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汉军征战的中超:中超杯夺冠 郑斌弥补遗憾

2013年03月08日07:02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2005年到2008年是湖北武汉足球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这一段中超经历中,汉军既有2005赛季七连胜的惊喜,也有2005年中超杯的惊艳,更有2008赛季的冲冠一怒退赛,令无数汉军拥趸黯然神伤…… 

  2005赛季七连胜

  陈旭东:那是最享受的时光

  再次回想起2005赛季的中超,卓尔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依然无限感慨,从开局一度以为要崩盘到享受七连胜,“那一次七连胜有特定的历史原因,一是没有升降级的压力,二是球队实力不差,大家一直是以享受足球来对待比赛的。”

  七连胜是从联赛第三轮开始的,前两场比赛,武汉队作为升班马,首战0:0战平深圳,次战0:2不敌青岛,两战一球未进,“当时想可能要崩盘了,”陈旭东说,“但我们刚上来,心气不差啊,实力也有,加上没有升降级的压力,大家也就放开了。”

  陈旭东清楚地记得第三场比赛是主场对强队国安,0:1落后,“大家都不抱希望了,但吉奥森站出来了,连进两球,帮助球队实现了逆转。” 赢了国安的武汉队像捅破了窗户纸,陈旭东说,如果不是裴恩才上调女足,球队也许会保持连胜的势头,可惜最后还是在天津以0:3惨败,“那一段经历是我从事俱乐部总经理这一职位以来最享受的时光,没有升降级压力,真正地在享受足球。” 

  2005赛季中超杯冠军

  郑斌:失去的冠军得到了弥补

  2005赛季,武汉队作为升班马,一举夺得中超杯冠军,成为当年中国足坛最大的“黑马”,郑斌作为刚刚从卫冕冠军深圳队转会回到家乡的核心球员,为汉军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回想那一次神奇的夺冠之旅,郑斌感到非常欣慰,“前一年在深圳丢了中超杯,没想到在武汉得到了弥补。”

  2004赛季,郑斌还是深圳队的一员,帮助球队夺得中超元年的首个冠军,不过在与鲁能队争夺中超杯的决赛上,深圳队负于对手,郑斌和深圳队也错失了双冠王的荣誉。2005赛季,郑斌转会回到家乡,为升班马汉军效力,“中超杯开始后,球队一开始并没有具体的目标,只是一场场地打,半决赛首回合主场0:1输给卫冕冠军山东队,那时大家都没有任何想法了,只是想好好打下去,客场那场球赢得非常艰难,90分钟我们1:0将总比分扳平,点球大战赢得惊心动魄。”

  进入决赛,武汉队先在客场逼平深圳队,然后回到主场,“决赛在武汉体育中心打的,当时天很冷,但球场座无虚席,气氛非常热烈,万众期待吧,那是我们全年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一定要打好。”

  郑斌说,比赛的压力肯定有,但队友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大家都能体会到,“2:0,我们拿到了冠军,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是武汉足球职业化以来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对于我自己来说,前一年丢掉的中超杯,2005年又捧回来了,非常弥足珍贵。” 

  2008赛季退赛

  楚风:感觉天塌下来了

  “楚风”,一位从不愿在媒体面前透露姓名的大学老师,却是我省最大球迷组织之一的橙色风暴球迷协会的负责人。从2002年起,他就组织“橙色风暴”随武汉队征战大江南北。2008年10月2日,是“楚风”永远难忘记的日子,那种心痛“是天塌下来了的感觉。”

  回想起当年与北京国安的斗气,“楚风”说,国安当时是假退,威胁中国足协是真,我们球迷以为光谷俱乐部也只是气一气,不会真退,但没想到真退了,“感觉天塌下来了,那意味着什么,我们球迷没球看了,湖北武汉足球得推倒重来。”

  “那是一个愤怒遮挡了眼睛的日子,球队在愤怒,媒体在愤怒,球迷也在愤怒,当时橙色风暴球迷协会的球迷还在新华路体育场门口组织了游行,以示对俱乐部的声援,”楚风有些痛惜地说,“不过当俱乐部真要退的时候,我曾经代表橙色风暴球迷协会到俱乐部找到一位高层,希望俱乐部能收回退出的决心,但当时一切都晚了,就像开出的弓,不能回头了。”

  “现在看来,当时的退出真的不值,中国足球没有因为武汉队的退出而停顿整改,湖北武汉足球的发展相反停滞了四年,好在我们又回来了,今年我们将继续陪同卓尔,征战全国各地,为汉军加油呐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