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铜哨:曾被人提玻璃瓶追打 冈田正襟危坐怕被罚

2013年01月02日05:50  扬子晚报

  

  2012年刚刚过去,江苏足球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丰收。男足方面,舜天俱乐部夺得中超亚军,第一次杀入亚冠联赛;江苏女足也十分给力,夺得锦标赛冠军以及足协杯、联赛和超霸杯三个亚军。就连裁判也取得重大突破——来自南大的体育老师李俊成功揽得本赛季中超铜哨,这还是江苏裁判头一遭。新年伊始,李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聊起了二十年裁判生涯的趣事。

  大四吹业余比赛

  曾被人提着玻璃瓶追打

  说起自己的裁判生涯,李俊最感谢的人当属南京体院教授吴恒祥。李俊在南京体院上大一时,吴教授就发他很有当裁判的潜质。当时吴教授已经是国内颇有名气的足球裁判,有了这个“伯乐”的提携,李俊的裁判路刚开始走得又快又顺。“大二我就参加了一级裁判的考试,大三就拿到了一级证书。”李俊告诉记者。

  不过随后的一次意外差点毁了李俊的裁判路。大四的时候,李俊在南京的业余裁判界已是小有名气,一次他主吹了南汽集团内部的一场足球赛——A队(化名)VS B队(化名)。据说A队的领队和省足协的一位领导是亲戚,于是B队在比赛前就非常敏感,生怕在比赛中遭遇黑哨。可刚刚大四的李俊对这其中的关系却一无所知,比赛中,他正常执法,判给了A队一粒点球。这下可炸开了锅,B队球员本就敏感的神经被彻底触动,他们拿起场边的玻璃瓶子就开始追打李俊。“还好当裁判的体能都不错,我跑掉了,要不然肯定受伤。”回忆起当初的一幕,李俊仍有余悸,他说:“其实那场比赛我完全是正常吹罚,点球也是很明显的,只是不知道两队原先就有这么多玄机。说实话,这件事发生后我一度铁了心不再当裁判,太吓人了。后来吴教授多次开导鼓励我,我才坚持下去。”

  职业联赛处子秀砸了

  绿城从此“怕”李俊

  在中国裁判界,论名气,李俊不及陆俊、孙葆洁这样的大腕。但从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元年一直执法到现在,李俊真算得上是裁判界中的常青树了。1994年,李俊24岁,刚刚大学毕业1年,他就以边裁的身份执法甲B联赛,亲眼见证了中国足球的职业化。2002年,李俊终于以主裁判身份登上了中国职业联赛,不过处子秀就演砸了。

  “那场球我至今无法忘记,因为赛后我回看了无数次比赛录像。绿城的一个点球我因为角度不好漏判了,结果导致武汉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比赛终场前,绿城外援瓦伦西亚因为打人还被我红牌罚下了。从此绿城就对我有了成见,他们以球场安全为由向中国足协提出不希望我去杭州执法。此后的9年,我没去过杭州。”说起往事,李俊历历在目。“那场球对我的影响很大,因为我的漏判让本该绿城赢的比赛却变成了输,他们对我有成见也不奇怪。更让我难过的是,赛后媒体指责我‘以龚建平为首的一批老黑哨倒下了,以李俊为首的一批新黑哨又来了’。”因为这场误判,李俊被中国足协内部停赛5场,原本一片坦途的裁判路起了波折。“如果不是那个漏判,我2003年就有望吹罚甲A联赛。后来直到2008年,我才开始吹罚中超,登上中国足球的顶级赛场。”李俊坦言。

  职业生涯颇多难忘

  冈田武史正襟危坐最特别

  从1994年执法职业联赛,一路走来,李俊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兴衰荣辱。说起自己执法的经历,李俊自然也有颇多难忘的时刻,比如执法里皮来华后的第一场联赛,全国媒体蜂拥而至;比如吹罚巴萨大牌凯塔加盟阿尔滨的首秀……不过这些经历中最特别的当属刚刚结束的2012中超辽宁宏运和浙江绿城的比赛。

  去年9月,钓鱼岛事件引发了一系列的“反日”事件,中超也未能幸免,这也让诸多中超赛事不得不选择延期和更改场地来避免事端。杭州绿城因为主帅冈田武史是日本人受到了牵连。怕球迷闹事,辽宁宏运和浙江绿城的比赛被安排在了香河训练基地举行。最终辽宁在这块陌生的“主场”凯旋。“这是我第一次吹罚没有观众的职业联赛,多少感觉有点不习惯。更有趣的是,绿城主帅冈田武史听说我来自南京,怕我因为南京大屠杀而对日本人有成见,整场比赛他都正襟危坐,在教练席上一动不动,生怕被我抓住‘小辫子’而罚上看台。其实他多虑了,我们当裁判的肯定要有职业操守,不会感情用事。”

  干一年裁判能挣20万

  “高薪”有助杜绝黑哨

  从1994年执法至今,李俊的不少同行都因为钱而锒铛入狱。万达集团出巨资赞助中国足球后,其中有一项就是对裁判实施“高薪养廉”举措。对此,李俊认为确有效果。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994年刚刚职业化的时候,吹一场甲A联赛,主裁判才1500元奖金,边裁只有1000,吹甲B联赛钱更少。后来十余年,裁判奖金虽有提高但幅度不大。这样算下来一个裁判一年忙下来也只能挣个几万块,还不及吹一场黑哨的收入。现在,万达集团的“高薪养廉”政策实施后,吹一场中超比赛,主裁判的奖金达到了1万,而且每个赛季结束后,万达集团对赛季执法裁判的金哨、银哨和铜哨得主,分别给予20万元、12万元和8万元的奖励。“我今年一共吹了25场比赛,其中包括11场中超和6场中甲,再加上铜哨的8万元奖金。光当裁判这一块的收入就超过20万,加上在南大当老师的收入,你说即使有人给我十多万吹黑哨,我会干吗?”李俊这样表示。

  当然,李俊认为要想让中国足球彻底干净,光高薪养廉还不够,必须有相应的法律约束,而且要比较严格的约束才能杜绝假球黑哨。“我们也会遇到其他国家的同行,像日本这些足球职业化发展很健康的国家,对假球黑哨的处罚非常严,球员、俱乐部和裁判的‘犯罪成本’太高,自然也就没人会铤而走险。”

  在南大教足球选修课

  学生中粉丝众多

  场下的李俊是南大的一名体育老师,教足球选修课。他和同样教足球的同事吴海乐可是学生中的“明星”,毕竟一个是吹罚中超的主裁,另一个曾是有有队的领队,都是活跃在中国职业足球最前沿的人。“我从来不跟学生说我是裁判,但有些喜欢看中超的还是会在电视转播中看到。他们课余特别喜欢找我们来聊天,说中国足球,说假球黑哨。有些喜欢当裁判的学生还经常向我请教,他们在执法学校联赛的时候让我找问题。”李俊告诉记者。

  既当裁判又当老师,李俊是如何协调的?李俊说:“还好,中国的联赛大部分都是周末,抓紧点时间还是可以的。当然偶尔也有一周双赛的时候,这种情况就需要和其他老师调课了。好在学校对我当裁判还是相当支持的,给了不少便利条件。所以这次能够获得中超铜哨,有很多功劳也是学校和同事的。”扬子晚报记者 汤 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