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签斯塔诺意在维稳 被曝善搞关系执教能力一般

2012年11月27日16:40  北京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天,国安[微博]俱乐部已经与前大连阿尔滨[微博]主教练、39岁的塞尔维亚人斯塔诺耶维奇正式完成了签约,只待帕切科解约后就将对外正式宣布。国安签约新任主帅,斯塔诺的水平究竟行不行?这在京城球迷内引起了广泛争议。从目前情况来看,斯塔诺有待通过执教来证明其水平。

  对于斯塔诺耶维奇,国安俱乐部观察了很长一段时间。联赛结束前,国安换帅最先锁定的是图拔科维奇,图拔本人也来到工体观看了国安队的比赛。但图拔年岁已高和其他一些原因让国安俱乐部有些犹豫,于是赛季结束后与卸任大连阿尔滨帅位的斯塔诺耶维奇进行了两次接触。谦虚的斯塔诺以及他在上赛季阿尔滨的执教成绩,给了国安高层一个良好的印象。

  据了解,通过几任外教的比较,国安高层总结认为,适合球队、方便管理的外教更利于提高球队成绩。国安俱乐部也了解到,上赛季带领江苏队获得联赛第二的德拉甘就是一名既善于与俱乐部高层沟通,能够领会意图,又能维护球员,严格管理球队的教练。而德拉甘之所以能够做到“八面玲珑”,主要原因是源于他的前南教练背景,与米卢[微博]、彼德等人一脉相通,都是“老游击队员”。相对于德拉甘,少壮派的斯塔诺在这方面做得更是游刃有余,他在阿尔滨执教期间,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很好地维护了球队稳定,他既能沟通大牌外援凯塔、队内大牌于大宝[微博]与普通球员的关系,又维护好了与俱乐部管理层的关系。时任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李明给予了斯塔诺高度评价。

  而斯塔诺之所以在阿尔滨“下课”,原因之一是两个大连队合并,管理问题增加,而俱乐部老板赵明阳选择了大连人徐弘。另外一个原因是,赵明阳对于斯塔诺的执教并不认可,俱乐部内也有观点认为,斯塔诺的长处在于维护人际关系,能够管理好球队,但在训练和指挥比赛这两项业务能力上没看到太多过人之处。斯塔诺上赛季接手阿尔滨后,球队打法就是围绕外援,而凯塔加盟后,比赛的场上指挥权就交给了凯塔,全队围着凯塔转。事实证明,这一招收到了效果,在凯塔入队之前,斯塔诺耶维奇带队打了15场比赛,战绩为4胜5平6负。而凯塔入队后,球队取得了7胜3平1负的战绩,从这个角度看,对于大连阿尔滨队来说,真正给球队带来转机、并使球队从保级圈进入联赛前五的功臣其实是凯塔。

  然而,国安经过考察后仍然选择了斯塔诺耶维奇,一个重要原因是前南教练和球员都“性价比较高”,不会给国安俱乐部明年的预算带来太大压力。而且,俱乐部认为斯塔诺的强项沟通能力也可以在国安队内发挥,卡努特也是大牌外援,国安队需要斯塔诺这样一个角色。

  据悉,在与斯塔诺耶维奇正式签约之后,斯塔诺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引进新的外援。国安俱乐部已放权给斯塔诺,希望发挥他在前南足坛上的人脉关系,找到物美价廉的外援。不过,鉴于以往的教训,俱乐部也对引援提出一些限制条件。国安俱乐部高层罗宁对于斯塔诺明年执教提出的要求是:亚冠小组力争出线,再上一个台阶是晋级亚冠八强。而国内赛场,要打出好成绩。

  斯塔诺究竟行不行?未来一段时间答案就会揭晓。国安队已经着手内外援的引进,外援引进质量如何,要先看斯塔诺露一手。如果外援不得力,明年国安队亚冠出线仍然困难重重。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