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现实冲突!绿城有日本足球雏形 技术流也得先保级

2013年01月18日21:03  足球

  记者陈永海口报道 1月14日,海口桂林洋基地。杭州绿城[微博]和它的U20队正在这里训练,带队的是冈田武史和他的助手、日本青训专家小野刚。

  在2012赛季,冈田尽管只是带领绿城完成了保级任务,但却在中国足[微博]坛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这个教练组也寄托了绿城老总宋卫平所有的期望。在2012赛季末期,宋卫平更是再次迈出大步伐:小野刚成为绿城U20队主教练,日本教练组全面接管绿城的青训系统。14日晚上,绿城U18队也前来海南和一线队以及U20队会合。

  宋卫平对绿城93年龄段和绿城的整个后备力量充满信心,而在战术理念上,他更希望通过冈田和日本教练组全面引入日本足球的战术理念。只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包括冈田本人都不得不做出妥协。

  在理想和现实中游走的绿城,究竟会走向何方呢?宋卫平和冈田心中的理想阵容和理想打法能够在未来贯彻去下去吗?这是绿城留给中国足球的一个疑问,也是一个思考。

  相关-

  冈田:给绿城2年能有中超话语权 球员有去欧洲的实力

  冈田助教评亚洲足球关键在中国 与日本的差距在意识

  0比4体现的差距

  因为一线队被征调了多名U22国家队队员,冈田和小野刚把绿城一线队和绿城U20队合在一起进行训练。14日的这个下午,冈田安排的是半场9对9的对抗。

  这是记者近年来看到的少有的、质量极高的一次分队对抗,小伙子们坚持采用地面推进的方式,通过积极的跑位和快速的传接,一次次撕破对手的防线。在对抗最激烈的时候,双方都连续多次通过小范围传接实现射门,期间的传递次数在十几次到二十多次不等。在这次对抗中,绿城展现出了日本足球流动性战术的一种雏形。

  “因为最近训练量一直比较大,所以队员们的状态其实并不好。”小野刚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绿城的表现还不能达到教练组的要求,他们还需要有很大的提高。”

  在采访中,冈田和小野刚都流露出这样的忧虑,那就是好的打法同样需要好的球员。“日本足球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球员自身的绝对能力和世界足球先进水平有一定的差距,这也影响到了日本足球的提高和发展。”小野刚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绿城的面前,由于队员能力的不足,冈田和小野刚不得不进行了妥协,他们更多地使用有经验的队员,战术上也进行了改进:从流动性的站位和跑位改变为相对固定的站位。

  记者也注意到,同样在海南集训的鲁能[微博],在9对9的战术对抗中采取了一种更为简洁的方式,鲁能通过队员强悍的个人能力和出色的边路进攻,用更直接方式去实现破门。

  1月15日,海口嘉得基地,挑战突如其来,绿城的对手恰恰是鲁能。

  和绿城恰恰相反,鲁能跟随安蒂奇训练仅仅只有4天,所以球员更多地凭借自身的本能和实力去踢球,而从球员个人能力对比上看,绿城球员全面落后于鲁能球员。

  这场热身赛,让绿城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现实的残酷。

  在比赛的上半场,鲁能派出了4名外援以及周海滨等国内球员,结果鲁能轻松地以3比0取得了领先,马塞纳凭借个人能力晃过门将首开纪录,随后再次通过配合在绿城门前推射得手,皮斯库利奇则利用精湛的脚法敲开了绿城的大门,此外鲁能还有一脚射门打在门框上,另有多次有威胁的进攻。下半场,角球防守中绿城总是无法遏制杜威[微博],杜威接连两次头球攻门,并在第二次攻门时得手。

  绿城坚持地面传接的打法,队员们努力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然而在身材高大的鲁能队员面前,他们的传接总会被鲁能队员强悍的身体对抗打断,技术发挥也出现了走形。虽然绿城有几次终于撕破了鲁能的防线,但门前的接应和临门一脚的表现并不好。

  0比4,鲁能的一名队员表示:“从过程到结果,一点毛病都没有。”但对于绿城来说,却成为理想和现实之间一段难以逾越的距离。唯一让绿城欣慰的是,鲁能派上了多达6名外援出场,而绿城仅仅只有金东进一人。

  宋卫平想做什么?

  面对0比4的惨败,冈田并没有流露出多少不满的神情,打完比赛的队员坐着大巴先离去了,而没有打比赛的球员继续训练,冈田静静地观察着队员,小野刚则更多地向队员喊话。多年国字号教练的经历,让冈田有了一种很淡定的气质。

  但这个淡定的日本教练,却和一个充满激情的中国俱乐部老总走到一起,然后一起开始了一种新的探索。冈田对宋卫平的评价极高:“他是一个富有远大理想的人,我之所以留在绿城,和他的人格魅力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中国足坛,宋卫平更像是一个另类,从2002年的扫黑行动,到2012年的聘请冈田,特立独行的宋卫平一直为了理想而奋斗。2002年,宋卫平的扫黑行动,虽有唐吉诃德之嫌,也让我们看到他纯粹干净的一面,2012年聘请冈田,则展现了他另一个梦想:建立一个技术流的足球俱乐部和球队。“我希望冈田用他的足球理念,帮助绿城来培养年轻队员,即便球队因此而降级,也没有关系,我关注的是对年轻球员的提拔,以及球队的打法。”

  不得不说,宋卫平是个敢作敢为的人。聘请冈田,宋卫平不可能不承受压力,尤其是绿城集团经营房地产,一旦聘请日本教练组引发中国公众的不满,这一举动甚至会影响到绿城集团的发展。在2011年和2012年,日本知名教练西野朗两次进入鲁能的视野,并且鲁能方面对其评价很高,但因为考虑社会压力的因素,鲁能没有采取行动,转而聘请了欧洲教练。

  但宋卫平至少没有失败,冈田以其敬业的工作态度和近乎完美的人格,赢得了绿城球迷的尊重,也赢得了所有中国球迷的尊重。

  在敢作敢为的背后,宋卫平则给我们展现了他理想化的一面。在绿城的历史上,绿城曾经几度游移,宋卫平一会儿向大连足球靠拢,一会儿又试图创建海派足球,终于,在2012赛季,他选择了日本足球,他看重的是日本足球对于年轻队员的培养,以及日本足球流动性的战术打法。

  内在和外在的冲突

  “老板真的是一个非常热爱足球的人,这一次从聘请冈田到全面聘请日本教练组,他下了很大的决心。他对冈田和日本教练组的信任和支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他想让绿城成为中国足球技术流的代表,并传承下去。”绿城方面的人士给记者透露。

  理想化的宋卫平,甚至不惜降级来完成目标,在2012赛季,他也不断地要求冈田重用年轻队员,为未来奠定基础。但冈田却宁愿放弃自己的理想打法也要先保级,在他看来,基于绿城的现实来用人以及制定相关的打法更为重要。他对记者表示:“我也希望追求他的理想打法,而且绿城93年龄段的小伙子更适应这种打法。但在中国足球和绿城足球的现实面前,我不能不做出妥协,在用人,在战术上。”

  宋卫平和冈田的冲突其实有着其必然性。日本足球的发展,是一种循序渐进、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期间历经几十年,即便日本流动性打法的确立也历时将近10年,在这个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冈田,更知道循序渐进的重要性。而中国足球的发展,则更倾向于放卫星式的模式,凭借的是冲动和热情,宋卫平没有热血沸腾地去烧钱,但也不可避免地沾染了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思想。

  在冲突之后,宋卫平选择了更加彻底的改革方式:把绿城的青训也交给了日本教练组。这也表明,他认同了冈田在现阶段做出妥协的做法,却更加坚决地为了理想的用人和理想的打法而努力。从这一点来看,绿城内在的冲突只是手段的冲突,并不妨碍宋卫平和冈田共同拥有一个远大的目标。

  外在的冲突或许对绿城的威胁更大。热身赛0比4不敌鲁能,其实就是这种外在冲突的具体表现,在2013赛季的中超[微博]联赛中,绿城注定还会受到这样的刺激。在记者的采访过城中,记者说起朱炯[微博]的申鑫打法很漂亮,冈田有些不明白:“和我们打的时候没有太感觉出来。”其实,这也是申鑫和朱炯不得不面临的尴尬,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在现实的压力面前,妥协其实是最好的办法。

  一种更大的冲突在于,像恒大[微博]、阿尔滨和富力这种烧钱模式的俱乐部,以最快的速度在中国足坛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这对于宋卫平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刺激,毕竟宋卫平不是不可以这么做。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绿城集团正在逐步恢复活力,宋卫平表示绿城的负债率从高峰[微博]时期的150%降到了70%,销售额则达到了510亿,超过年初目标27.5%。能否抵御恒大等烧钱房地产商的诱惑,对于宋卫平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不同以往的探索

  在目前的中国足坛,最主流的模式便是房地产商倡导的烧钱模式,以恒大为代表,他们队内有11名国脚,还有大牌外援。尽管每一个教练都表示这种模式并不一定是坏事,但同时几乎所有的教练都表示,这绝不应该成为足球俱乐部的唯一模式。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比较典型的模式有恒大的烧钱模式,鲁能的烧钱加青训模式,以及中小俱乐部的金德模式(全面使用年轻队员)、辽宁辽小虎模式(一批天才球员一起成长),还有申花[微博]大牌外教加年轻球员模式(布拉泽维奇带领一批年轻队员)。这些模式,成功者如鲁能,失败者如金德,时间成为检验模式成败的最佳利器。

  如果说以前的模式大都是注重于人才培养模式的话,绿城的此次探索其实是有着突破性的:一方面,宋卫平交给了冈田培养年轻球员的重担,以此打造绿城的人才培养模式;更重要的是,伴随着日本教练组全面接管绿城青训,宋卫平更渴望的是在战术打法上全面跟踪日本足球,并试图在中国足坛取得突破,树立独特的地位。

  这种在打法上的探索,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二十多年来,我们学过德国,学过巴西,学过荷兰,现在又学习西班牙。但我们真正忽视的是我们的邻居,当日本国家队在世界杯赛场表现出色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已经远远落后于日本足球。如今,更多的有识之士表示中国应该学习日本,尤其中日都为东亚人,学习日本也更为现实。

  这并非要照搬日本战术体系,正如小野刚所说的那样,流动性的打法是最适合日本的,但中国未必完全适合流动性的打法,中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打法,但小野刚同时也表示,日本流动性的打法同样是集百家所长。所以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绿城的这次探索,对于中国足球打法的演变和改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然,我们不能忘记的还有东亚,徐根宝12年打造的球队,主力尽皆出自崇明岛,2013赛季的中超,他们和绿城一样,都要重新证明自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