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申花+申鑫+东亚=负5分 堂堂上海滩集体保级

2013年03月09日23: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以负六分开局,一场球之后“涨”到负五分,如果要盘算这世上有什么让球迷最感到煎熬的事,这等龟爬似的涨分可以算在其中。对于上海足球来说,虽然还有后29场比赛可以去发奋去创造新局面,但你必须承认,这一轮过后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上海三队本赛季,应该就是集体保级的命,上海话说“脚碰脚水平”。

  中超[微博]开幕战申鑫对恒大[微博],有“恒大狙击手”美誉的申鑫,在上半场确实打得精彩,似乎又要狙击恒大一回,但下半场整体的低质量还是暴露出来,而且也经受不住对方越位进球对自己精神的锤炼,结果导致恒大越打越放松,穆里奇[微博]一对多狂带到底线附近都能抽射得分,这就意味着你精神上的脆败。如果说申鑫以其灵活巧妙的地面打法,赢得过不少球迷爱戴的话,那么本赛季朱炯[微博]得面对一个不能逃避的事实:你的国内队员实力被限死,你的打法再好看也没用,恒大几名外援的高效率就足以表明,他们认真踢的话,依然就是保级行列铁板凳的申鑫当不了狙击手。

  上港对国安[微博]的比赛,又是给支持该队伍的不少上海球迷一个沉重打击。尽管球迷如愿看到上港在控球率上占有优势,但进入威胁地带后的再突破能力,很明显和中超老牌队伍有着差距。而在身体的锻造上,上海本地队员先天的劣势在中超比赛中被无情暴露。中超要说技术含量多高不见得,但身体对抗绝对要放在重要位置,想一下上港其他的中超对手,但凡有高中锋和快速边锋的队伍,对上港来说场场都是苦战。而且上港和申鑫有一点很象,沉醉于中场来回切传的技术,而“被迫”忽略近门后攻击的威力。

  今天的申花[微博],照道理说是三只队伍里表现最好的一只,因为打出了平局。但前提是申花是三队里唯一的主场作战,可你在威胁场面制造上,还是落后天津队一些。如果在天津打这场球,我们很难想象最后的结果,尽管天津泰达[微博]今年也不容乐观。和以往两队打出超高比分的场次相比,今天这场球转换速度并不快,但双方队员惊人的失误估计让各自支持的球迷都会感到心寒。双方教练竟然都在赛后说精彩,不知道是不是讲政治的翻译的功劳。

  而申花方面,虽然大体的阵型看着象那么回事,但成效的套路却很少,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拿申花和另两只上海队伍相比,看不出申花有什么特别强的地方。幸好还有曹赟定[微博]这张很好用的牌,但局面不行就拿他试试,上赛季球迷看都看会了,这是教练临场指挥的意义吗?另外巴蒂斯塔估计不知道徐亮[微博]有世界级任意球功夫,对球队的攻击发起基本放弃中路而专走两边,削弱一个最有利直接的得分点,在申花自己水平并不高前提下,最有效武器你还舍不得用,要放到何时亮出?

  赛前同为保级行列的辽宁和青岛,本轮都得胜而归,而输球的贵州和广州富力[微博],怕是没人认为他们会是保级行列吧。一进一出之后,差距明显就被拉开。上港和申鑫,是典型的南方技术流派,上来第一场球就被打出原型,也是让人清楚看到这种技术流的不稳定性,其实和王后军的老上海队相似,怕天气,怕场地,怕客场,但这世上哪有那么多顺风球给你来打呢?而两只队伍太强调本土选手的力量,特别是上港,至少在目前的中超联赛,这样的自信,可能换不来好的结果,何况老东亚真正能站住中超的选手基本都被挖空。

  至于申花,早就不在顶级行列,这个毋庸质疑,巴蒂斯塔还认为目前申花技术流的队员多,所以限制了速度发挥,如果他认为喜欢穿档过人就叫技术流,或许上海另两只队伍比申花还要技术一些。两位巨星离开后,申花不扣分前提下能进前12位就算满意,现在首场看下来,似乎比预测的还要差,因为我们看不到申花在主场应该有的那种气质。何况上港和申鑫好歹是从0分起步,而申花现在负五分,进入正数轨道还不知道是哪场的事。

  都说今年联赛头几轮是保级队伍大苦斗,但现在看看最苦的还是上海军团,这和当年申花、国际和中邦三队同居中超的行情截然不同,当时真正忙着保级的只有中邦。其实现在最可贵的,就应该是明白自己的恶劣处境,不要盲目乐观,每场都必须当成悬崖之战来打,可能还有救。在中国很少有人会提什么上海球队、上海人的血性,那么现在就应该打出来给他们看看!

  (孟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