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亚冠综合征”顽疾难除 出线球队恐仍只有1队

2013年02月28日04:35  中国青年报

  北京国安今晚客场挑战韩国浦项制铁,经过90分钟激战,全队众志成城,在客场取得宝贵的平局——一项很不光彩的纪录表明,在国内喊出“永远争第一”口号的北京国安,此前对韩国球队的9场比赛全部败北。因此,在韩国球队身上拿到这宝贵的1分,足以让国安满意回家。

  纵观中超四强在亚冠联赛中的首轮表现,广州恒大主场大捷并不令人意外。同样,江苏舜天、北京国安和贵州人和面对东亚区对手没有胜算也属正常。唯一比较冷门的结果,是江苏舜天在净胜球方面吃亏太多。不过,在赛会制比赛中,净胜球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尽管4场比赛结果正常,但中超球队的“亚冠综合征”,在首轮比赛便有明显表现——精神疲劳、技术粗糙和战术单调等司空见惯的中超陋习仍不见减少,而从首轮比赛的表现分析,4支中超球队仍然只有1支球队具有出线实力。

  自从2010赛季司法力量介入中超联赛扫黑打假,亚冠联赛对于中超球队而言,就更像是一种折磨——为争取满额参加亚冠而努力的中超联赛,无法拿出那张球场上最有说服力的优秀成绩单,3个赛季以来,中超联赛总是只有1支球队能够小组出线,即便出线的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也无法再前进一步,而最终成为过客。只有单赛季敢于投入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广州恒大,才能够将目标指向四强。

  以2012赛季亚冠联赛为例,小组赛结束之后,出线球队的数量分布与各国联赛整体实力甚为相符——结合东亚区和西亚区成绩,日本J联赛、沙特联赛和伊朗联赛各有3支球队出线,韩国K联赛和阿联酋联赛各有两支球队出线,而一心想重回亚洲顶级行列的中超联赛,则只有广州恒大1支球队晋级。

  因此,广州恒大首轮主场大捷的凶猛势头,并不代表中超联赛整体水平提高。而更令球迷感慨的是,净输3球的浦和红宝石,赛后并没有为客场完败找任何借口,甚至几乎没有提到裁判在比赛中漏判给该队的点球——恒大后卫金英权在禁区内明显手球犯规,在0:1落后时获得点球,极有可能让客队改变比赛进程。但对此明显错判,日本媒体并未“追究”,反而是国脚级球员阿部勇树和铃木启泰,在赛后通过媒体向国内球迷致歉:“对手找到了我们的弱点,我们有机会,但是没有进球,这可能就是我们和他们的差距。”

  事实上,浦和红宝石与广州恒大的差距几乎只是在外援上——孔卡、巴里奥斯和穆里奇三人组的攻击力,在亚洲范围内可以排进顶级。日本《共同社》等诸多媒体认为,是“南美三叉戟战胜了浦和”。而深圳红钻助理教练、前国脚李毅,甚至通过微博呼吁,“让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国家队队员”。

  “实际上,以中超球队的实力,小组赛第一轮如果打不好,后面就危险了。中超球队具备双线作战能力的球队,目前可能就只有一支。”中国足协相关人士预测,“本赛季很可能还是广州恒大小组出线”。

  因此,“亚冠综合征”仍是中超四强的顽疾所在——双线作战对于球队的考验,相当于俱乐部接受全面体检,单靠外援自然难以持久。比如,上赛季广州恒大客场挑战伊蒂哈德时穆里奇受伤,两回合后,终被对手淘汰。因此,俱乐部在本赛季仍要猛挖国脚充实阵容,以应对双线作战。

  更何况“亚冠综合征”的发病期将一直延续到今年4月底小组赛结束——在此期间,中超并不停赛,3月和4月,中超四强还要轮流厮杀——据记者了解,这是根据亚冠赛程所做的“赛程微调”,“亚冠球队这段时间肯定很困难,但牵扯到上个赛季其他俱乐部不愿改赛程的情况,也只能在小组赛期间,把他们尽量安排在一起”。

  强如恒大,上赛季双线作战时,还被专心联赛的江苏舜天在赛季末构成卫冕威胁。本赛季,尽管经验值有所增加,但阵容并未真正强大的中超球队,要想在亚冠联赛中实现整体突破,还只能是一个美好而不现实的期待。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