在着隐患。

  先看鲁能第一个失球过程,完全是禁区内多点漏人所致。比赛开场仅11分钟,汪嵩主罚角球到禁区,此时周海滨前点失位,金东进和曹轩两个高点完全被漏掉,刘金东在中路争顶中又明显处于下风,金东进将球点至高迪[微博]身前,而这时高迪完全处于无人防守状态,鲁能防线让高迪以如此潇洒的进球姿势所羞辱。

  再看5分钟后的第二个失球,边后卫王彤该承担主要责任,但与鲁能整体防守不利有直接关系。当时范晓冬[微博]掷出前场界外球,高迪巧妙跑位,王彤显然注意力不集中并且断球未能成功,让高迪轻松突入禁区,麦克格文虽奋力封堵,但仍难以组织高迪再次进球。此时,鲁能禁区内加上门将只有五名防守队员,而绿城队则由四名进攻球员,周海滨和安塔尔两位后腰更是站在禁区外目送皮球入网。

  两球落后的鲁能开始大举反攻,可这时鲁能防线的漏洞更加突出,再加上鲁能先天性害怕速度快的外援前锋,而对手阵中恰有马佐拉和阿甘两个突击点,对手的快速反击和打身后球让鲁能颇为狼狈。第19分钟,马佐拉禁区外从容起脚远射,皮球被耿晓峰[微博]倒地扑住,此地带安塔尔和周海滨两名后腰再次失位;第39分钟,阿甘带球反击传中,马佐拉得球送出直塞,阿甘迅速跟进直接劲射稍稍打高,鲁能防线再次被打爆;第63分钟,阿甘从中场与队友二过一后,高速杀入鲁能禁区并形成打门,鲁能从中场到后场防线完全被阿甘一人戏耍,没丢球实属幸运;第71分钟,马佐拉与阿甘的配合再次撕破鲁能防线,鲁能两名中卫完全找不到北,阿甘回做,汪嵩后插上造点并扩大比分。第81分钟,阿甘禁区前与队友一个二过一再次打穿鲁能中卫的眼神防守,差点再入一球。

  若不是阿甘的浪费机会,鲁能的球门恐怕早就被多次洞穿,韩鹏之后的英雄主义也就无从谈起。从这场比赛来看,缺少后防核心杜威是重要原因,至少刘金东还无法起到杜威与麦克格文搭档的效果。另外则是双后腰防守不利,尤其是安塔尔完全不在状态,被对手轻松断球打出反击,中场又缺少拦截,给后卫线造成了很大压力。而从目前所失的7个球来看,3个失球是被对手利用定位球打进,另有4个是被对手快速反击打身后导致失球。对于安蒂奇来说,进攻或许很重要,但想要赢球,防守同样不可忽视,如果防守一如今天这般不设防,鲁能想要争冠甚至是完成进亚冠的目标,无疑困难重重。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