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乐丰:按国际惯例冠军该给实德 决定权仍在足协

2013年02月22日05:11  大连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于洋

  在中国足协做出了对2003赛季的相关处罚,剥夺了上海申花当年的甲A冠军后,该赛季甲A冠军的归属就一直众说纷纭。不过从中国足协最近所发出的声音看,足协内部更倾向于将这个冠军加到实德的头上。而记者在采访林乐丰时,对这个说法表示赞同,林乐丰认为,“决定权还在中国足协手上,不过有意甲这样的国际惯例在先,中国足协如果这么处理很正常。”

  足协倾向把2003年冠军给实德

  在甲A联赛规程中,并没有明文规定联赛被取消冠军后如何递补,不过作为一个职业联赛,冠军是各家俱乐部努力争取的一项最大荣誉,根据成绩排列名次是一项赛事的基本内容,虽然外界有声音表示当年年度冠军应该空缺,但这不严肃,也不专业,足协还是决定会有球队获得冠军,因此在申花被剥夺冠军后,冠军的归属话题成为圈内受关注的焦点。按照惯例来说,取消一家俱乐部名次后,应该由后面的俱乐部递补。

  从2003赛季的成绩看,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两支球队分别为那个赛季的冠亚军,而在反赌公布的相关案情中,两队均因为赌球而遭到相应处罚,虽然上海国际并没有被宣布剥夺当时的成绩,但队中的江津、申思等人不仅被判刑而且被终身禁足,足协对俱乐部的处罚里,没有大连实德的名字,也没有任何一位俱乐部相关人员受到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和纪律处罚,因此足协相关人员认为“2003年冠军,如果递补的话,应该由大连实德获得”。

  如此做法有国际惯例

  在国际上,最明显和直接的案例就是2005~2006赛季,意甲尤文图斯的电话门事件,该赛季的冠军是尤文图斯,意大利足协剥夺了该赛季尤文图斯的意甲冠军后就采用了名次递补原则,而当时的亚军AC米兰同样因为电话门事件被扣掉30分。而在宣布处罚后的两个月后,意大利足协才宣布该赛季的意甲冠军由第三名的国际米兰获得。

  林乐丰:最终的决定权还在中国足协

  记者根据这个事情采访了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他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了相关消息。在他看来,2003赛季的冠军归属究竟是谁决定权在中国足协手里。不过林乐丰认为,如果足协将这个冠军给实德,属于正常现象。“当年的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两队都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无法获得这个冠军,足协要想让冠军有个归属,给实德也很正常。”

  不过对于足协来说,可能并不会急于立即去研究冠军的归属,在当年意大利足协宣布处罚尤文图斯后,在上报欧足联的报告中,当年年度冠军是空缺的,据悉足协将会把处罚决定上报亚足联,但同样不会立即注明联赛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