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阳:吉马良斯更适合泰达 球队需要可以踢任何位置

2012年12月26日11:57  天津泰达官方网

  今晚网讯(今晚网 于萌)2012年12月24日,紧赶慢赶,我们对曹阳[微博]的专访终于成行,却巧合地赶在了平安夜的这一天。与我们的计划不同,曹阳因为伤病未愈并没有走进我们的直播间,采访地点选择在“水滴”内的一家主题餐厅,透过落地窗是水滴内滑雪场的皑皑白雪,孩子们雪中的嬉笑,以及,冬日午后的暖阳。也好,这样的环境似乎更加适合聊点什么,如老友相聚般,曹阳将这些比赛,这些成长,这些收获与感激,娓娓道来……

  关于2012——关键词“收获”

  2012赛季对于泰达其实是有点乏善可陈的,没有骄人的战绩,亚冠资格以及铺天盖地的赞美之声,甚至在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冬雨中的“水滴”都显得有点寂寞。但是,当我们让曹阳用一个词概括这个赛季的时候,曹阳的答案令我惊讶,他说,收获。

  “对于我本人,年龄长了一岁,在队里的收获就更多了一些。每年都会有收获,今年我三十而立了,自己感觉经历了和以往不同的一些事情。”曹阳耐心的解释着收获这个词,解释着这个赛季在他心目中的特殊,“比如主教练的更换,适应新的打法、不同的人员。而且2012年我们队一些内援走了之后变化很大,我自己也因为受伤缺席了10场左右的比赛,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都会带来一些收获。”

  收获是成长的烦恼,我们也都还记得这个赛季的泰达经历过怎样的困难,记得当时质疑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在曹阳看来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似乎都无需挑选和考虑,脱口而出:“我认为就是打北京之前,那段时间我们经历了7轮不胜,以前算积分我们都是向前看,那段时间大家都开始向后看,看看离降级区还有多远。这不应该是我们天津队的水平,那段时间非常困难,主教练也说打北京的比赛是个转折点,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赢过北京了,在主场赢了他们之后,我们球队以及我们球员都步入了正轨。大家开始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后面的比赛越打越好。”

  关于教练——没有最好 只有适合

  吉马良斯来了,泰达走出了低谷。这不是救世传奇,仅仅是个巧合。只是那么恰巧,吉马良斯是适合泰达的,就是那么恰巧,他找到了最适合泰达的路子。正如曹阳所说,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执教风格,并不是说库泽在队的时候他的执教方法就不好,只不过吉马良斯更适合我们队,更适合中国的国情:“吉马良斯对我们球员更加了解,把我们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把我们捏合成一个整体,更加团结,更加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

  天津队、国家队,十几年来曹阳经历的中外教练并不少有,而本土教练和洋帅之中做选,曹阳却觉得伯仲难分,“中国教练更了解中国国情和运动员的心理,知道我们什么时候需要什么。外国教练更加人性化,给我们更多关爱和自由度。”

  对于最喜欢的执教风格,曹阳不肯说,只说没有球员挑教练,只有教练挑球员。作为球员只能适应。但是,他还是慢慢回忆了国青及国家队时代经历过的主帅之一,沈祥福,以及在沈指麾下与王新欣[微博]、宗垒一起走过的青春日子:“跟沈指(沈祥福)的感情更深一些,毕竟十多年前我在国青的时候就是沈指带的,我和王新欣、宗垒都是一个年龄段的,大家在一起感情也比较深。沈指对我们投入了更多的感情,对我们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关于记忆——小时候的苦是一种财富

  曹阳2008赛季的7粒入球,射手榜排名第四,作为一名后卫,有点传奇。“带刀后卫”的绰号在他身上,实至名归。谈到这个绰号,他说自己已经记不清最早是听谁说的,只是一听说就马上提醒自己,可不能享受这个绰号,而是要让更多人认同它,这就要通过自己加倍的努力。他努力让自己适应任何位置,他说自己能踢任何位置,只要能和队友形成有效配合,只要球队需要他。

  “我刚开始踢球的时候是前锋。”曹阳讲述着自己小时候在业体校的回忆,“体校的孙洲立指导,带了我10年。踢好球不但要有智慧,更重要的是基本功。小的时候踢球,不管风吹日晒,几乎每天都在训练,没有那个时候的刻苦训练,也不会有我现在的成绩。”

  “小时候不是在草地上踢球,都是洋灰地,如果摔一下磕一下的话,一层皮就没有了。曾经想过不踢了,有几次真想就不踢了,父母也心疼我不想让我再吃这份苦了,但是孙教练找到我跟我谈心给我支持,我自己也明白是真心热爱这项运动,我就咬牙挺过来了,我也非常感谢孙教练。”好在曹阳坚持下来了,才有了现在的带刀后卫。作为过来人,他也很想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现在的小队员,让他们明白,现在吃的所有苦都是财富,“自己进了一线队之后,其实也包括现在的年轻队员,刚上一队也有很多不适应,包括球队环境、年龄层的不适应,还有就是一些来自外面的诱惑,都需要他们去经历和体验,如果能抵挡住诱惑,把持好自身,保持好心态就能出成绩。”

  关于球迷——重要 感激 回报

  每次进球,曹阳都是“活跃派”,摄影记者都说曹阳进球之后很“上镜”,理由很简单,他喜欢和球迷互动,跑向角旗,对着看台,向球迷们做出最真诚的感谢,因为他说,球迷在他心中的位置很重要:“球迷在我心中占很重要的位置,他们是我们的第12人,很难想象,如果打比赛的时候没有球迷到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就像那场亚冠比赛,被亚足联处罚的那个主场,在空荡的球场中,真是一点踢球的感觉都没有,经历了那种场面,更深地体会出球迷在球员心中的分量。所以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球迷这么多年的支持和鼓励。”

  不仅是在球场上,在球场之外,曹阳也总是尽可能地多和球迷接触,一有时间和队友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尽可能多地回报球迷:“我时间允许的话,一定会参与的。不单是我,我们队所有人都是一样。首先我们是公众人物,要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以自己的力量多多帮助其他人,对于我们自己来说还是非常高兴的。我觉得我自己做的微不足道,我们在场比赛他们为我们加油,他们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必须伸出援助之手,这是我们一定要做的。俱乐部也很支持我们做公益活动,我们也很感谢俱乐部的支持。”

  关于爱好——斗地主 微博控

  前不久,曹阳去电视台参加了一档栏目,在天津诸多球迷和电视观众面前斗了一把地主,虽然牌技远不及球技精湛,但是曹阳踢起自己的爱好还是津津乐道,毕竟对于他们这样赛季中几乎每天过着集体生活的人来说,这是为数不多的放松和沟通的方式:“那是我们队友先去的,后来通过介绍,我也去了。不在乎比赛的输赢,主要是想在放假期间能丰富下自己的业余生活。平时我们出行的时候就会玩斗地主,我们队很多人都会玩,没有谁打的最好,就看谁运气好。”当记者开玩笑说毛彪说他比你打的好的时候,曹阳笑了:“我承认毛彪比我打的好。”

  曹阳的爱好都爱得轰轰烈烈,斗地主斗上了电视,玩微博玩成了新闻事件。对阵北京的比赛,天津泰达[微博]迎来了久违的胜利,曹阳便在微博中放出了“有评论必回复”的豪言,曹阳说这是他与球迷难得的沟通方式:“算对球迷的一种回馈,球迷总是在我的微博上说一些祝福的话,鼓励的话,我也不可能每条都回,那样我会累死的。但是一有机会我还是希望做一些事情,让球迷知道我们是在一起的,我们都是热爱泰达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曹阳对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开玩笑说“有点后悔”:“ 回了七千多条微博,回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发之前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回复,回的时候累得我都有点后悔。”

  但是,曹阳说这种机会以后还会有,那将是天津泰达夺冠或者争冠的时刻,他说,2013赛季,自己要为球队做的更多;他说,等到以后退役了,自己的荣誉簿上希望有更多的冠军,这是用多少钱都买不来的骄傲。

  2013,祝福曹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